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监管机构 >> 央行 >> 正文

央行:将惩治拒收现金主体 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的满意度

2020/11/27 9:09:41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摘要: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通过暗访、巡察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库,进行重点跟踪,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大的一些拒收现金主体,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将组织有关金融机构

摘要: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通过暗访、巡察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库,进行重点跟踪,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大的一些拒收现金主体,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将组织有关金融机构改进服务,运用移动设备延伸服务触角,主动上门或者远程办理金融业务。


央行将惩治拒收现金主体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26日指出,将通过暗访、巡察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库,进行重点跟踪,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大的一些拒收现金主体,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


国新办2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未来在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可得性和满意度方面,有哪些工作考虑和具体措施?


“人民银行高度重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我们准备从三个方面——现金管理、支付服务、普惠金融来采取措施,切实提升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李伟指出。


李伟称,在现金管理方面,针对现在出现的歧视、排斥使用现金等情况,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人民银行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一是会同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基层社区,共同引导规范水电煤气、公用事业缴费领域,还有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高频服务场所的现金使用行为。二是强化日常监管。通过暗访、巡察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库,进行重点跟踪,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大的一些拒收现金主体,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三是在公众宣传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在不同场景下的现金收付要求,曝光一些典型案例,强化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


在支付服务方面,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日常消费不便的问题,人民银行将指导市场机构从界面、操作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支付产品的便利性、便捷化程度,加强对老年人移动支付的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推广。对利用不正当竞争手段造成商家拒收银行卡等歧视性支付行为、给老年人消费带来不便的市场机构,人民银行将开展查实处置工作,督促其落实整改。


在普惠金融方面,针对部分智能金融服务和产品主要对标青壮年客群、给老年人造成使用困难的问题,人民银行将指导金融机构,聚焦老年人日常高频金融场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老年人需要的“适老”金融服务。在线上,深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因人而异打造一些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和简洁版等智能金融APP,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定制化、有温度、贴心的金融服务。在线下,也要通过不断优化银行实体网点、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切实提升老年人面对面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李伟表示,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人民银行也将组织有关金融机构改进服务,运用一些移动设备延伸我们的服务触角,主动上门或者远程办理金融业务。


李伟称,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引导金融机构用好智能技术,提升服务深度、广度和温度,让金融科技成果更好惠及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保证在数字普惠金融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相关文章:
不让老人被高科技抛弃!中国出招了
这是智能生活?不 老年人觉得是“数字鸿沟”
国家出手破除老年人智能鸿沟 日常消费不得拒收现金
日常消费不得拒收现金 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
老年人被科技边缘化 国办发文强调不得拒收现金
快手并购易联支付 间接获得支付牌照
老人是否被科技边缘化?数字人民币老人不会用怎么办?
"双十一"商标该归谁?一枚商标争议两公司都坐上原告席
十四五规划金融方面的内容 十四五规划16次提及“金融”
渭南市富平县:探索养老发展新路子 打造养老服务新亮点
进博会什么时候结束?2020年进博会结束时间
银保监会点名蚂蚁花呗 银保监会发文全文解读
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好坏,经济全球化的表现有哪些
2020年上海进博会即将开幕 上海进博会展区有哪些?
2020年美国大选具体时间 美国大选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取消、70岁可申请驾照 中国11月新规来了
铁路部门启动“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
11月一批新规实施!和你我生活关系密切
杭州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出国人员新冠疫苗登记预约
允许70岁以上老人考驾照 中国“老年学车潮”会来吗?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金融 服务 老年人 现金 主体 李伟 人民银行 拒收 满意度 机构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华为高管回应高通解禁4G芯片 高通会卖5
     央行:将惩治拒收现金主体 提升老年人金
    [银行]  银行卡金卡有什么好处 办理需要满足什么
     组合贷是什么意思 一般多久才能审批下来
    [股票]  32岁周立宸接班海澜之家 库存减少经营状
     老白干股价暴涨 营业收入下滑近12%
    [基金]  基金年内分红1473亿元 创历史新高
     基金涨跌跟什么有关 这些购买技巧可以借
    [保险]  新农合和医保有什么区别?新农合和医保哪
     新的社保卡怎么激活 可以通过这三种方法
    [期货]  国际油价短线跌超2% 默克尔对抗疫形势表
     2020年铁矿价格最新行情 今年铁矿价格一
    [股评]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沪指涨0.22% 军工股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11月26日上证指数
    [港股]  小米集团回应王嵋错误言论 小米王嵋致歉
     小米高管王嵋辞职 小米出货量首超苹果进
    [美股]  四维图新前三季度暴跌904% 百度起诉要求
     迪士尼亏损近29亿美元 宣布明年裁员3.2
    [外汇]  高盛: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会到6.3 人民币
     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多少日元?11月24日人
    [债券]  永安转债(754776)中签号多少?永安转债价
     永安转债中签号公布 新债中一签能赚多少
    [黄金]  11月26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今日黄金回收价格多少一克?各大品牌黄金
    [理财]  2020年农村宅基地新政策公布 农村宅基地
     冰糖玛瑙好还是红玛瑙好?冰糖玛瑙值钱吗
    [信托]  银保监会信托公司新规出台 将进一步推进
     中国取消外资金融机构入股信托10亿总资
    [房产]  蛋壳公寓爆雷后续 多地政府紧急出手介入
     英国房价上涨4.7% 伦敦平均房价达历史
    [汽车]  2020年汽车下乡政策都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交强险一年多少钱 第二年优惠多少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