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国际视点 >> 正文

法国华人怒了!正在筹划大规模抗议游行(图)

2017/3/30 17:03:32  文章来源:美国中文网  作者:张柳 翁雪
文章简介:中国公民被法国警方枪杀一案,最近引起多方关注。笔者相信,在警方给出公正的结果之前,这件事件在法国的华裔民众中没有结束,在全球的华人中也不会结束...

  美国中文网报道:中国公民被法国警方枪杀一案,最近引起多方关注。

  虽然网上关于案情的争议很多,但是不管结果如何,死去的人是我们的同胞。

  记者今天联系几名在法国的华人,一名旅法华裔王先生接受了美国中文网的采访,他问出了一句每个人心里的话:如果面对的不是一个华人,这个警察是不是敢开枪?

  案件发生的19区以及20区紧邻着巴黎最乱的区,现在法国的治安非常乱,近期也发生过假警察进屋敲门的事件,所以大爷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

  这件事情刚刚报道时候法国的主流媒体基本上采用了警方的说辞,但是随着华裔民众的游行以及示威,慢慢地媒体的方向也在有些转变。目前不少报道有一些反转,而肇事的警察现在也已经接受调查。

  我个人认为警方肯定存在过度执法。在警方击毙对方后曾经把他的女儿关进房间,我相信警方是意识到了自己已经有过失,同时警方把他们的手机没收不让他们与外界联系,随后他们的报道就出来了袭警,相信在这期间警方做了相关的统一口径。我相信一般人对于这个逻辑都是比较认可的,试问下60多岁的老人拿着一把剪刀如何构成袭警?!目前,部分法国民众也是这么认为的。换句话说即便就是袭警也不应该一枪毙命!所以暴力执法肯定有。

  在法国正常的邻里纠纷应该是首先双方找到楼里的监管部门由他们来调解,所以这位邻居报警也涉嫌报假警,但是目前媒体关于这部分的报道很少。

  我想说:法国警察对于华人民众并不友好!我并不想把这件事情上升到种族歧视的高度,但是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在心里自问:如果面对的不是一个华人,这个警察是不是敢开枪?

  作为同样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想必在美华人对这个案件更有切身感受。现在是全球化时代,跨国经商、旅游、探亲、定居等已变成寻常事了,特别是中国的利益向全球辐射,出国的人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学会自我保护。但是这一句简单的自我保护,背后又有多少无奈?

  一位在法国的留学生给我们写下了这段文字:

  一位法籍华裔表示,他们将有更大规模的游行。

  笔者相信,在警方给出公正的结果之前,这件事件在法国的华裔民众中没有结束,在全球的华人中也不会结束...

  案件回放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3月27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一旅法中国公民与警察发生冲突被打死案有关情况》通报称,3月26日在巴黎19区,一名中国公民因与法国警察发生冲突被打死。

  3月26日

  当时在案发现场的死者的两名女儿称

  但是警方和家属的说法并不一致,家属表示警察一进门尚未按照法国法律规定警告两次以上就开枪射杀父亲。而警方表示是刘某用剪刀切伤了一名警察后,警方才开枪还击!”但是,因为是便衣,所有没有执法记录仪器。

  3月27日,晚

  这件事情在法国当地华人民众中引起强烈影响。当地华人认为近年来在法国屡次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不能再坐以待毙,一定要维护华人的权益,呼吁众人站起来,维27护自身权益和悼念死者,当地时间周一(27日)晚上8时前往巴黎19区警察局门外集会。报道称,集会有数百人参加,至9时左右,网上开始流传警员与华人的冲突片段。

  3月28日

  巴黎警察总局局长卡杜表示,三个涉事警察已经暂时停职等待接受调查,包括“受伤”警察;允许华人举行合法的悼念活动;35个被捕的华人已经有26个被释放,其余的9个人在延长羁押24小时后,经过法律程序后,将尽快释放。

  图为网上一段视频截图,死者家属前往警局讨要说法:

  3月28日,晚

  包括华人及其他族裔在内的数千人,再次齐聚巴黎19区警察局门前,要求警方给予公正处理。现场不断有人提醒,示威的目的是寻求公道,不是挑衅警察。他们高呼“警察,杀人犯!公正!反对暴力!”等口号,要求警方给予真相。他们在警局门口一侧摆放了蜡烛、鲜花,悼念死者。

  根据受访人传回的现场视频显示,有非亚裔面孔的人也参加到了示威活动之中并呐喊口号。

  3月28日

  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获悉此事后,外交部高度重视,立即指示中国驻法国使馆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向法方提出交涉,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理性对待旅法侨胞对此事件的反应。

  法国外交部方面也于当日回应称确认在法中国人的安全是一项“优先事务”

  法方目前正在对该事件展开调查,其目的就是要弄清事件的原委。

  关于调查的更多信息,将由法国内政部和巴黎警察局发布。

  案件疑点很多 网络争论不休

  仅就这起案件而言,笔者觉得疑点还是很多的,死者家属的证词与警方证词矛盾也成为本次事件的焦点。由于警方在过程中并未携带执法记录仪,两方的说法都不能被完全证实。

  我不明白处理普通的居民报警,为何不是普通警察出警?警方未示明意图夜晚敲打民宅房门能不引起小孩紧张?破门而入后为何不按照执法规定进行警告而直接击毙?我想这其中也反映出了法国警方的矫枉过正,以及法国对于少数族裔的过度警惕。

  对于死者来说,拿着剪刀去找人理论也确实有些奇怪?有报道称他曾经在2012年因精神问题与人发生争执被警方羁押过。

  目前中国驻法国使馆已经向法国内政部长外事顾问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就事件给出公正合理的解释。我们希望警方能够尽快给我们一个答复。

  这件事情以后,网络上关于谁有罪的争论不绝于耳。有人认为警方严重失职,有人认为死者已经构成威胁。

  法国多数媒体对于事件的叙述都采用了最初警方的说辞,所以双方其实观点都是基于这两种网上流传的说法。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互联网为何能超过西方国家?
     联合国:叙利亚难民突破500万
    [银行]  周小川:货币宽松周期已近尾声 楼市调控着眼何处
     重磅!郭树清接掌银监会 出任第三任主席
    [股票]  融资客看好20股 买入占成交超三成
     五大机构看后市:风险释放接近尾声
    [基金]  基金圈最大裁员开始了:机器人炒了基金经理的鱿
     老鼠仓攫取非法收益 基金经理面对事实精神崩溃认
    [保险]  两家寿险公司被罚 下一个倒下的金融大鳄会是谁
     保监会连续两日重罚两家险企恒大人寿权益类资产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4/5)
     龙虎榜揭秘:涨停板敢死队 大肆抢筹10股
    [港股]  辉山乳业确认执行董事葛坤失联 银行是否抽贷引关
     辉山乳业在香港停牌 盘中暴跌近90%创历史最大跌
    [美股]  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腾讯入股为“被动投资”
     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华裔妻子又怀孕 将迎来第二个
    [外汇]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人民币汇率迎来鸡年首秀: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
    [债券]  央行: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 万亿
     中国去年全年抛售美债近两千亿美元 其中12月增持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日本最美女大学生出炉!到底美不美?你来感受一
     这些行业年收入十万起"钱景"光明 很多人不知道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房贷成新增贷款主力 限购后信贷布局或将调整
     你卖12套我卖北上广深34套房 A股公司靠卖房扭亏
    [汽车]  广本冠道1.5T新车上市 售价22-26.38万元
     售价15.98万-22.98万 长安CS95正式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