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国内视点 >> 正文

杭州烟花大会炸伤百人 市民指责劳民伤财(图)

2012-10-18 13:27:33  文章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不少市民认为,烟花大会年年举办有“烧钱”的嫌疑,另外“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争议也越来越多。法治周末记者获悉,浙江省广益焰火燃放有限公司是一家杭州本地的烟花公司,已经多次参加过烟花大会。


  不少市民认为,烟花大会年年举办有“烧钱”的嫌疑,另外“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争议也越来越多。经过这次烟花爆炸的事件,民众呼吁停办的话题又成为舆论热点

  发自浙江杭州

  “人被炸到了,人被炸到了!这里,这里!”

  10月13日晚8点左右,原本应该在夜空中绽放的烟花突然如火蛇一般窜向了人群,地上瞬时白光一片。观众顿时手足无措,有的人急于抱头,有的人踢翻了凳子,更多的则是胡乱地躲避。

  烟花散去,却留给人们一个惶恐的数字:此次事故造成151人受伤。

  事发当晚11点10分,杭州市拱墅区政府就此事故公开道歉,承诺对伤者给予赔偿。

  烟花大会致伤百人

  作为西湖博览会的传统项目,烟花大会历来被视作一场重头戏。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自1998年开始,杭州举办了第一届烟花大会,此后烟花大会成为了每年的“定点”项目,每年的烟花大会,总会在游客心中留下璀璨深刻的记忆。

  “今年的烟花大会太深刻了!”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杭州市民朱先生叫苦不迭。他告诉记者,事发那一瞬间,根本来不及反应。

  13日晚7点45分,烟花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杭城的夜空中,烟花朵朵绽放,引来游客阵阵惊叹。

  10分钟左右,一颗烟花擦着看台飞进了小树林,观众有的议论纷纷,有的还以为是组委会的特殊安排,为这刺激的行为喊叫和鼓掌。没多久,大家就又被上空的烟花吸引,拿出相机来留住着短暂的美丽,忘记了这个惊险的小插曲。

  8点左右,第三波烟花升空燃放。突然,两发烟花呈散射状横着冲向丽水路(拱宸桥至轻纺城(6.01,-0.02,-0.33%)之间)的观赏区。

  市民朱先生就位于这个观赏区。他回忆:“我就感觉到前排的人向后跑,而我也只能被动地乱逃。反正也不管有没有踩到别人的脚,就是跑,但还是不可避免地被四处飞溅的烟火给伤到了脸。”

  跟朱先生有同样遭遇的人不少。“我只看见一个火球冲了过来!”伤者李小姐向记者回忆。

  网友“隐姓埋名穿马甲”更是心有余悸:“我们看到烟花飞过来都吓得倒地了,然后有一个烟花就在我身后,我老公扑过来替我挡住了,还好我俩都没事。”

  她告诉记者,当时她跟丈夫在地上趴了大概半分钟,感觉地上的烟花烧尽了,才赶紧爬起来往出口跑。

  “那时候真是逃命要紧。对岸的烟花还在继续放,可能还会有烟花飞过来,我根本不敢留下来接着看了。”

  据了解,此次烟花大会准备了15万发烟花,分别在西湖和运河两个区域举行。其中,位于拱墅区的运河分会场将燃放烟花3万发,运河东岸共设置了A、B、C三个供观众观赏的看台。

  这次事故的重灾区则是A区看台。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伤者均被送至离观赏区不远的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院则开通了绿色通道,方便伤者挂号看病,同时对伤者进行逐一登记。

  事发当晚11点,杭州市拱墅区政府就烟花事故公开道歉,举办单位对该意外的发生向受伤、受惊的群众表示歉意,并承诺对伤员给予赔偿。

  14日,官方通报,这次事故共造成151人受伤。其中,绝大部分为轻微皮肤灼伤和衣物受损,另有5名伤者留院观察。这5人中,3人不同部位烧灼伤,1人为突发性耳聋,另外1人腰背部挫伤。

  15日,拱墅区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关于事故的进展将会及时向媒体通报,暂不对外接受采访。

  事故恐因安全距离不够

  杭州烟花大会发生事故后,有网友质疑烟花质量问题。事发后,拱墅区迅速成立了事故调查组,14日,调查组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事故原因是操控问题,烟花升到半空转向,在人群中爆炸。截至目前,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此次烟花大会是第十四届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的开幕式内容之一。2012年西湖博览会旨在服务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经贸合作洽谈。博览会举办期间,将围绕十大突出产业升级,促进产业发展,安排5大会议、5大展览及12项传统优秀产业项目。

  此次博览会则由联合国(微博)世界旅游组织、国家旅游局、浙江省政府等机构主办,杭州市政府承办。

  据媒体报道,此次杭州烟花施放单位事故燃放区域招标时曾流标。

  按照规定,施放单位需经公开招标,但是今年杭州烟花大会7月底,第一标段的“西湖区域”和第三标段的“西湖文化广场区域”都有两家中标候选单位,唯独第二标段的“运河拱宸桥区域”没有中标候选单位,原因是:“有效投标家数不足三家,故本次招标流标。”

