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经济数据 >> 正文

中科院发布今年经济预测:前高后低,增速约8.5%

2021/1/8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1月8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下称“中心”)对外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预测数据,预计2021年全年GDP增速为8.5%左右,中国经济将快速回升。据预测数据,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趋势,第一季度为16.3%左右,第二、第三季度分别为7.3%和6.3%左右,第四季度为5.9%左右。中科院发布今年经济预测:前高后低,增速约8.5%_图1-1中国科学

1月8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下称“中心”)对外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预测数据,预计2021年全年GDP增速为8.5%左右,中国经济将快速回升。据预测数据,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趋势,第一季度为16.3%左右,第二、第三季度分别为7.3%和6.3%左右,第四季度为5.9%左右。

中科院发布今年经济预测:前高后低,增速约8.5%_图1-1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于2006年正式成立,2021年中国经济预测是该中心第16年发布相关预测。中心针对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问题与基本科学问题,开展预测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创新研究,为中央和政府进行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重要建议。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预计,2021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为3.2%,第二产业增速为9.5%,第三产业增速为8.4%。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翠红在发布论坛现场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随着人均GDP提高,经济增速将呈现下降趋势。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速将呈波浪形下降趋势。

在受到较多关注的消费方面,杨翠红表示,2020年最终消费拉低GDP增长2.5个百分点,但第三季度拉高GDP增长1.7个百分点,消费支出总体下降,但居民消费意愿随季度增强。中心预计,2021年最终消费将出现恢复性增长,同比名义增速在10.7%至11.7%之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杨翠红表示,2021年数字经济将快速发展,减税降费持续推进,同时代际变迁下,年轻人的消费意愿增强。“女性消费市场、母婴市场规模也会不断扩大。”杨翠红说。

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速的拉动分别为4.9、3.3和0.3个百分点。中心预计,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加快,全年增速为7%左右。

进出口方面,在全球疫情得到一定控制、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情景下,预计2021年中国进出口总额约为4.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约5.7%;其中,出口总额约为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约6.2%,进口总额约为2.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9%;贸易顺差约为5766亿美元。预计中国服务贸易格局将持续优化,逆差约为1.3万亿人民币。

在农业方面,中心预测,如果天气正常、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疫情不再大规模爆发,且在中国粮食进口配额不出现大幅提高的情况下,预计2021年全年中国粮食小幅度增产;棉花产量将持平;油料播种面积将略增,其中油菜籽播种面积将持平略增,花生播种面积将持平。如果后期天气正常,预计油料产量将持平略增。

农村居民收入方面,预计2021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8553元,实际增长速度为8.3%左右。

在物价方面,数据预计2021年中国物价将温和上涨,CPI全年约上涨1.1%;PPI和PPIRM(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全年分别上涨1.7%和2.6%,但也存在价格上涨幅度超预期的风险。

房地产方面,中心预计2021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将保持平稳,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增速、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均比2020年有所回升。

在工业方面,预测认为2021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至9.9%,呈现稳步复苏态势。此外,预计2021年全年平均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51.17%。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张,社会物流总额为312.3万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需水总量约为5980.6亿立方米,比2020年略减。

相关文章:
2021年经济形势预测 2021年经济形势会怎样?
世界银行下调美欧经济预期 独看好中国前景
2021年GDP预测 明年经济形势会有好转吗?
中国社科院发布经济蓝皮书: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约7.8%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中科院经济预测 2021年GDP预测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科院发布今年经济预测:前高后低,增
     5月婴儿被曝使用抑菌霜后成“大头娃娃”
    [银行]  银行股要扩军!2021年首家IPO过会银行来
     原油宝事件最新处理结果:中行承担穿仓
    [股票]  农夫山泉钟睒睒身价=马化腾+刘强东+王健
     北向资金已净流入超120亿 “聪明资金”
    [基金]  农银汇理基金赵诣:2021年要降低预期收
     三日吸金逾千亿 新年新基金嗨了
    [保险]  交五险必须退新农合吗?最新政策是如何
     医保谈判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几何?这篇文
    [期货]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油价预测"5连涨"?
     2021年1月8日生猪价格今日猪价 全国生猪
    [股评]  下午上证指数大盘走势如何?今日上证指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1月8日上证指数午
    [港股]  港股最新行情 恒生指数收盘价格(1月8日
     2021年春节港股通交易时间 港股通春节后
    [美股]  Facebook无限期封禁川普账号 "至少两周
     特斯拉股价疯涨 马斯克超越贝佐斯成世界
    [外汇]  人民币升值对经济有何影响?一文看懂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6.4时代
    [债券]  英特转债中签号出炉 英特转债中签结果查
     070411英特发债中签号 新债中一签能挣多
    [黄金]  齐仲龙:黄金偏弱切莫追空,非农或将依
     1月7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金
    [理财]  特斯拉股价暴涨 特斯拉CEO马斯克成全球
     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将开始执行
    [信托]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房产]  2020年北京楼市最新消息 今年房价会大幅
     2021年房价走势如何?15个新一线城市房
    [汽车]  特斯拉降价官网一度被挤崩 特斯拉1天卖
     李斌何小鹏回应ModelY降价 目前定价比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