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国内视点 >> 正文

中方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

2021/11/1  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方便
文章简介:11月1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致信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代表中方向《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保存方新西兰正式提出申请加入DEPA。申请加入DEPA,符合中国进一步深化国内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方向,有助于中国在新发展格局下与各成员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下一步,中方将按照DEPA有关程序,和各成

11月1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致信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代表中方向《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保存方新西兰正式提出申请加入DEPA。申请加入DEPA,符合中国进一步深化国内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方向,有助于中国在新发展格局下与各成员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下一步,中方将按照DEPA有关程序,和各成员开展后续工作。



相关报道


中国决定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释放什么信号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据新华社,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已经决定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愿同各方合力推动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二十国集团要共担数字时代的责任,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数字鸿沟”。中国已经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我们可以共同探讨制定反映各方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数字治理国际规则,积极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


《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由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三国于2020年6月份签署,旨在加强三国间数字贸易合作并建立相关规范的数字贸易协定。该协定以电子商务便利化、数据转移自由化、个人信息安全化为主要内容,并就加强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规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教授周念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选择在此时提出申请加入DEPA,一方面是因为DEPA本身具有创新性,其部分内容与我国的诉求相契合,另一方面,加入DEPA也有助于扩大我国在数字贸易治理领域中的话语权。


模块式协议


“目前来看,在国际数字贸易治理中,我们常说的是美国声音、中国声音和欧盟声音这三种代表性理念。其实,我们通常忽视了第4类声音,即新加坡的声音。新加坡在数字贸易治理上的想法和诉求,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DEPA,二是新加坡与澳大利亚去年签订的数字经济协定(SADEA)。”周念利进一步解释称,新加坡支撑数字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和其数字贸易整体发展状况都跟欧美情况不太一样,因此在数字贸易治理方面有一些自身独特的诉求。


她说:“比如,新加坡没有大的科技巨头,多为创新型企业,因此新加坡比较注重中小企业的发展合作,比较注重一些交叉领域和新兴领域的行业标准设计和一些道德规范约束,这也是DEPA的先进性所在。此外,从内容上看,DEPA也比较注重数字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升。”


除此之外,DEPA的一大特色是模块式协议。“也就是说,你不必同意DEPA的全部内容,你加入哪个模块都可以,它是像搭积木拼图的模式,你可以加入其中的几个板块。”周念利说,“所以,无论是从DEPA的内容设计还是整个协定的结构来看,DEPA都有其创新性。”


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国家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陆菁近日在第二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上解释称,DEPA“是在大国打架的基础之上,小国将美式模版和欧式模版做了一个拼图,拼出了16个章节,然后说你能接受哪一个模块就先签哪个模块,接受不了就作为一个小目标”。


另据新西兰外国事务与贸易部官网介绍,DEPA设计十余个模块,涵盖商业和贸易便利化、数字产品的处理及相关问题、数据问题、商业和消费者信任、新兴趋势和技术、创新与数字经济、中小型企业合作和数字包容性等主题。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事务中心(CSIS)高级副总裁古德曼(Matthew P。 Goodman)此前曾评价称,DEPA是一项深化数字经济合作的非约束性承诺,它是作为一个讨论不具约束力的原则和最佳做法的平台,而不是一个正式的贸易谈判,因此,DEPA使实验和迅速解决新问题成为可能。


古德曼说,尽管DEPA的安排不具有约束力,但是,这种规则制定上“软”方法在亚洲范围内已被证明是有效的。正因如此,其他国家若想与DEPA对接,就能够迅速开始在关键领域形成规则和规范,而不是进入正式贸易谈判的漫长过程。


今年9月,韩国向新西兰等其他DEPA成员国通报加入意向。韩方表示,DEPA很可能发展成为新的全球数字体系,并成为更多国家广泛参与的平台。


为何选择现在申请加入DEPA


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贸易领域正迅速弥补规则监管上的空白。陆菁介绍,近年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美墨加协定和美日数字贸易协定等陆续达成。她说:“这也是逐渐升级的,升级到最后,协议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关注度已经不大了,更多在关注技术问题。”


新华社报道,2020年9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抓住数字机遇,共谋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高级别会议上发表题为《坚守多边主义倡导公平正义携手合作共赢》主旨讲话,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周念利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在数据治理的范畴里,我们还是始终是把国家安全、产业安全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数据的安全可控是数据跨境流动的一个前提条件,要在数据的自由流动和我们的安全目标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那么,中国为何选择在此时申请加入DEPA?


