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国内视点 >> 正文

中国新冠疫苗“混打”加强针 效果如何?要注意什么?

2022/2/21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中国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俗称“混打”)已正式启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19日透露,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健委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此前,中国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均为同源疫苗接种,即前两针是灭活疫苗,第三针也接种灭活疫苗;第一针是腺病毒载体疫苗,第二针加强针也采用腺病毒载体疫苗。而此次启动的加

中国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俗称“混打”)已正式启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19日透露,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健委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此前,中国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均为同源疫苗接种,即前两针是灭活疫苗,第三针也接种灭活疫苗;第一针是腺病毒载体疫苗,第二针加强针也采用腺病毒载体疫苗。而此次启动的加强针序贯接种也被称为异源接种,即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使用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


此次获批的序贯加强组合共有两种,分别为“灭活+重组蛋白”和“灭活+腺病毒载体”。作为基础免疫的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国药中生武汉和北京科兴生产的新冠疫苗,暂不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和康泰生物研发的两款已获批紧急使用的灭活疫苗。可以作为序贯加强针的疫苗有两款,分别为智飞龙科马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和康希诺生物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中国已经开展的同源加强免疫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已经显示出对预防新冠感染和再传播具有一定效果,对预防肺炎和重症有显著效果。研究发现,完成接种免疫6个月内,可以使新冠病毒感染者发生肺炎(普通型及以上)风险降低60%。在密接人群中,完成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的突破感染率分别为22.6%和6.0%。加强免疫可以使奥密克戎的突破感染率降低较基础免疫3倍以上。


长期关注新冠疫苗的医生庄时利和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后,人体通过抗体和T细胞反应来对抗病毒感染,其中高水平的中和抗体是保护人体免遭病毒感染的重要基础。但中和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在遇到奥密克戎这样具有较强免疫逃逸能力的变异体时会大幅下降,无法起到原有的预防作用。


相比两针灭活疫苗再加一针灭活的同源免疫加强,异源加强被认为拥有更好的效果,也是对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策略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从免疫学基本理论来讲,疫苗接种要‘少量多次,异源接种’。‘少量多次’符合免疫学的基本原理。而‘异源接种’,从理论上来讲,以A疫苗作为初级免疫,接种B疫苗加强,比‘AA’‘BB’的接种方案效果要好。”知名临床疫苗学专家、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相比同种类型疫苗的初免-加强策略,不同类型疫苗序贯接种可以提高免疫反应的广度、强度、持久性和功能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介绍说,对于一些变异性较强的病毒,经常会采用序贯免疫方式。序贯免疫的优势有两方面:第一,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第二,不同人的体质不一样,对某种疫苗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副作用,不适宜多次接种,换一种疫苗可以规避副作用。邵一鸣强调,此次批准进行序贯疫苗的疫苗均在大量使用中证实了安全性,此前国内开展的一些临床研究也没有发现异源免疫会出现更多副作用。


全球范围内,包括土耳其、智利等国家均已批准新冠疫苗的序贯接种。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陈希表示,疫苗序贯加强在降低住院和重症率、减轻医疗系统负担方面的效果有目共睹,对中国“动态清零”政策是必要的。


相关文章:
中国学者发现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感染药物
汇能集团与马来西亚州政府机构合作实现绿色计划 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 60 万吨
香港新增6067例新冠确诊病例:已进入全面作战状态
丽珠生物获疫苗关键数据:V-01序贯加强对Omicron感染可产生良好保护力
中国生物:二代重组蛋白新冠疫苗显示出良好保护效果
一名确诊3岁女童离世 为香港最年轻新冠死亡病例
日均近2200 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达近一年来新高
巴基斯坦临床试验证明 中药金花清感对新冠有明显疗效
全球最小“风险区”?上海一家20㎡奶茶店调为中风险
买杯饮料时间就能传染病毒?专家:口罩或需升级
2022全美最佳职业排名出炉 这行最吃香 医疗类占主导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将于周五辞职
艾美mRNA新冠疫苗(LVRNA009)I期临床试验结果大获业界好评:安全耐受性良好
艾美mRNA新冠疫苗(LVRNA009)I期临床试验结果大获业界好评:安全耐受性良好
双“毒”合一?研究人员称发现“德尔塔克戎”毒株
深圳报告2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
中国年度“十大语文差错”:“六安”和“接种疫苗”,你读对了吗
以色列研究:打完第四剂疫苗 个人抗体增加至五倍
全球首例 以色列一孕妇同时感染新冠和流感
开全球先河 以色列批准部分人群接种第4针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疫苗 新冠 免疫 加强 混打 接种 序贯 中国 效果 病毒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新冠疫苗“混打”加强针 效果如何?
     中国学者发现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感染药
    [银行]  农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表查询2022年3月 
     2022年央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表查询 央
    [股票]  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出35.21亿 南向资金净
     中国铁建是国企还是私企 中国铁建是一家
    [基金]  基金买入时间技巧 买基金有哪些技巧
     基金收益是每天复利吗 基金收益什么时候
    [保险]  医保卡里面的钱可以取出来吗 医保卡里面
     北京16项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纳入医保报销
    [期货]  1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1.6% 猪肉价格还会
     期货开盘走势:国内期货开盘涨跌参半 煤
    [股评]  A股收评:指数午后走势分化 算力概念全
     周一创业板指高开0.13% 东数西算概念开
    [港股]  港股开盘|恒指跌0.9% 美团跌超5% 生物
     通过港交所聆讯意味多久正式上市 股票上
    [美股]  俄乌局势再度紧张美股重挫 美股三大股指
     俄乌战云再起 纽约股市续跌 道指创开年
    [外汇]  外汇交易要手续费吗 外汇交易手续费一般
     美元升值受益股票有哪些 美元升值受益板
    [债券]  754585苏利发债怎么样 中一签能赚多少
     苏利转债中签率 113640配号 苏利转债什
    [黄金]  黄金市场开局稳健 股市加密货币市场波动
     黄金期货交割日是什么时候 黄金期货交割
    [理财]  1万炒股一年最多挣多少 一年能盈利20%算
     月薪3000,交满15年社保,退休能拿多少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1月中国70城房价数据公布 28城上涨
     四大行将同步下调广州地区房贷利率
    [汽车]  美媒:特斯拉曝“鬼刹车”问题 监管机构
     十大汽车车型销量2021全年排行榜 排名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