  事后,招标代理公司采用了竞争性谈判采购的方式确定了施放单位,于8月10日确定了浙江广益焰火燃放有限公司为事发区域的施放单位。

  该报道指出,这家单位的价格也是三个燃放区域内最低的。

  法治周末记者获悉,浙江省广益焰火燃放有限公司是一家杭州本地的烟花公司,已经多次参加过烟花大会。

  对于今年烟花大会发生的事故,浙江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表示“有点可惜”。

  杨建华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湖博览会年年举办,烟花大会的举行一方面是和公众分享博览会举办的价值和意义,另一方面则是分享城市的发展。在很多城市,举办大型活动的同时都会燃放烟花,“烟花有其存在的价值,公众有一个享受的过程,就像过节一样”。

  但是,杨建华转而指出:“举办烟花大会,首要的原则是安全问题。”

  他指出,发生事故的地方是在运河边上。尽管以前那里也放过烟花,没出过事故,但他觉得:“运河场地的确存在问题。”

  “那里的场地太过狭窄,尤其是要放几米高甚至百米高的烟花。烟花斜了一点或者横放都是不允许的,很容易引发事故。”

  此时,京杭大运河已经如往常一样恢复了宁静,看不出烟花留下的痕迹。

  到底是烟花失控,还是安全管理失控?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次事故的发生可能是安全距离不够。”

  他表示,地方上在举办烟花大会之前,相关部门都会做好非常充分的准备工作。“要保证绝对的安全距离,100米或150米。”“有了足够的安全距离,不管烟花是横着放还是斜着放,应该都不会伤到人。”

  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公众的安全,如果某些房屋在烟花燃放可能有影响的危险区域内,相关部门也会协调屋内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做好相应保障工作。“有些烟花的杀伤力是非常大的,相当于小钢炮。”

  据媒体报道,有游客抱怨在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处置不够及时,比如发生事故后烟花还在继续燃放,一些游客被炸伤后,在现场逗留了将近10分钟才被安排到附近医院救治。

  对此,杨建华指出:“应急预案中,任何一个细节都应该考虑到。一旦出现情况,应该有专门的人员进行处理,第一时间让群众在精神上得到安抚。然后,让群众有秩序地疏散。”

  “杭州年年举办烟花大会并不是很有必要。”杨建华认为,可以隔年举办一次烟花大会,也可以举办公众可以亲身体验的活动,比如在主要街道载歌载舞,让公众之间交往更加密切,集结人气,促进发展。

  “如果安全得不到保障,那么这样的活动对公众、城市、社会都是一个伤害。”

  被指“劳民伤财”

  杭州烟花大会一事在网络上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记者发现,对于烟花大会“劳民伤财”的指责尤为激烈。

  早在几年前,杭州不少市民就提出烟花大会年年举办有“烧钱”的嫌疑,另外“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争议也越来越多。经过这次烟花爆炸事件,民众呼吁停办的话题又成为舆论热点。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去年的22.5万发烟花,今年的15万发烟花已经“缩水”了很多,但还是吸引了113.8万人次前来观看。

  据媒体报道,2010年的烟花大会中,杭州警方调集了包括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协警和保安等2.5万名安保力量。2011年,也有两万多名人员参与安保工作。

  对于游客来说,参加烟花大会的路程也显得格外艰辛。

  数据显示,2010年,烟花大会当天公交集团投入运营车辆达6750辆,其中夜间车有3856辆,截至当天晚上10点,公共自行车的租用量高达28万辆次。但是这样的情况仍然有许多人挤不上公交车。

  参加过烟花大会的游客向记者反映:“大会落幕之后,路上的行人占据了一半的车道,脚碰着脚,肩挨着肩前行。私家车和公交车如蜗牛般在马路上匍匐前进。原本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当天竟然用了3个多小时。”

  不仅如此,烟花燃放后造成的污染也非常严重。

  监测显示,在燃放烟花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总悬浮颗粒物4项污染物浓度普遍高于本底值。老人、小孩和患有哮喘病、咽喉疾病的患者更是不易在燃放点久留,需及时离开到空气好的地方。

  有关专家介绍,烟花爆竹爆炸瞬间产生的噪声也不容忽视。据测定,单个闪光雷爆炸时噪声至少在130分贝以上,比巨型飞机的起飞声还要响。烟花大会那么多烟花齐放,对人的伤害是相当大的。

  一位负责清扫烟花垃圾的环卫工人表示,烟花燃放后,所剩下的垃圾有200多吨,清扫起来非常费力,“有的时候还要弯腰去捡那些扫不动的垃圾”。

  “成百上千万人民币在几十分钟内化为灰烬。”不少网友纷纷觉得可惜。

  杨建华也认为,从西湖博览会的效益来看,博览会带来的是更多的商机和税源,但是“如何少花钱办好事、办实事办大事”,如何获得更好的财政效益值得人们深思。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