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国际视点 >> 正文

李孟贤猝逝:有人悲痛也有人庆祝 这就是政治的现实

2017/12/14 15:33:10  文章来源:美国中文网  作者:叶文多
文章简介:就在李孟贤宣誓就职的半年前,他的当选还在不少人的预期之外,毕竟,宣誓成为代理市长前,李孟贤曾经做出过不竞选的承诺。统计数据显示,李孟贤得票率最高的地区与旧金山华裔和亚裔分布高度重合,这意味亚裔选民,尤其是华裔选民在创造李孟贤当选的

  美国中文网驻旧金山记者叶文多报道,当地时间星期二上午10点42分,位于旧金山市府大楼二楼的市长办公室一直紧闭着的大门终于被推开,现年43岁的兰登·布里德(London Breed)被簇拥着走了出来。几个小时之前,她的身份还是旧金山市监督委员会主席,现在,她成了旧金山市代理市长。

  当天3点30分,布里德在扎克伯克旧金山总医院门外召开了一场极其简短的新闻发布会。被紧急叫来的布里德在镜头面前一脸素净,来不及做任何修饰。一条重磅消息从她口中获得确认:当天凌晨1点11分,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Edwin M. Lee)因突发心脏病在医院内被宣告不治,终年65岁。

  差不多六年之前,李孟贤也曾像布里德这样被簇拥着从市长办公室走出来,一路随着欢呼的人群移步到市政大厅的演讲台,在这里,他正式宣誓就职旧金山市市长。那时的李孟贤代表着一个莫大的突破,他是旧金山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

  李孟贤就职典礼

  那是2012年1月8日。在联邦参议员范世丹(Dianne Feinstein)的监誓下,李孟贤郑重宣誓就职成为旧金山第43届市长。对此,英文媒体的评论是,李孟贤成了100%的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早在2011年1月11日就正式坐上了旧金山市的头把交椅,不过,那时他的旧金山市长头衔前多了“代理”二字,而这一次宣誓就职则意味着李孟贤成了旧金山市历史上首位华裔民选市长,其意义非凡。这一天,有上千名旧金山民众自发前往市府大楼观礼。

  就在李孟贤宣誓就职的半年前,他的当选还在不少人的预期之外,毕竟,宣誓成为代理市长前,李孟贤曾经做出过不竞选的承诺。

  2011年初,第一次被旧金山市监理会推举成为市长时,李孟贤有过诸多犹豫,这是一场仓促而艰难的决议,不论是对于李孟贤来说,还是对于旧金山市监理会来说。

  因为时任旧金山市市长纽森(Gavin Newsom)在2010年当选加州副州长,市监理会需要为纽森寻找一位接替者。另据旧金山市宪章规定,接替者必须获得11名监理会委员的多数投票,与此同时,委员们不得为自己投票。于是,在一轮艰难的筛选之后,总计四人获得了监理会的推举名额,担任旧金山市行政官多年的李孟贤入选。在李孟贤之外,其它三人分别为旧金山市前市长Art Agnos、警局局长Michael Hennessey和前市监会主席Aaron Peskin。

  身在香港的李孟贤通过来自于旧金山的越洋电话被告知入选,那时李孟贤已经58岁,两个女儿正在上大学。在此之前的几个月内,李孟贤曾多次表达对市长之位无意。他在12月份刚刚获得了另外五年的行政官合约,总额125万美元,拿着这份合同工作到退休对于李孟贤来说是个相当稳妥的计划。

  不过,“旧金山市出现首位华裔市长的机会就摆在眼前,怎么能让它溜走呢?”李孟贤多年好友、旧金山中华总商会顾问白兰(Rose Pak)在后来的采访中曾这样表示。 此外,包括纽森在内的多位影响人士都不希望旧金山选出一位激进派的新市长,而李孟贤是四位获提名人选中唯一一位温和派。因此,他被寄予厚望。

