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国际视点 >> 正文

28国领袖将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7/4/19 15:03:58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目前已有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习近平是在2013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沿线国家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有舆论指出,出席的国家领袖大多来自中东欧、非洲、中南亚等第三世界国家,美英法德等主要西方国家并没有派最高级别代表团参加。

  由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目前已有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

  不过有舆论指出,出席的国家领袖大多来自中东欧、非洲、中南亚等第三世界国家,美英法德等主要西方国家并没有派最高级别代表团参加。

王毅:一带一路

不是会员俱乐部而是朋友圈

  对此,中国外长王毅昨天在吹风会上回应说,一带一路是个经济合作倡议,不需要把它政治化。他也说,一带一路不是“会员俱乐部”,而是广泛参与的“朋友圈”,中国无意为此倡议划定明确的地理界限,各国只要认同丝路精神,都可以“以各自认为合适的方式”参与。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和15日在北京举行。王毅昨天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

  习近平是在2013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沿线国家对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王毅介绍,中国目前已经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了合作协议。论坛期间,还将与近20个国家和20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

  不过有舆论指出,一带一路的概念太广泛,没有具体的路线和推动方案。

  王毅昨天表示,此次论坛期间,各方将商定下阶段双多边重点合作领域,细化具体行动方案,并梳理对接重点领域的项目,“将把美好的愿景转化为行动,把宏大蓝图转化为清晰的路线图”。

  中国近年来逐渐加大在全球经济治理的角色,当前西方社会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北京更是扛起了自由贸易旗帜。有分析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展示其全球领导力的平台。

  王毅说:“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投资不强劲、增长动力也不稳,各国各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亟待升级,面对这些挑战,我们需要集众智、汇众力,搭建合作的新平台,开辟增长的新动力。”

  然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似乎不买中国的账,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是七国集团(G7)中唯一确认参加论坛的西方国家领袖,有分析称,这对北京是一次外交打击。

  路透社引述匿名西方国家驻北京的外交官说,中国原本希望包括英国首相特丽莎梅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能出席峰会,但这些政府代表都不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其他有人权问题的国家元首在同一场合上出现。

  对此,王毅回应说,一带一路是个“积极合作的协议,我们并不想把它政治化”。他指出,除了28个国家领导人之外,还有110多个国家将派代表参加,这说明该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积极的响应”。

新加坡将派内阁部长参会

  王毅也澄清,法国和德国领导人都“非常愿意出席”,但由于两国国内将在5月份前后举行大选,日程上难以安排。不过王毅透露,法德两国仍会派高级别代表前来北京,英国则将派财长哈蒙德出席论坛。

  据《联合早报》了解,新加坡届时也会派内阁部长参加峰会。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加坡则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新加坡向来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大力支持,也希望在此倡议下同中国探讨新的合作领域。

  研究一带一路课题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王义桅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要解决全球经济合作难题,也要推动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在这过程中,融资、标准、技术和规则的制定,都需要发达国家的参与。

  他说:“欧洲5月份将召开G7和北约峰会,西方发达国家领导人因日程安排没能亲自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峰会,但他们还是会派高级别代表团,这还是挺正常的。”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彭斯:美将与盟国和中国合作向朝鲜施压
     拖乘客下机事件 美联航CEO将赴中国说明
    [银行]  周小川:货币宽松周期已近尾声 楼市调控着眼何处
     重磅!郭树清接掌银监会 出任第三任主席
    [股票]  茅台股价突破400元大关 再创历史新高
     42股机构首次关注 康尼机电涨幅空间最大
    [基金]  基金圈最大裁员开始了:机器人炒了基金经理的鱿
     老鼠仓攫取非法收益 基金经理面对事实精神崩溃认
    [保险]  恒大人寿回应:针对保监会处罚已进行深刻反思和
     两家寿险公司被罚 下一个倒下的金融大鳄会是谁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4/19)
     机构解析:周三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4/19)
    [港股]  港股再现断崖式暴跌 中国金控半小时跌80%
     辉山乳业生死时速 金融、产业资本或联手接盘
    [美股]  粗暴对待乘客全球网民挞伐 美联航市值一日蒸发3
     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腾讯入股为“被动投资”
    [外汇]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人民币汇率迎来鸡年首秀: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
    [债券]  央行: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 万亿
     中国去年全年抛售美债近两千亿美元 其中12月增持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王健林超李嘉诚 成为亚洲首富
     孙俪上演“野蛮”求生记 《那年花开》释放魔性演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3月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新政效果显现 北京二手房网签量遭腰斩
    [汽车]  揭秘二手车里程潜规则:只需几百元就能够改表 三
     比亚迪在法国设电动大巴厂房 预计年产量约200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