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国内视点 >> 正文

《商标法》修改通过 将“重拳”整治恶意抢注商标

2019/5/7 8:35:51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商标法进行修改,将从源头对恶意注册和囤积商标行为予以制止。对于苏稻与北稻商标纠纷,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著名知识产权专家李明德教授指出,需要尊重历史沿革,尊重商标注册的顺序。

  本报记者朱萍北京报道

  “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商标法进行修改,将从源头对恶意注册和囤积商标行为予以制止。”4月2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如何遏制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刚表示。

  实际上,恶意抢注商标的行为一直存在。5月6日,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资深知识产权律师田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之所以存在很多恶意抢注商标行为,主要是因为注册成本低,在注册成功后可以用来(高价)出让,同时法规方面也存在一定的漏洞,此次《商标法》的修改可以较为严厉地打击恶意抢注商标行为。

  在刚结束的一次行业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巡视员欧阳少华指出,目前恶意抢注商标呈现出新趋势,包括恶意注册主体、被抢注对象、获利手段等都有所改变。“2019年是商标审查质量提升年,我们将持续深化打击恶意注册和商标囤积行为。”

  恶意抢注商标新趋势

  品牌或品牌的一部分在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注册后,称为“商标”。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2018年专利和商标案件增长幅度较大,分别同比增长103.6%和80%,预计2019年案件数量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其中也不乏恶意注册商标事件。欧阳少华归纳了恶意注册商标的四种典型的行为,包括大量模仿、抢注他人的驰名商标或者是较高知名度商标;大量抢注公共资源;大量申请知名人物姓名、企业字号、电商名称等等在先权利;针对反复恶意抢注同一企业驰名商标或较高知名度商标。

  同时,随着互联网科技等发展,恶意注册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欧阳少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举例称,如恶意注册主体由小型实体企业向互联网类、资本的公司和自然人转变;被抢注对象由知名的实体企业向初创的互联网公司、电子商务企业转变;还有恶意模仿攀附形式;个别代理机构规避法律,设立关联公司囤积、抢注商标。

  “现在恶意注册商标主体的获利手段也在改变,他们通过经营获取不当利益向以恶意维权为要挟,向被抢注方高价出售转变。以前的恶意注册是挂名牌,目的是通过正常的经营来获得利益,现在已经不以使用为目的,直接要挟被侵权方,高价把商标卖出去。”欧阳少华指出。

  据了解,现阶段,虽然我国商标年度申请数量巨大,例如以2018年为例,申请数量便逾700多万件,但我国商标使用率较低,相当数量的商标都是“僵尸”商标。

  对此,田龙分析称,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便是恶意抢注、囤积等乱象的屡禁不绝,而恶意抢注、囤积现象的存在又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守法企业不得不注册大量防御性商标,由此造成恶性循环,申请量虚高不下。

  提升审查质量

  商标是品牌的重要载体,是品牌经济的关键支撑,商标被抢注后直接影响企业等的发展。稻香村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苏稻)办公室主任、品牌负责人刘志勇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出了苏稻在发展中关于商标的一些困惑。

  “如在与北京稻香村(北稻)的商标之争中,苏稻处于被授权人诉授权人的尴尬局面,苏稻曾两次授权给北稻,但现在北稻诉苏稻侵权,并得到相关法院支持;商标法不允许使用地名作为商标,而在苏州稻香村已经拥有糕点类‘稻香村’商标的基础上,在苏稻向北稻两次授权期间,北稻却能用地名+稻香村在糕点类目进行注册,是否合理合法?”刘志勇表示疑惑。

  对于苏稻与北稻商标纠纷,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著名知识产权专家李明德教授指出,需要尊重历史沿革,尊重商标注册的顺序。

  实际上,商标的注册审查是商标保护的源头,提升知识产权的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严把审查授权关,已成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

  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指出,审查程序复杂冗长、全面审查、异议环节程序滥用与法律责任缺位等,影响了审查的效率。“我国审查模式中的弊病,过去国家商标注册申请的大量积压、注册周期过长以及恶意异议现象带来的不正当竞争,都与审查效率不高有关。”

  据介绍,目前全球的商标审查模式基本可归纳为四类:全面审查+先异议后注册;全面审查+先注册后异议;绝对事由审查+先异议后注册;绝对事由审查+先注册后异议。我国采用的是前两种全面审查模式。宁立志认为,全面审查模式总体上效率偏低,且在审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做无用功,甚至会损害申请人的利益,而绝对事由审查+先注册后异议模式效率较高。

  欧阳少华介绍说,国家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正不断提高注册审查质量和效率,国家知识产权局目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是成立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已有上海、广州、郑州等6个中心,充实了审查力量。此外,还委托地方拓展商标申请渠道,在全国即将开设175家地方商标受理窗口。

  不过,欧阳少华也指出,在各类知识产权注册申请量激增的新挑战下,传统的人工审查显然已“应接不暇”,依靠科技进步,新的图形智能检索系统已经投入使用。

  据了解,目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利用成员国和其他合作伙伴提供的培训数据来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程序。作为回报,WIPO与这些合作伙伴共享基于这些数据新开发的人工智能应用程序。

  (编辑:张伟贤)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巴菲特投资的第三家中国公司会是谁?
     盘前30秒中国央行意外定向降准 ¥2800亿资金流向
    [银行]  渤海银行去年贷款减值损失72亿元 逾期贷款137亿
     中国一银行高管受贿¥4000万 豪车房产居多 曾经
    [股票]  “迷茫市”?“避险市”?大类资产谁更胜一筹
     千股跌停大股东仍执意撤退 多公司公告大额减持计
    [基金]  A股昨日大跌 部分私募逆市加仓
     A股“惊魂一日”:私募挥泪狠砍仓位 轻仓者欲入
    [保险]  5月1日起社保费率正式下调,对你有啥影响?六问
     800万保险代理人被骗子盯上 齐保网涉嫌诈骗被端
    [期货]  涨!跌!玉米价格“过山车” 存货怎么办?
     国内期市涨跌互现 原油收涨2.5%
    [股评]  谁在狂奔入场?深交所刚刚发布权威数据:1000万
     自营盘动向浮出水面 券商 “抄底”医药股
    [港股]  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 超过电信、联通
     小米集团遭雷军套现45亿港元? 半年市值蒸发300
    [美股]  "没有教科书能预料到" 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前谈经
     抖音腾讯等中国公司默默攻占美国市场 一季度创收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中国2月小幅增持美债42亿美元 持债规模持续3个月
     “中国大妈”爱上的这款新理财 为啥冷暖两重天?
    [黄金]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央行连续4个月耗资120亿元爆买黄金!全球都在买
    [理财]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录取后才捐
     央视将播中美合拍《变形金刚:哪吒》?网友求不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发改委:放宽落户并非放松楼市调控
     海南暂停富力红树湾商品房销售 项目被曝破坏红树
    [汽车]  颜值即正义,这些车的内饰你觉得好看吗?
     吐血整理!自驾游必带的装备是这几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