  在2011年1月4日的监理会表决会议中,入选的四人均没有获得通过的关键6票,这导致旧金山监理会出现了历史上著名的“马拉松会议”。在4日当晚的表决中经过一番讨论,一些议员表示愿意更改投票,转投李孟贤。这一过程中,时任旧金山市监理会主席的邱信福(David Chiu)曾力挺同为华裔的李孟贤。这场会议一直持续到1月7日,任命李孟贤担任代理市长的决议最终以10比1的投票结果获得通过。李孟贤为此做出的妥协是承诺在任期结束后不竞选市长。

  这场胜利后,李孟贤在1月11日宣誓,上任履职纽森留下的一年市长任期。在李孟贤担任旧金山市长之后,另一个难题很快出现——是否要角逐2011年的旧金山市长竞选。

  “在竞争市长之位上,李孟贤从来不是一位积极的野心家”,在本周二的悼念活动上,多位华裔社区领袖一致向笔者这样描述。从李孟贤入主旧金山市府的轨迹上来看,确实如此。不过,市长之位对于旧金山华裔社区来说意义太过特殊,对于李孟贤背后站着的支持者们来说,同样意义重大。李孟贤再次被推了出来。

  李孟贤支持者劝选资料图

  除了在中国城颇具影响力的社区领袖白兰外,李孟贤还获得包括数位前市长在内的背书和鼓励,比如纽森、布朗(Willie Brown)和同样曾以代理市长身份参选并获胜的范世丹。为了劝选,李孟贤的支持者们甚至还发起了一项“选吧,李孟贤,选吧”(Run Ed Run)的签名活动,并最终收集到超过6万个签名。

  2011年8月,在飞到东海岸看望女儿后,李孟贤又飞回老家华盛顿州与家人做最后商议。同年8月8日——距离报名截止日期仅三天前——李孟贤最终公开表态,决定参与角逐2011年旧金山市长竞选。

  这是旧金山历史上最热闹的选举之一。2011年的市长竞选总计有16人参选,其中,5人为华裔。这其中包括曾经力挺李孟贤担任代理市长的时任市监理会主席邱信福以及时任加州参议员余胤良(Leland Yee)这两员猛将。

  五位华裔共同参选,这令旧金山华裔的参政议政热情前所未有的高涨。据当年在李孟贤竞选团队担任义工的伍玉珍(Jade Wu)回忆,在这场选举之前,很多旧金山中国城的华裔移民们从未注册过选票,为此,他们在竞选期间广泛发动新老新移民登记选票,“不管是讲台山话的、讲广东话的、讲闽南话的,还是讲普通话的,统统被动员出来参与投票”。

  李孟贤竞选时义工留影(图片由伍玉珍提供)

  与此同时,这场受到华人极大关注的市长竞选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华裔竞选人之间互相掐架、公开指责,时不时有闹剧登场。尤其是在竞选的后半段,中国城成了华裔竞选人之间的主战场。甚至有分析认为,部分华裔竞选人难堪的攻讦反而给了相对温和的李孟贤机会,于是李孟贤以30.75%的得票率赢得初选,并最终以59.64%的得票率胜出。

  统计数据显示,李孟贤得票率最高的地区与旧金山华裔和亚裔分布高度重合,这意味亚裔选民,尤其是华裔选民在创造李孟贤当选的历史中功不可没。

  在李孟贤当选旧金山市长之后,中国城和华裔社区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李孟贤在任期内曾多次到访中国城,并极其重视对中国文化的推广,大力促进并深化旧金山与中国的多方位深入合作。

  上一次的农历新年,舞龙舞狮跳进了旧金山的市府大楼,今年中国国庆期间,旧金山市府大楼的的市长阳台上挂起了中国国旗,他和希拉里在旧金山的会面则选在中国城的一家茶室内。

  农历新年,李孟贤在市政厅讲话

  庆祝中国国庆,中国国旗挂上市长阳台

  李孟贤与希拉里在旧金山中国城茶室会面

  就在今年10月份,李孟贤刚刚带队完成了一次对中国的出访。一起陪同李孟贤访问中国的旧金山对华办公室负责人赵翠薇(Darlene Chiu Bryant)在12月12日的悼念活动中含泪回忆称,一向喜爱茅台的李孟贤还参观了茅台酒厂,并代表旧金山市府与茅台集团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此前一次访问中国时,他则代表旧金山向中国提出申请,希望能为旧金山市民带回熊猫。

