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国内视点 >> 正文

中国城市gdp2021年新排名 2021全国城市GDP排行榜前30强!

2022/2/9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中国城市gdp2021年新排名 2021全国城市GDP排行榜前30强!,截止目前,前30强的城市数据已经揭晓,有哪些城市进步,又有哪些城市晋级呢? 从榜单上来看,今年前30强城市和去年30强并未变化,经济强市的地位依旧不可撼动。其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占据前十名的位置。上北深广

  截止目前,前30强的城市数据已经揭晓,有哪些城市进步,又有哪些城市晋级呢?

  从榜单上来看,今年前30强城市和去年30强并未变化,经济强市的地位依旧不可撼动。其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占据前十名的位置。“上北深广”的格局依旧,尤其是上海和北京,在2021年经济总量首次突破四万亿元,牢牢稳定在全国城市头榜。

  从经济总量上来看,中国突破万亿的城市已经达到24座,2020年这一数据为23座,新增的一座城市是东莞。30强城市中,经济总量达到488962.12亿元,如果按照简单地除于全国GDP来看,可以说前30强城市占据了2021年全国经济总量的42.75%。24座万亿城市中,广东、江苏各占4席。

  另外,深圳也是首次突破三万亿元,站上了新台阶。要知道,1980年建立经济特区时,深圳经济总量仅为2.7亿元;到2010年,深圳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从万亿到两万亿,深圳花了6年,从2万亿到3万亿,深圳只花了5年。

  全国30强城市分布图,地图来源于地图慧

  广州和深圳两市经济总量合计约5.88万亿元,占广东全省经济总量的47.4%。从2016年开始,深圳GDP超越广州以来,到2021年,一直压制广州,占据广东省第一的位置。不过,头部城市中,深圳的经济增速却是排到倒数,广州2021年经济增速达8.1%,深圳为6.7%,与深圳的经济差距进一步缩小,目前仅为2400亿元左右。广州还有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那就是重庆,2021年两者之间的差距仅为330多亿元。

  从增速上看,在前30强城市中,武汉、合肥、常州分别以12.2%、9.2%、9.1%的经济增速位居前三名。武汉受到2020年疫情的关系,经济逐渐回归常态。值得关注的还有合肥和常州,合肥是连续六年拾级而上,每年跨越一个千亿台阶,同比增长9.2%,两年平均增长6.7%。而常州近几年的发展也是可圈可点,2021年经济更是超过山东烟台,排名位居全国25名。

  从排名变化上来看,前30强城市中,1-17名次相比2020年并无变化,竞争较为激烈的是位于后面十几座城市。2021年,排名上升的城市有济南、合肥、福州、东莞、常州和唐山,其中除了福州上升了3个名次之外,其余均上升1个名次。福州2021年的经济数据比较亮眼,在强省会的助推下,超过了长期处于福建第一的泉州,虽然两者之间的差距仅为20亿元,但这是福州22年来GDP总量首次超过泉州,一举打破此前的排名格局。后面两者也必将呈现你追我赶的竞争趋势。

  前30强中,排名下降最快的是泉州,下降了3个名次,依次被济南、合肥、福州超过,从2020年的全国18名下降到2021年21名。泉州在传统制造和实体经济处于领先地位,但如何面对经济转型和互联网经济,竞争优势尚未充分体现出来。

  从入围前30强城市所在的省份来看,“苏大强”江苏依旧一马当先,江苏所有地级市早早地都入围了百强城市榜单,此次前30强中,江苏入围6城,分别是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常州、徐州。其中,前四城都已经突破万亿,常州和徐州则在8000多亿元的经济总量上,预计也将于近两三年内突破万亿。

  除了江苏6城外,广东有4座城市,山东、浙江各有3座,福建2座,四川、湖北、湖南、河南、安徽、陕西、河北、辽宁各有1座城市入围。

  分地域来看,前10强城市中,仅仅只有北京一座北方城市,其余均为南方的城市,处于第11名的北方第二大城市天津想要进入前10,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前30强城市中,仅有9座北方城市入围,其余21座均为南方的城市。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中国城市gdp2021年新排名 中国城市gdp2021年新排名 2021全国城市GDP排行榜前30强!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1年汕头经济总量是多少 全年GDP生产
     百世春节放假时间2022新消息 快运什么时
    [银行]  信用卡被停卡了怎么恢复使用 信用卡被停
     民生银行几点钟上下班 2022民生银行营业
    [股票]  2月8日上市公司晚间公告速递
     证券板块拉升 国联证券触及涨停
    [基金]  开年又有15只基金宣布清盘,都是哪些原
     老鼠仓是什么意思 老鼠仓怎么操作
    [保险]  2022佛山三水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标准 医保
     2022江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指南 个人
    [期货]  2022年春节期间猪价走势怎么样 各省市生
     现在猪肉批发价是多少钱一斤 2022年2月
    [股评]  十大博客看后市(2月8日)
     2月8日复盘:反弹渐入佳境筑阶段底部 主
    [港股]  港股开盘恒指跌0.13% 阿里巴巴早盘低开
     港大研究:复必泰对奥密克戎仍可快速产
    [美股]  美股下跌对国内A股有什么影响 美股下跌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阿里巴巴收跌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升破6.33关口 续创
     美元指数21日下跌
    [债券]  可转债换成股票什么时候可以卖出 可转债
     127053豪美转债中签号 豪美转债什么时候
    [黄金]  黄金市场开局稳健 股市加密货币市场波动
     黄金期货交割日是什么时候 黄金期货交割
    [理财]  帕丽斯•希尔顿投比特币五年大赚特
     2022世界十大首富新排行榜 排名前十富豪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厦门:做好“房地产税”试点落地厦门的
     厦门首提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
    [汽车]  华为发布首款鸿蒙汽车
     特斯拉再次涨价 现在特斯拉的价格是多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