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国际视点 >> 正文

中国崛起速度令美猝不及防:美国人亟须了解真实中国

2018/8/21 9:42:05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聂维康
文章简介:图为来自中国的金融研究生聂维康(Weikang Nie)在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2015年入学教育期间带着篮球和中国同学一起参加活动。《财富》近期报道认为,中美两国留学生人数的差别反映愿意了解中国的美国人太少,而愿意了解美国的中国人很多。

中国崛起速度令美猝不及防:美国人亟须了解真实中国_图1-1

  图为来自中国的金融研究生聂维康(Weikang Nie)在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2015年入学教育期间带着篮球和中国同学一起参加活动。《财富》近期报道认为,中美两国留学生人数的差别反映愿意了解中国的美国人太少,而愿意了解美国的中国人很多。(美联社资料照)

  参考消息网8月20日报道 美国《财富》杂志称,多家媒体大规模的负面报道淹没了中国生活的积极方面及其巨大的经济机会。媒体这样做是在阻止美国学生及商界和政界领导人更多地了解中国。

  据该杂志网站8月15日报道,川普总统指责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实行保护主义以及造成贸易逆差。但这种情况实际上并不是由中国政府的保护主义造成的。相反,是美国人自愿选择了孤立。

  报道称,中国学生以令人震惊的加速度大量涌入美国,从1999年到2017年增长了近650%。2015-2016学年,有32.8万名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而同期只有约1.1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美国到爱尔兰留学的人数与到中国留学的人数差不多,但爱尔兰的经济规模不到中国的3%。

  据估计,有3亿到4亿中国学生在学习英语,只有大约20万美国学生目前正在学习某种形式的中文。

  报道称,尽管贸易逆差和进口关税可能极具争议性,但这种智力失衡在美国国内并没有带来明显的反对声。中国的大门是敞开的,但很少有美国人会冒险闯入。

  报道注意到,美国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层出不穷:鬼城、房地产泡沫、污染和腐败等。大规模的负面报道淹没了中国生活的积极方面及其巨大的经济机会。媒体这样做是在阻止美国学生及商界和政界领导人更多地了解中国。

  中国崛起的速度和规模令美国学术界、政界和商界猝不及防。解决这种状况的第一步应该是确保美国学生更深入地融入中国语言、文化、历史和经济之中。

  与此同时,中国的精英和网民则在密切关注美国政治、社会、技术和流行文化的发展。

  报道称,人们可能会认为,拥有庞大的华人社区和相对灵活的商业模式的硅谷应该是最有能力适应中国市场要求的地方。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美国投资者和企业家经常谈论的是,尽管中国是一个拥有巨大机遇的庞大市场,但他们完全不知道从何处下手进入这个市场。在中国取得成功的美国风险基金寥寥无几,美国软件和消费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例子也非常有限。

  报道还称,美国人普遍认为,中国大力推行超级保护主义,不欢迎外国企业。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美国企业试图在中国发展,但没有掌握竞争环境(包括定价和有效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的基本要素(比如在当地招工、理解中国的激励措施和建立合适的管理结构等)。

  报道称,当亿贝公司在中国推出C2C(消费者对消费者——本网注)的概念时,该公司并未面临重大的监管障碍。然而,由于亿贝未能认识到并适应中国顾客的需求,该公司将市场领导权让给了阿里巴巴的淘宝网。

  例子还不止这些:Groupon团购网雇用外国经理来领导中国的本土团队;优步使用电子邮件地址(在中国很少使用)注册,而不是微信和手机号;爱彼迎花了3年时间才找到一位当地领导人。这些本来都是可以预防的错误,但是却因以不变应万变的傲慢态度和对当地市场缺乏了解而一再发生。

  报道认为,中国崛起的速度和规模令美国学术界、政界和商界猝不及防。解决这种状况的第一步应该是确保美国学生更深入地融入中国语言、文化、历史和经济之中。

  虽然对美国学生来说中国不是一个容易进入的门户,但美国的教育机构也在自筑壁垒:为真正的新手提供的中文课程极少,对希望到中国留学的学生提出严格的语言能力要求。

  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什么样的警钟能促使美国人采取行动。也许要等到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那一天。但到那时就太晚了。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为什么非怕人民币破7?6.9和7.1有什么实质差别?
     非洲猪瘟发酵猪价急降 猪周期有望提前触底
    [银行]  银行员工又爆集资诈骗案!85后女经理骗了30人43
     酒鬼酒存款失踪案:一审判决农行赔5933.67万
    [股票]  这家券商被退市股害惨!卷入跨国造假案被罚没40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指数企稳反弹概率大增 结构性
    [基金]  一手炒股一手荐股 民生加银老鼠仓案曝光
     产业升级正处时间窗口华夏产业升级基金挖掘“三
    [保险]  从40个监管严打案例 看非持牌机构经营保险十大红
     华安财险贵州分公司违法虚增保费 遭罚款25万元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8/21)
     券商评级:三大股指探底回升 九股迎掘金良机(8/
    [港股]  传阿里巴巴计划合并饿了么和口碑 与美团争抢外卖
     小米集团涨幅扩大至13.10% 报21.80港元
    [美股]  全球股息3.9万亿破顶 贸易战添变数
     谷歌公布政治广告收入,特朗普团队63万美元登顶
    [外汇]  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反弹
     土耳其里拉暴跌为何引发全球市场波动
    [债券]  汇丰证券亚洲违反销售债券规定吃960万罚单
     中国信用债发行成本创2014年来新高
    [黄金]  金价处1200美元关口之下 分析师:目前属超卖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理财]  进击的影视明星商人:游刃在娱乐圈与资本圈之间
     万达董事会大调:王健林之妻退出
    [信托]  信托登记细则正式生效
     山东信托去年不良项目资产总额7亿余元
    [房产]  房租上涨新动因调查:业主报价7000元 机构为囤房
     是谁在哄抬北京房租?自如、蛋壳、相寓深陷舆论
    [汽车]  哈弗F7最新消息曝光 将于8月28日亮相
     东风风光ix5动力信息曝光 预计10月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