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国内视点 >> 正文

“消费提振年”怎么办?中国商务部长:形成波浪式消费热潮

2023/3/2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提问
文章简介:据国新网消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3月2日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当前,国内消费呈现稳步恢复、良好发展势头,但是同时也受到居民消费意愿、消费环境等因素影响和制约,请

据国新网消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3月2日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当前,国内消费呈现稳步恢复、良好发展势头,但是同时也受到居民消费意愿、消费环境等因素影响和制约,请问商务部在恢复和扩大消费方面今年有哪些考虑和举措?


对此,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近期,大家高度关注消费市场。今年以来,元旦到现在,大家都看到整个消费市场在逐步地、稳步地恢复,回暖势头比较明显。今年春节期间,商务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商圈客流量较上年农历同期增长27.8%,一些商圈人流熙熙攘攘,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8%。各地一些商场、超市、影院剧场、旅游景点人气显著回升。不少餐馆出现了排队现象,有些网红餐馆可能还要“翻桌”。酒店、机票的预定又开始热起来,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消费快速升温。可以说,今年年头开了一个好头,回暖趋势比较明显。


“消费提振年”怎么办?中国商务部长:形成波浪式消费热潮_图1-3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我理解,这两句话分别强调了作用和地位,“基础性作用”,是从作用上强调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是从地位上来强调消费。刚才你提问中提到恢复和扩大两个关键词,我想从这两个关键词来谈谈这个问题,谈谈我们具体的考虑和举措。恢复,主要是立足当前,针对此前受疫情影响的部分消费,特别是线下的接触性消费,现在主要是让它恢复,着力提升消费信心,恢复市场活力。扩大,就是着眼长远,在恢复的基础上,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在稳定重点消费、创新发展新型消费的基础上,我们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恢复和扩大消费:


一是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增强消费信心和活力。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将联合有关部门,调动各地方、行业协会、企业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营造“全年乐享 全民盛惠”的浓厚消费氛围,这八个字也是我们的活动主题。具体安排是“6+12+52+N”:“6”就是六大主题活动,1-2月是迎春消费季,这个月是全国消费促进月,前天晚上我们和北京市举办了启动仪式。后面还有绿色消费季、暑期消费季、金秋购物节、国际消费季等。“12”就是依托进博会等12个重点展会,促进供需对接,引领消费趋势。“52”是全年有52周,各地将有节奏地安排一些活动,比如“赏冰乐雪欢乐春节”“家电焕新 绿享生活”“喜迎亚运 嗨购亚洲”。“N”是支持各地结合自己的特色和消费场景,举办各具特色的消费活动。比如说京津冀消费季、上海五五购物节、浙江的“浙里来消费”等。这样串起来以后,“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确保全年消费活动不断、精彩纷呈,形成波浪式的消费热潮。


二是稳定和提升重点消费,巩固消费基础。消费有“四大金刚”: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占消费的四分之一,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去年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效果比较明显,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了近一倍,超过68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大大提高,现在每销售4辆汽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今年将在落实好政策的同时,积极出台新政策措施,比如指导地方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优化充电等使用环境,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当然,比城市新能源汽车消费更复杂的,比如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如何完善,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规划,加大力度,稳步推进。我们还将扩大二手车的流通,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促进家电家居消费。同时,我们将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发消费活力。


三是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和建设,创新载体场景。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近两年来,我们和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这五个城市一起,加强顶层设计、总体规划,稳步推进,初见成效。上海已经成为“首店经济”的标杆,北京22个传统商圈完成了升级改造,天津金街、佛罗伦萨小镇迭代升级,广州“以展兴市”汇聚消费新动能,重庆着力培育夜间经济,打响了“不夜重庆”的品牌。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国际”“消费”“中心”三个关键词,强化各城市的功能定位和特色,项目化、清单式地推进培育建设方案的落实,优化消费载体和环境,引领消费新潮流和新风尚,在扩大和恢复消费中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



相关文章:
东港城、上水广场、北角汇、将军澳中心等香港12大商场派1500万精彩礼遇予海外旅客及香港居民
全国政协委员熊水龙:建议调整双休日 试点“隔周三休”鼓励消费
中国31省份1月CPI:14地涨幅超全国 海南进入“3时代”
多项经营指标超预期 兔年春节万达集团喜迎开门红
重磅!河南18部门发文:扩大汽车消费
多项经营指标超预期 兔年春节万达集团喜迎开门红
“4个菜1500块” 广西北海通报
高速发展下的苹果概念股立讯精密,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中国23省份定下今年GDP增长目标 最高9.5%左右
新地25大商场推出 “食买玩通关三重赏”迎旅客
【中港两地通关】新地12大商场斥资$1,000万迎内地客
郭树清: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
创新驱动发展!天威诚信入选“2022年中国金融科技技术创新与应用优秀案例”
屈臣氏升级会员计划 持续提升顾客消费体验
中央财办:要充分认识到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猪肉、蔬菜价格齐降 11月CPI同比涨幅或重回“1时代”
顺丰同城与抖音生活服务达成合作,打造“即享即得 ”本地生活新体验
商务部:消费有望继续稳定恢复
中国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50 实际增长3.2%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消费 振年 波浪式 中国商务部长 恢复 扩大 我们 汽车 活动 重点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消费提振年”怎么办?中国商务部长:
     厦门“人防导航平台”正式上线:可匹配
    [银行]  多家银行设交易限额:防范网络诈骗
     网传中国有银行每天交易限额¥5000 业内
    [股票]  卫健委将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
     3月2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
    [基金]  证监会、央行: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持有一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重
    [保险]  调整医保药品目录 阿兹夫定片被纳入
     深圳:1月8日起至3月31日新冠感染住院费
    [期货]  2月21日期货收盘: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普遍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幅扩大至3%
    [股评]  3月2日A股收评:创业板指跌逾1% ChatGP
     沪指今日震荡整理,收盘下跌0.05%,深证
    [港股]  3月1日港股收评:恒生科技指数飙涨6.6%
     2月28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38% 信创板
    [美股]  iPhone能在PC端接打电话了 Win11支持连
     iPhone充电慢?这招可以帮你解决
    [外汇]  “暴力反弹”超700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持续走低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
    [债券]  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债 持仓再创201
     10月中日再次齐抛美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
    [黄金]  金荣老师:ATFX交易看对是最好的风控!
     全球央行去年购买黄金需求创55年新高 新
    [理财]  人社部:会适时调整个人养老金缴费上限
     从1070元到3.11万元 美国学生债务50年增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温州瑞安市三孩家庭购房最高补助购房款
     郑州有银行房贷利率确认上调至4.3%
    [汽车]  财政部:对于购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
     上海将继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补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