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国内视点 >> 正文

2023年春运客流总量预计约为20.95亿人次 同比增99.5%

2023/1/6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北京时间2023年1月6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春运工作专班副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国铁集团负责人介绍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春运工作专班副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表示,2023年春运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北京时间2023年1月6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春运工作专班副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国铁集团负责人介绍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春运工作专班副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表示,2023年春运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民群众充满期待。做好今年春运工作,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作为根本,全力保障春运平稳有序进行。


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一共40天。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综合来看,具有“三大一多”的特点:一是客流大幅增长。随着“乙类乙管”措施加快落地,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释放,加之疫情三年来人民群众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春运客流将从长期低位运行到快速恢复攀升,交通运输组织将从低负荷状态到满负荷运行状态。初步分析研判,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 从客流构成看,预计探亲流约占春运客流的55%,务工流约占24%,旅游和商旅出行分别约占10%,不少高校已在春运开始前放假,相比往年占比相对较小;自驾车、城际拼车、定制客运等出行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小客车日均流量约为2620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6%。从时空分布看,预计节前以大城市向周边城市及主要劳务输出省迁移为主,探亲流、务工流叠加,客流强度有所提升;节后则以主要劳务输出省及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聚集为主,返程客流相对错开,1月27日(正月初六)和2月6日(正月十六)前后将出现两个返程高峰。二是货运需求大幅增加。往年的春运一般是“客增货减”,今年春运疫情流行高峰陆续到来,各类医疗防疫物资、节日生活物资和今冬明春的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均会有较大增长,特别是中小城市、农村地区物流配送基础相对薄弱,加上一线从业人员离岗回乡及可能出现的大面积感染,上岗人员不足,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末端配送不畅问题,统筹好春运客运服务和交通物流保通保畅面临较大压力。三是一线人员感染风险较大。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密集,货运物流活动频繁,人流物流高效流动和疫情高峰交织叠加,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风险激增,保证客运服务不中断、货运物流不断链也面临较大压力。四是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增多。2020年以来,受疫情反复冲击,交通运输面临安全风险和疫情衍生风险相互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特别是行业长时间处于低负荷运行状态,载运工具长期停运或低位运行,从业人员技能出现生疏,加上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事故高发期,春运期间低温、寒潮、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易发多发,给安全生产带来较大挑战。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有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需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付出更多艰苦的努力。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今年春运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很难依靠往年经验和根据春运运行规律进行分析研判。目前做出的客流总量、构成和流向等方面的预测,是基于当前形势和情况作出的,目的是按照底线思维和极限场景,把困难想得更足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实一些,把服务做得更优一些,以便充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将会密切跟踪、动态研判,及时优化调整我们的春运工作。


面对上述挑战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供安全便捷服务”三大明确要求,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的工作标准做了充足准备。国家层面,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同意,成立了由交通运输部牵头,16个部委和单位参加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印发了《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制定了春运疫情防控指南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系统部署。各地区、各相关部门也都按照春运专班的部署,分别做出了具体的安排。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每年春运对交通运输部门来讲都是一场“大考”,今年的“考题”可能更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事难事看担当。全体交通人都深知做好今年春运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将把做好今年春运工作作为检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的重要载体,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努力打造平安春运、健康春运、便捷春运、舒畅春运,确保人民群众顺顺利利出行、安安全全回家,确保交通物流“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畅通有序,以“辛苦我一个 幸福千万家”的责任担当和“万众一心加油干”的拼劲干劲,为人民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作出交通人应有的贡献,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相关文章:
北京今年春节全域禁放烟花爆竹
研究:春运城村人口流动将影响疫情走向
预计中国今年经济总量超过120万亿元人民币
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预计我国今年经济总量超过120万亿元
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 今年以来累计加息425个基点
通信行程卡下线 平台数据:中国春运跨省游热度大增12倍
今年前11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6%
双11告别GMV!天猫称交易规模与去年持平
海关总署: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5%
七所中国高校跻身世界百强 清华北大位列前二十
秒传人 中国今年未戴口罩引发疫情已超7起
爆单!中国“取暖器”在欧洲火了
美联储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
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5%
净亏近¥497亿 中国三大航上半年亏损总额超去年全年
李克强:今年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 力度超过2020年
本港今年最大IPO 中国中免(1880.HK)国际配售足额
2022美联储加息消息 美联储今年7月加息吗
今年能否实现GDP增速目标?中国发改委回应
iRad于今年内开设三间全新医学扫描诊断中心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春运 今年 客流 工作 疫情 交通 运输 服务 人民 防控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3年春运客流总量预计约为20.95亿人次
     北京今年春节全域禁放烟花爆竹
    [银行]  央行出手!招商银行、广发银行、银联商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
    [股票]  1月5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
     欧福蛋业1月5日申购指南
    [基金]  2022年基金业绩排行榜出炉 冠、亚军,被
     历久弥坚长跑致胜 工银瑞信信息产业混合
    [保险]  银保监会:4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不真
     多地明确新冠感染医保报销比例
    [期货]  1月3日国内成品油价迎首涨 加满一箱油多
     【期货收评】2022期市完美收官!沪镍全
    [股评]  1月6日A股午评:创业板指半日涨超1.5% 
     1月5日A股收评:创业板指放量涨近3% 白
    [港股]  1月6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8% 内房及物
     1月4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87% 大型科
    [美股]  中概股大爆发 连续两日跑赢美股大盘 发
     美联储:放缓加息 提高信贷成本以控制通
    [外汇]  央行:加强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常态化监管
     飙涨300点!人民币汇率“开门红”!在岸
    [债券]  10月中日再次齐抛美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
     央行: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买入7500亿
    [黄金]  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2年9月9日) 今日
     中国自瑞士黄金进口量创逾五年新高
    [理财]  致病力如何?会否二次感染?如何预防?
     “阳”了 眼睛好痛!这是感染了“眼痛株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深圳印发《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
     央行:落实金融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
    [汽车]  特斯拉中国国产车型大幅降价
     首个国产百万级豪车来了!比亚迪高端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