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经济数据 >> 正文

2020年多数省份实现正增长 2021年经济增速预测

2021/1/26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地方政府给定的“6%以上”的增长目标,与国际组织及市场机构的预判相较而言,要保守不少。随着2021年地方两会拉开帷幕,多个省份2021年经济主要预期目标相继出炉。记者梳理发现,东部省份如广东、上海、北京将2021年GDP增速目标统一设定在6%以上,中部省份河南、湖南、山西等经济增长目标为7%-8%,湖北作为2020年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省份、海南由于

地方政府给定的“6%以上”的增长目标,与国际组织及市场机构的预判相较而言,要保守不少。


2021年经济增速预测


随着2021年地方两会拉开帷幕,多个省份2021年经济主要预期目标相继出炉。


记者梳理发现,东部省份如广东、上海、北京将2021年GDP增速目标统一设定在6%以上,中部省份河南、湖南、山西等经济增长目标为7%-8%,湖北作为2020年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省份、海南由于自贸港政策利好,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均在10%以上。


2020年我国GDP增长2.3%,远低于6%左右的正常增速。在低基数作用下,2021年我国经济有望实现较高增长。地方政府给定的“6%以上”的增长目标,与国际组织对我国经济预测(8%左右),以及市场机构预判(8%-9%左右)相较而言,要保守不少。


有专家对记者表示,地方政府6%以上的增速,可能与全国经济增长目标设定有关。由于2021年我国经济仍然面临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不确定性,国内消费是否能恢复正常也有待观察,6%以上的增长目标比较务实。


考虑到2021年仍然会执行减税降费政策,各地2021年财政收入增速较GDP增速要低。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各地在扩大内需、创新驱动方面推出诸多举措,比如北京、广州、深圳、郑州、洛阳等都将大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各地还将培育一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2020年多数省份实现正增长


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从目前已公布2020年经济成绩单的地方来看,多数省份经济恢复正增长。比如广东2020年GDP突破11万亿元,GDP规模连续32年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2.3%。湖南2020年GDP总量突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居前。


另外,河南、上海、北京2020年GDP增速分别为1.3%、1.7%、1.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对记者表示,北京2020年GDP增长1.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在于北京转型较早,是第一个提出减量发展的城市。随着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从原来投资驱动转向内涵式增长,经济增速一般会降下来。近年来,北京和上海差不多,经济增长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


另一方面,因为2020年北京比全国多了一次疫情反弹,新发地的疫情维持了接近2个月,北京各类管控措施要更严格,消费等方面受到影响较大。总的来看,2020年北京经济实现1.3%的增长,这个成绩还不错。


花了3个月时间控制疫情,经济启动较慢的湖北,也在不断恢复。2020年湖北GDP实现4.34万亿元,下降5%。2020年湖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11.52亿元,比上年下降25.9%。不过,2020年湖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39.04亿元,增长5.9%。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记者表示,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2020年湖北经济表现还不错。经济增速在逐季好转,一季度接近下降40%,之后每个季度降幅减半,从20%到10%,全年经济下降5%。2020年湖北财政收入大幅削减,如果没有中央的转移支付,六稳六保可能都难以实现。由于中央一揽子政策支持,以及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湖北2020年财政支出有8000多亿元。


2020年中部省份经济增速依然保持领先,湖南、山西经济增速分别为3.8%、3.6%,得益于工业生产、投资增长较快,像山西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比全国快2.9个百分点;投资增长了10.6%,比全国快7.7个百分点。


2020年海南经济增长了3.5%,则主要得益于自贸港政策利好,投资、服务业增长强劲。海南2020年投资增长8%,为2018年实施最严格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年度首次恢复正增长。海南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率先实现了正增长,为1.2%。其中,全年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327.2亿元,同比增长127%,是拉动消费恢复的主要力量。


 


相关文章:
中国26省份经济年报:广东首超¥11万亿 超俄罗斯、韩国
2020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53万件 商标注册576.1万件
中国去年成最大FDI流入国 美媒:外国公司正“抛弃”美国
2020年全国GDP省份排名 全国各省GDP多少?
2020年全国城市GDP排名 全国城市GDP排名第一是哪?
疫情加剧全球经济中心转移 中国外商直接投资首超美国
广东2020年GDP超11万亿元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西北第一个万亿城市出炉 全国万亿城市有几个?
北京人均GDP约2.4万美元 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国第二
今年北京GDP预期增长6%以上
“万亿俱乐部”大扩容!中国5城GDP首破万亿人民币
拜登公布“战时”抗疫计划 拜登能否带来经济新局面?
2020年直播带货走红 “云上”消费维权突出
2020年税收收入超13万亿元 全年征收社保费3.8万亿元
拜登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拜登能否带来经济新局面?
拜登能否带来经济新局面 外界呼吁“罗斯福式改革”
去年中国利用外资增长6.2% 规模创历史新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一览
2020年全国受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1.63亿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内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增长 2020年 经济 增速 2021年 省份 北京 全国 实现 目标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全球新冠肺炎病例已超一亿 新冠疫苗什么
     2020年多数省份实现正增长 2021年经济增
    [银行]  多家银行被曝暂停房贷 银行暂停房贷暗示
     银行辟谣存钱722元12年后剩两毛 支出为
    [股票]  2021年股市休市安排日历 2021年港股休市
     蚂蚁金服上市最新消息 蚂蚁金服能否重新
    [基金]  上交所暂停500ETF卖出 融券余量已达上市
     2020年基金业绩排名13强 资金资源持续向
    [保险]  2021年社保新规 社保15年未交满怎么办?
     2021年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公布 新版医保药
    [期货]  2021年1月26日生猪价格今日猪价 全国生
     2021年1月26日玉米价格最新行情 今日全
    [股评]  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1月26日大盘走势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1月26日股市开盘情况
    [港股]  国泰航空去年载客量下跌86.9% 载货量下
     2021年港股通春节休市安排 港股通春节开
    [美股]  纳指一度延续拜登上任后涨势 苹果、特斯
     半导体行业组织致信拜登政府 呼吁审查川
    [外汇]  做空人民币是什么意思 快来了解清楚!
     2021年汇率走势分析 人民币升值机会大
    [债券]  2021年国债发行时间及利息 国债2021年在
     可转债转股怎么操作 上银转债今日申购
    [黄金]  1月24日今日六福黄金金价 六福黄金今日
     1月24日周大福黄金最新价格 今日周大福
    [理财]  2021年养老金什么时候认证?养老金认证
     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2021年养老金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多家银行房贷被爆暂停 楼市不能再涨已经
     本息还款和本金还款哪个好 详细介绍来了
    [汽车]  电动车全面涨价 电动车为什么涨价了?
     福特将因安全气囊问题召回300万辆汽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