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国内视点 >> 正文

前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患癌病情加重

2012-9-18 9:01:45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海光
核心提示:9月17日,北京某医院,庄则栋长子庄飙、庄夫人佐佐木敦子,共同照顾卧床的庄则栋。“乒乓外交”也使庄则栋步入政坛,成为迄今最年轻的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给当时的各级领导人写信,最后被批准结婚,成就了这一段传奇的“跨国婚姻”。

  9月17日,北京某医院,庄则栋长子庄飙、庄夫人佐佐木敦子,共同照顾卧床的庄则栋。唐师曾 摄

  庄则栋,1940年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14岁加入北京市少年宫业余体校乒乓球小组。1957年入选北京市乒乓球队,同年参加全国比赛获混合双打冠军。1959年入选国家青年乒乓球队。1961年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主力队员之一。曾经三次蝉联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国家队内部冠军。

  新京报讯 (记者 孙海光) 前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2008年患癌症,近日传出其病重的消息。在庄则栋患病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和乒羽中心以及财政部等部门给了他最大程度的经济支持。目前,妻子佐佐木敦子在医院悉心照料庄则栋。

  2008年7月,是年68岁的庄则栋被确诊为恶性直肠癌,但手术效果并不理想。据庄则栋好友唐师曾介绍,庄则栋近期病情恶化,癌变扩散,肝脏已坏死7/8。9月7日,庄则栋在博客上写道,“因手术原因,可能会很长一段时间无法更新,望网友见谅。”

  据唐师曾介绍,庄则栋目前只靠其在少年宫当教练时的退休金生活。庄则栋也有拍卖书法作品换取未来的生活保障的想法。不过据《乒乓世界》杂志主编夏娃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和乒羽中心近几年一直给予庄则栋经济补贴,老战友徐寅生、李富荣以及蔡振华也都在关注他的病情。

  “庄老查出癌症后,总局和乒羽中心当时各拿出5万元用于治疗。从2009年起,乒羽中心每月拿出4千元补贴,用来雇人照顾庄老。财政部批了每年80万专项经费额度(用于化疗的自费药部分),从总局体育基金会专项基金支出。”夏娃在其微博中透露,乒羽中心在今年3月上报总局及民政部、财政部,申请增加庄则栋治疗费用额度,在报批过程中,徐寅生、李富荣等人几次打电话询问落实情况。“大概两个月前,财政部做了新的批复,庄老的治疗经费不限额度。上个月,乒羽中心刚刚又送到医院一张20万元的支票。”夏娃在其微博中写道。

  叙述体

  晚年不辞辛苦,只为过得踏实

  他是世界乒坛的传奇人物,曾经三次蝉联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国家队内部冠军。他打开了中美两国友好的大门,推动了影响深远的“乒乓外交”。晚年的庄则栋有了自己的文化公司和经纪人,各地演讲、接受媒体采访。3年前在飞机上,记者在经济舱偶遇庄则栋。老人家年事已高,问及为何过起如此奔波的生活,庄则栋称:“这样自由,不用想太多,挺好,日子过得踏实。”新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房亮

  【乒坛霸主】

  用中近台两面攻征服世界

  11岁那年,庄则栋开始练习乒乓球,16岁就在北京市少年乒乓球赛上获男子单打冠军。爱看武侠小说的他也一直笃信“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这一信条,打法也以进攻为主。上世纪50年代末,庄则栋创立了独特的中近台两面攻的打法,在当时那个保守的年代,他的这项技术饱受诟病。不过事实胜于雄辩,随后他正是依靠这项技术横扫欧洲,征服了世界。1961年北京承办了第26届世乒赛,在男团比赛中,21岁的庄则栋与队友过关斩将,获得了男团冠军。在单打比赛中,庄则栋也势如破竹,斩获了他的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在那个时代,庄则栋挥舞着乒乓球拍成为国家英雄。

  此后,他横睨群雄所向无敌——国家队内部赛三连冠、全国三连冠、世界锦标赛男单三连冠尽收囊中。1973年国际乒联永久地授予他一座复制的男单奖杯——圣布莱特杯。

  【乒乓外交】

  “小球推动大球”的牵线人

  “乒乓外交”、“小球推动大球”直到现在也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1971年,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美国运动员科恩误上了中国队班车,庄则栋主动上前向科恩打招呼,并且主动送给了科恩一幅杭州织锦。在中美关系尚未恢复的年代,这一戏剧性事件顿时成为轰动性新闻。中美关系“解冻”当时正需要一个契机。当时的国家领导人得知庄则栋和美国队员交往的事后十分重视,当即拍板,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由此开始了“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

  “乒乓外交”也使庄则栋步入政坛,成为迄今最年轻的国家体委主任。

  【传奇婚姻】

  领导关怀成就“跨国婚姻”

  1961年庄则栋与20岁的钢琴家鲍蕙荞在维也纳相识。然而在特殊的年代,庄则栋被隔离审查四年,妻离子散。上世纪80年代末,庄则栋又回到了北京市少年宫,他曾经开始的地方。祸兮福之所倚,1971年与他相识在名古屋的日本姑娘佐佐木敦子走进了他的生活。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佐佐木敦子来到了北京,出现在北京市少年宫的大门口,见到阔别十三年的庄则栋,道出了心里话:“这么多年,一直想来看你!”由于特殊的个人政治原因,庄则栋当时是不可以与外籍女子结婚的。于是,佐佐木敦子毅然放弃日本国籍,成为一名中国公民。但是,他们的结婚申请还是没有被批准。庄则栋给当时的各级领导人写信,最后被批准结婚,成就了这一段传奇的“跨国婚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