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国际视点 >> 正文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

2018/10/19 10:03:22  文章来源:外事儿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华盛顿邮报》引述土耳其情报部门的消息称,土耳其当局取得一段录音,证明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已经被杀害。川普17日表示,美国已要求土耳其提供关于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事件的相关音视频资料。

  沙特记者失踪事件惊骇全球,随着各方调查的深入,案情变得愈加扑朔迷离,同时牵动着大国博弈。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1-1

  沙特记者、美国《华盛顿邮报》特约专栏作家贾马尔 卡舒吉10月2日来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只是为了办理一份让他可以和土耳其未婚妻结婚的文件。他给未婚妻留话说,一旦自己没有很快出来,就通知土耳其政府。

  卡舒吉似乎早已预料到自己的命运,他进入领事管之后便再也没了音讯。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1-2

  一时间,卡舒吉遇害传闻满天飞。土耳其将矛头指向沙特,沙特政府则坚称卡舒吉已离开领事馆。然而双方到目前为止都未拿出“石锤”的证据。

  与此同时,美国作为沙特的坚实盟友也介入到事件之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先后赶到沙特和土耳其,与双方领导人就案件举行会谈。

  川普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指责一些国际舆论在没有找到切实证据前对沙特作“有罪推定”。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1-3

  七国集团成员国就卡舒吉失踪案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沙特作“透明、可信”调查,追究涉事人员责任。

  目前,案件线索千头万绪,卡舒吉究竟有没有遇害?如果遇害,他经历了什么?那么凶手又是谁?一系列疑问待解。

  疑点1: 卡舒吉死了吗?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土耳其总检察院一名消息人士说,土耳其方面找到证据支持卡舒吉遇害的怀疑,同时发现“灭迹”证据。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说,调查人员正在领事馆内查找一些特定物质,包括“有毒物质”。他暗示,领事馆部分区域近来遭“粉刷”。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1-4

  沙特王储萨勒曼对媒体表示,他相信卡舒吉在进入领事馆后不久就离开了。

  17日,川普发推特表示,“我刚与沙特王储通过话,他表示对记者卡舒吉失踪一案完全不知情。”通话期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在沙特王储身边。王储表示,针对此事件,沙特方面已经启动全面而彻底的调查,很快就会有结果。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1-5

  CNN引述消息人士称,沙特方面正准备一份报告,将承认卡舒吉因审问时出错而被杀,可能的结论是有关行动未获批准,涉及的人士将要承担责任。

  疑点2:有录音记录卡舒吉的使馆遭遇?

  《华盛顿邮报》引述土耳其情报部门的消息称,土耳其当局取得一段录音,证明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已经被杀害。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1-6

  “你可以从录音听到卡舒吉的声音,也可以听到一些说阿拉伯语的男性声音……更能听出卡舒吉被审问、虐待和杀害的过程。”土耳其一位官员说道。

  录音还显示沙特总领事奥泰比与身份不明的人员之间有过对话。对话内容大致是:奥泰比称,“你们去外面处理,这样会害我惹上麻烦”,身份不明的人员则回应,“如果你想活着回国,就保持安静。”

  BBC报道,土耳其政府官员称,卡舒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时戴上了苹果手表(Apple Watch),它可能录下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的过程,然后经云端传到自己的手机。而手机在他的未婚妻手中。

  卡舒吉的未婚妻证实,为配合调查,她已把手机交给土方当局。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1-7

  CNN分析,苹果手表在土耳其不能使用移动网络,也无法使用外国通信运营商提供的移动数据包漫游;卡舒吉应该没有“不谨慎”到用沙特领事馆无线网络的地步;另外,他无法用“蓝牙”通信功能把手表数据同步导入手机,因为距离太远。

  美国情报分析师罗伯特·贝尔猜测,土方所谓录音证据“只能来自窃听设备”。正因为土方不是以可公开途径获得证据,因而不便公开。

[NextPage]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2-1

  川普17日表示,美国已要求土耳其提供关于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事件的相关音视频资料。

  疑点3: 卡舒吉被残忍肢解了?

  有一位自称听过卡舒吉遇害录音的土耳其消息人士向英国独立媒体《中东之眼》透露,在领事馆内,卡舒吉大声尖叫后被注射了麻醉针后陷入昏迷,沙特安全部门的法医萨拉赫·穆罕默德·塔比吉(Salah Muhammed A Tubaigy)将昏迷的卡舒吉放在桌子上分尸。

  整个杀戮过程持续7分钟。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2-2

  录音显示,法医塔比吉在分尸过程中戴着耳机听音乐,他建议同行的其他成员也这样做。他说:“做这份工作时,我会听音乐。你们也应该这么做。”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2-3

  在社交网站“推特”账户上,塔比吉的个人介绍为沙特法医科学委员会负责人,在该国首屈一指的医院和内政部担任高级职位。

  另据《卫报》报道,领事馆外的监视器显示,在卡舒吉进入领事馆数小时后,有男子将很多可疑的盒子从馆内运出,装载到一辆黑色轿车上。土方怀疑,卡舒吉被肢解后装在盒子里转移走了。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2-4

  疑点4: 沙特15人“暗杀小队”执行了任务?

