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国内视点 >> 正文

2023年1月1日起我国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

2022/12/29  文章来源:财政部网站  作者:方便
文章简介: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关税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联结点的作用,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2023年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为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2023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102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关税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联结点的作用,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2023年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


为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2023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102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一是保障人民健康,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对部分抗癌药原料、抗新型冠状病毒药原料、镇癌痛药品实施零关税,降低假牙、血管支架用原料、造影剂等医疗用品进口关税。二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以高质量供给满足居民消费需求,降低婴幼儿食用的均化混合食品、冻蓝鳕鱼、腰果等食品,咖啡机、榨汁器、电吹风等小家电的进口关税。三是加强资源供应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对钾肥、未锻轧钴等实施零关税,降低部分木材和纸制品、硼酸等商品进口关税。四是促进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降低铌酸锂、电子墨水屏、燃料电池用氧化铱、风力发电机用滚子轴承等商品进口关税。


2023年1月1日起,根据国内产业发展和供需情况变化,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范围内,提高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其中,对栗子、甘草及其制品、大型轮胎、甘蔗收获机等取消进口暂定税率,恢复实施最惠国税率;为促进相关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高铝和铝合金出口关税。


2023年7月1日起,我国还将对62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八步降税。调整后我国关税总水平将从7.4%降至7.3%。


为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根据我国与有关国家或地区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2023年将对19个协定项下、原产于29个国家或者地区的部分商品实施协定税率。其中,根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关规定以及协定对印度尼西亚生效情况,自2023年1月2日起,将对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商品实施RCEP协定税率。


2023年继续对与我建交并完成换文手续的最不发达国家实施特惠税率,支持和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加快发展。


为适应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需要,2023年将适当调整本国子目,增列白茶、蔬菜种子、手术机器人、激光雷达等税目。调整后,税则税目总数为8948个。


上述调整措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支持宏观政策跨周期设计和逆周期调节,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有利于加强资源供应保障,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相关文章:
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发布 2023年1月8日起实施
大展宏“兔” “吟”你而美 2023年悦诗风吟愿望兔子新年限量礼盒活力上市
一图速览 | 党的二十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3年经济工作
WHO:新冠全球卫生紧急状态有望在2023年结束
明年中国放假调休时间公布:清明只休1天 中秋国庆连休8天
2023年拼假攻略来了!春节可拼出16天长假
买买买继续!黑五网上销售额破纪录 这些商品最热卖
美国再次延长中国防疫商品301关税豁免期90天
2022年FIFA世界杯官方授权商品于鸟巢正式发布 五款藏品惊艳亮相
义乌50天赶工10万个足球 义乌制造了多少世界杯周边商品的市场份额?
中国电商平台升级“双十一”价保服务 淘宝上线“多地址合并下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彭博社:拜登周五与顾问会面讨论削减对华关税问题
上海市监局:杜绝电商平台内经营者发“疫情财”
美国延长中国352种商品关税豁免
统计局:中国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 国民经济恢复好于预期
广东GDP多少亿美元 2021年经济总量多少万亿美元
医保、教育、养老、出行……2022年这些新规与你有关
中国公布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这些商品零关税
2021年进口关税税率表 进口关税计税价格及税额计算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关税 2023年 商品 发展 部分 调整 我国 1日 1月 税率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3年1月1日起我国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
     明年1月8日起乘客出入客运场站、乘公交
    [银行]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
     财政部副部长解读财政政策明年如何加力
    [股票]  12月29日北向资金买卖前十成交榜
     12月29日北向资金净买额-17.92亿 南向资
    [基金]  历久弥坚长跑致胜 工银瑞信信息产业混合
     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和个人养
    [保险]  每年交200元养老保险15年后每月能领多少
     医保缴费多少年可以终身享受?每年交的
    [期货]  12月23日期货收盘:国内商品期货收盘多
     12月21日国内商品期货收盘多数上涨 黑色
    [股评]  12月29日A股收评:创业板指涨0.48% 两市
     12月29日A股午评:创业板指半日涨0.75%
    [港股]  12月29日港股开盘:恒指低开1.26% 恒生
     12月28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99% 蔚来
    [美股]  马斯克:一旦找到继任者,将辞去推特首
     昨夜美股大跌:道指收跌764.13点,跌幅
    [外汇]  重回“6”时代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自9月以来首次“破7”
    [债券]  10月中日再次齐抛美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
     央行: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买入7500亿
    [黄金]  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2年9月9日) 今日
     中国自瑞士黄金进口量创逾五年新高
    [理财]  分症状、分人群、分场景!新冠感染者恢
     咳嗽不停该咋办?六问六答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大连:明年起契税最高税率调降至3%
     香港楼价创近五年半新低
    [汽车]  特斯拉中国回应上海工厂停产一周:说法
     路透社:大众汽车考虑将斯柯达撤出中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