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国内视点 >> 正文

多地将鸣警报纪念九一八事变抗议日方“购岛”

2012-9-18 9:01:45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9月16日,约5000名香港民众举行纪念“九一八”、保卫钓鱼岛的游行,以和平理性的方式,抗议日本政府对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所谓“国有化”。在澳大利亚,由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的“坚决支持中国捍卫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暨纪念‘

  资料图:2011年9月17日,沈阳社会各界纷纷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观,牢记历史,不忘国耻 中新社发 罗澜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9月18日电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81年前,日本侵略者挑起事端,在中国东北发动侵华战争,而81年后的今天,中日关系再次面临严重考验。

  今年本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但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推行所谓“购买”钓鱼岛的行为,公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这也让今年的“九一八”纪念日的意义更加凸显。今天,中国多地将通过拉响防空警报等方式开展纪念活动,连日来,全球华人也通过各种方式抗议日本“购岛”行径。

  钓鱼岛问题持续发酵 多地鸣警报纪念“九一八”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强烈反对,宣布“购买”钓鱼岛及部分附属岛屿。从11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所谓的“购岛”协议至今,中国政府和民众对日的反制措施和抗议声音已经持续了一周的时间。在这一背景下,今年的“九一八”纪念日也自然与日本“购买”钓鱼岛的闹剧相联系,而这或使中国民众“勿忘国耻”的民族感情再次释放。

  在“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地辽宁沈阳,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井晓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博物馆将适时推出关于钓鱼岛史实的展览,以让更多的人知道钓鱼岛的历史渊源。

  井晓光表示,每年“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都接待参观者近百万人次,已经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理应增加钓鱼岛史实展览内容,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人们展示这段历史,戳穿日本政府毫无道理的说辞。

  而就沈阳的“九一八”纪念活动来说,在每年9月18日拉响防控警报,撞击警世钟,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祭奠历史的一个惯例。

  今年,沈阳市政府决定在9月18日9时18分举行鸣警撞钟活动,全市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广播电台、电视台插播“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画面和警报声音;在市区规定区域的9条路、18条街上,行驶的机动车辆一律停驶鸣笛。与鸣警同时,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的残历碑广场,将撞击警世钟14响,寓意中国人民抗战14年。

  此外,继9月15日中国第1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之后,包括兰州、昆明、成都等城市亦选择在“九一八”纪念日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和演练,广西、安徽、山西等省区还将进行全省范围的的统一演练。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 9月18日上午10时30分至10时45分,广西全区范围内将统一试鸣防空警报暨组织部分人员疏散隐蔽演练。在安徽,9月18日上午9时1 8分至1 1时期间,合肥、淮北、芜湖、安庆等安徽16个国家人防重点城市和部分省人防重点城市,统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在山西,山西省政府决定于9月18日上午10时整至10时15分,山西全省县级以上城市进行防空警报统一试鸣。

  全球华人纪念“九一八” 抗议日本“购岛”行径

  连日来,日本政府宣布所谓“购买”钓鱼岛也引发了全球华人的发声抗议。在“九一八”纪念日到来之际,他们或发表声明,或示威游行、联名抗议,对日本的“购岛”行径进行谴责。

  9月16日,约5000名香港民众举行纪念“九一八”、保卫钓鱼岛的游行,以和平理性的方式,抗议日本政府对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所谓“国有化”。连绵几百米游行队伍前往日本驻港总领事馆。他们沿路高喊“勿忘九一八”、“保卫钓鱼岛”和“日本必须道歉赔偿”等口号。组织者在领事馆外宣读声明,强调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强烈抗议日本政府对钓鱼岛进行所谓“国有化”。

  12日,台湾劳动党、中国统一联盟、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以“勿忘九一八、日本停止窃占钓鱼岛”为诉求,在台北向日本交流协会驻台机构抗议。他们高喊 “两岸联合保钓、团结一致对外”等抗议口号,抗议代表还向该机构官员递交抗议信,要求日本停止侵占钓鱼岛。

  在澳大利亚,由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的“坚决支持中国捍卫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暨纪念‘九一八’事变81周年”座谈会14日在悉尼举行。与会人士表示,全世界华侨华人要行动起来,坚决维护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为保卫中国领土完整而奋斗。

  在美国和加拿大,当地时间9月15日开始,一场名为“勿忘九一八,保卫钓鱼岛”的北美华人“保钓护土”大型示威游行活动在美国东海岸的纽约、费城、华盛顿、芝加哥,南部的休斯敦、达拉斯和西海岸的西雅图、波特兰、洛杉矶、圣地亚哥,以及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等十余主要城市相继举行,将连日来海外华侨华人强烈抗议日本侵犯中国钓鱼岛主权的示威活动推向高潮。

  日本无视历史遭邻国谴责 右翼势力抬头需警惕

  每年的9月,对于中日关系来说都是一个复杂而又敏感的月份,9月3日是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18日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纪念日;9月29日是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签署,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纪念日。

  牢记历史本是为了珍爱和平,避免历史悲剧的再次重演。但是,今年的9月,在“九一八事变”81周年之际,日本却选择以“购岛”的方式再次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日本无视历史,一意孤行的举动也让中日关系在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时间点上急剧降温。

  近年来,在国内经济发展乏力的背景下,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一再抬头,一些日本政客也通过煽动外来威胁、利用民族主义情绪,捞取政治资本。从修改教科书到参拜靖国神社,从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慰安妇问题到频频与邻国发生领土争端,日本对于历史的态度一直遭到亚洲邻国的质疑和抗议。

  就日本右翼势力的抬头,韩国总统李明博近期在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谈时就指出,日本正在走向极右主义,为了东北亚和平,日本应该放弃这种态度。

  对于日本的历史态度问题,9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日本必须回归理性》的评论文章。文章称,半个多世纪以前,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造成深重灾难。时至今日,日本固守错误的历史观,不但美化侵略历史,甚至要为历史罪责翻案。亚洲各国对日本这个昔日侵略战争发动者始终保持着足够的警惕。

  文章称,近年来,日本推出“动态防卫”军事战略,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以种种借口扩充军备,频频制造地区紧张局势。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恶劣行径,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在此基础上建立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蔑视和挑战。文章最后指出,拿国家命运和人民福祉为筹码进行冒险赌博,日本是吃过大亏的。日本必须回归理性。

  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九一八事变”简介

  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这就是所谓的“柳条湖事件”。

  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由于东北军执行“不抵抗政策”,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短短4个多月内,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中国人成了亡国奴。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变”揭开了日本对中国、进而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同时也拉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完)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