  土耳其持亲政府立场的《沙巴日报》10日刊登了卡舒吉失踪当天乘坐两架私人飞机抵达伊斯坦布尔的15名沙特人的名单及照片,并报道称,土耳其当局怀疑他们与卡舒吉失踪案有关。

  《纽约时报》16日报道,土耳其当局公布的15名沙特人中,至少9人供职于沙特安全部门、军队或其它政府部门。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2-5

  其中,一位名叫赛义尔 加利卜 哈尔比(Thaar Ghaleb T. Alharbi)的人于去年被提升为沙特王室卫队的军官,军衔为中尉,负责保卫沙特王储位于吉达的宫殿。另一位名叫哈萨维(Abdulaziz Muhammed M. Alhawsawi),是在王储出访时与之随行的安全团队成员。

  不过《纽约时报》承认,即便作为沙特王储卫队的成员,他们也不一定直接向王储汇报行踪,因为这些人员也有可能承担其他任务。

[NextPage]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3-1

  目前,被怀疑执行暗杀任务的15人中没有任何人出面发声。

  疑点5: 川普对此事的态度暧昧不明?

  据今日美国网站16日报道,川普针对沙特记者失踪案表示,“尽管沙特国王坚决否认他了解此事……在我看来,这事可能和‘流氓杀手(rogue killers)’有关。谁知道呢?”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3-2

  17日,川普被问及是否在为沙特提供掩护时,他说:“我根本就不给掩护……我只是想知道发生了什么。”而且,他还重申沙特是美国在中东“非常重要的盟友”。

  本月16日至17日,美国国务卿分别前往了土耳其和沙特了解卡舒吉失踪案的情况。但是回国后面对媒体的提问,他表示:“我不想谈论任何事实,他们也不想谈论。”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3-3

  BBC评论称,“由于沙特是美国在中东最重要的盟友,卡舒吉失踪案将川普政府摆在了一个尴尬的位置。”

  《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批评川普是在为沙特“清理烂摊子”。报道称,美国应支持联合国官员建议的成立一个独立的国际委员会,调查这名记者本月早些时候的失踪事件。

  疑点6: 卡舒吉是什么人,他为何掀起这么大风波?

  据半岛电视台介绍,失踪的卡舒吉是沙特最出名的记者之一,职业生涯长达30年,上世纪90年代集中报道了阿富汗和中东问题,曾因采访过“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而名声大噪。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3-4

  卡舒吉并不是一名普通的记者,他的身世显赫。其祖父穆罕默德·卡舒吉(Muhammad Khashoggi)是现代沙特开国国王的私人医生,他的叔叔阿德南(Adnan Khashoggi)是世界闻名的亿万富翁军火商。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3-5

  据《纽约时报》报道,卡舒吉不仅与沙特多名王室成员往来密切,在土耳其政界高层也拥有人脉。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2016年12月,他因公开批评后来成为王储的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反对后者在也门战争和与卡塔尔关系方面的政策而被王室禁言。2017年6月,卡舒吉获美国“杰出人才非移民工作签证”,成为《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家。

沙特记者失踪案扑朔迷离,6大疑点悬而未决_图3-6

  10月17日,《华盛顿邮报》发表了卡舒吉此前交给这家媒体的最后一篇专栏文章,文中写道“阿拉伯世界需要旧有跨国媒体的一个现代版本,以便公民了解全球事件。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为阿拉伯的声音提供一个平台。”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媒体:133个车位被“包圆” 警惕投机资本转炒车
     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今公布 这三大指标值得关注
    [银行]  中国理财新规显效 部分银行暂停结构性存款业务
     中国农业银行个人存款余额首次突破¥10万亿 为全
    [股票]  长生生物领91亿元罚单 五大违法细节曝光
     A股积弱 逾十省市出手救市
    [基金]  十大基金纵论A股后市策略:积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7.7亿老鼠仓大案细节首次披露:博士生从投资经理
    [保险]  两女子先后遭尾随 女性保险怎么样?包括哪些险种
     养老保险转移需要什么手续?养老保险需要注意什
    [期货]  这一期货品种成最大黑马 这两类投资者已赚到手软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0/19)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26股(10/19)
    [港股]  许家印中国国内布局汽车产业 至少已拥有8家与汽
     港股通北向资金节后三天净流出143亿人民币:中国
    [美股]  YouTube全美大面积宕机超一小时 母公司谷歌拒绝
     李彦宏: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已到必须改造基础设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九连跌” 创逾一年半最低
     六大投行最新预测:一文看清混乱市场下的外汇趋
    [债券]  中国今年8月减持美债59亿美元
     中国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50亿元人民币国债
    [黄金]  避险升温金价1233美元十周高
     世界黄金协会:上半年中国央行大买黄金背后的三
    [理财]  王宝强原经纪人宋喆职务侵占案一审宣判:获刑6年
     许家印2150亿蝉联中国地产首富 孙宏斌身家缩水3
    [信托]  前9月中国房企信托及发债超万亿人民币 “换马甲
     信托部负责人解读信托细则:明确过渡期内信托业
    [房产]  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将跨部门共享 铺路房地产税
     中国多地竞抛新政引人才 “升级版”就业政策礼包
    [汽车]  北京奔驰GLC L上市 售价42.98-57.60万元
     长安逸动新电动车开卖 续航550km 11.79万起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