  在李孟贤办公室今年年初组织的一场专门针对华文媒体的圆桌会议上,笔者曾代表美国中文电视和美国中文网亲自提问李孟贤,鉴于他的华裔身份,在其任期内华裔公职人员数量是否有显著上涨。李孟贤没有回避这一问题,他表示虽然手头没有关于这一数据的具体统计,但旧金山市府内少数族裔公职人员在过去几年确实有显著增长。事实上,在担任旧金山市长期间,他也一直将促进文化多元化作为工作首要目标之一。

  今年早些时间,美国中文网记者(左)与李孟贤面对面

  目前,在旧金山市监督委员会的11位监理会议员中有3名华裔议员汤凯蒂(Katy Tang)、李丽嫦(Sandra Lee Fewer)和余鼎昂(Norman Yee),韩裔议员金贞贤(Jane Kim)也与华裔社区过从密切。在李孟贤创造历史成为旧金山首位华裔市长之后,旧金山市府班底以及加州议会和各级官员的华裔面孔也日渐增长。

  民权律师出身的李孟贤与华裔社区并不是毫无冲突或不睦。

  在争议的大麻法案和庇护城市问题上,李孟贤对自由主义的亲近也曾引发华裔社区的强烈抗议。就在李孟贤去世前不久,一些反大麻的华裔民众还曾在李孟贤家门口表达抗议。一年多以前,这些人也曾在李孟贤遭遇倒台危机时亲自组织大批人马前往旧金山市府大楼与反对者展开对抗,捍卫他们的“华裔市长”。

  “有机会见到市长,麻烦你帮我们说几句,问问他为什么要支持大麻。”在平时的新闻采访中,常常有一些大麻反对者拉着笔者这样说道。他们在表达不满,但这方式倒让人察觉出一些别样的味道。

  2011年,李孟贤竞选市长期间在旧金山中国城使用的口号是“他办事,你放心”。很多年后,他的华裔选民们还在试图用最直接的方式和他沟通,而这条沟通的管道在很多年前或许还难以想象。

  “旧金山首位华裔民选市长”——在谈及李孟贤的政治遗产时,受访者无一例外都会将这一头衔拿出来视为他的最大功绩。这一历史性突破背后不是一个人的努力,而是一群人的拼搏。这种拼搏最可贵的不是促成了一个个体的成功,而是带给了一群人以希望。

  12月12日上午,就在布里德(下图中)推开市长办公室的同时,笔者身边的几名非裔民众开始为她欢呼,这位代理市长也创造了一项纪录,她成了旧金山历史上首位非裔女市长。

  在旧金山历史上首位华裔民选市长溘然长逝之后,一个更大的问题摆在旧金山甚至全美华裔民众面前:下一个华裔市长,下一个华裔州长,甚至下一个华裔总统会在什么时候到来?

  来不及悲伤,我们需要上路。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牵头伊斯兰国家挺巴勒斯坦 埃尔多安称以色列为“
     文在寅首次访华,最关键的信息是什么?
    [银行]  十九大后首个出事的银行,背后有一本烂账
     额度再告急 银行施展信贷腾挪术
    [股票]  三个“老赖”的前半生,都曾是首富!
     乐视公告: 贾跃亭四度被列被执行人名单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周五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12/15)
     15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12/15)
    [港股]  王健林旗下万达物业20亿出售 今年出售资产套现6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美股]  百度就吹捧可疑的人工智能成就道歉
     道琼斯指数单日上涨超300点 冲过24000点关口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可转债上市公司持续扩容 套利空间将收窄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范冰冰旧照曝光 17年前长这样!
     三个“老赖”的前半生,都曾是首富!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明年楼市料持续盘整 龙头房企强者恒强
     让楼市短期调控让位于长效机制
    [汽车]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下个月结束 10万元车将多花
     天津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