周念利认为,不同国家基于各自产业背景和国内经济发展水平,在数字贸易治理领域的侧重点也各有不同。新加坡作为一个亚洲国家,一些数字贸易治理的诉求和理念与中国有契合之处,DEPA的内容本身也具有创新性。


“比如,美国比较推崇数字贸易的自由化水平提升,因为它是一个数字贸易的大国和强国,而欧盟可能更多注重隐私保护和强化平台的责任,比如要征收数字服务税。而中国比较注重安全问题。新加坡则是比较注重推动科技创新,其理念更有利于数字技术的创新和推动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还包括政府数据公开。事实上,这几个理念之间各有侧重,整体来看也有交叉,并不是说完全相互矛盾。”周念利说,尽管“四种声音”侧重点不同,但还是可以相互学习。


周念利拿DEPA举例称:“在推动数字贸易的便利化领域,DEPA提出,在电子合同系统、发票系统和支付系统这三大系统之内,彼此成员之间应该提升互操作性。换言之,DEPA在数字贸易便利化方面还是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制度创新,这一点跟中国的诉求还是较为相似的。”


周念利认为,中国申请加入DEPA,一方面能够吸收新加坡式的数字贸易治理和一些值得参考的做法,另一方面,也能够进一步夯实我国在亚洲数字贸易治理领域中的影响力。“中国也是数字贸易大国,中国也有必要向全球输出数字贸易规则的中式模板,这应该是一个可以实现的重要目标。”周念利说。(来源:第一财经)



相关文章:
拜登宣布1.75万亿经济议程框架 敦促民主党人搁置分歧
2021全国多省份GDP出炉 广东、江苏突破8万亿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发布:2025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6万亿元
广东省gdp前三季度2021 广东省还是第一吗?
2021年前三季度各省GDP数据 各省前三季度GDP分别是多少?
发改委:对资本无序扩张垄断等监管不针对特定所有制企业
易纲:要避免恒大的风险传染至其他房企
2021湖南前三季度GDP是多少?同比增长多少?
郭树清:针对14家互联网平台 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
限电限产对经济增速有何影响?中国统计局回应
拜登敦促企业打破供应链瓶颈 供应链危机对美国的影响
美国拟豁免549类中国进口商品关税 549项货品豁免关税清单包括哪些?
易纲:中国通胀总体温和 央行行长介绍中国近期经济金融形势
央行等量续做5000亿元MLF 专家:短期内降准门槛仍高
李克强:中国经济发展有能力、有信心实现全年目标
访瑞士日内瓦 美贸易代表戴琪对WTO表支持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中国通胀总体温和
戴琪是戴笠的曾孙女?真相来了
强降雨致山西因灾死亡15人 直接经济损失¥50.29亿
秦刚回应中美经济“再挂钩”:愿和美方进一步沟通协商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数字 贸易 经济 协定 中国 加入 发展 周念利 伙伴 关系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方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
     铁路儿童票拟将以年龄划分:存在争议多
    [银行]  中小银行合并潮再起 合并后的城商行市值
     中国年轻一代储蓄率创三年来新高 月均储
    [股票]  11月15日鸣锣开市!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
     北交所规则深读 实操十要点:开户门槛5
    [基金]  11月有什么基金比较好?基金11月推荐最
     新进50只“黑马股”!百亿级私募调仓换
    [保险]  养老保险新政策有哪些变化吗?基本养老
     儿童买终身重疾险利弊 这些信息要知道
    [期货]  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多数下跌,煤炭
     国家发展改革委:煤炭生产成本大幅低于
    [股评]  A股收评:指数午后震荡盘整 北交所概念
     A股午评:两市超3000股飘红 北交所概念
    [港股]  港股今年下跌原因是什么?未来港股还会
     港股收评:恒指收跌0.28% 佳兆业集团跌
    [美股]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齐创收盘历史新
     美股中概券商股持续下跌 跨境互联网券商
    [外汇]  人民币现在还在升值吗?人民币还会持续
     外汇局谈人民币汇率升破6.4 未来人民币
    [债券]  754212赛伍发债中签号 中一手新债能赚多
     072896中大发债中签号 中一签新债预计能
    [黄金]  纽约金价27日上涨
     纽约金价25日上涨
    [理财]  北京环球影城推半年卡双日卡
     重磅︱2021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2021年房产税最新政策消息 房产税征收标
     顶级学区房直降¥300万 中国一线城市
    [汽车]  二手车出口成潜力股怎么回事?商务部支
     全球首款激光雷达量产车小鹏P5批量下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