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金融市场 >> 正文

世界银行将减少对中国的贷款?新任行长这样回应

2019/4/12 22:18:19  文章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按照马尔帕斯的话说,这意味着世行与中国的关系将转型,中国将变成世行日益重要的贡献国之一,并分享专长。为了消除大家的隐忧,在当选前,马尔帕斯还特意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署名文章——《如果我成为下一任世行行长》。

  金墉离职3个月后,世界银行已经迎来了新掌门人——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

  这位新行长的背景有些特殊。此前是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在美国总统大选时担任过川普的经济顾问,早期还效力两届共和党总统——里根政府和老布什政府。

  从政经验较为丰富的马尔帕斯,将把世行带向何方?对于世行与中国的关系,今后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

  4月11日,在马尔帕斯上任以来举行的首次记者会上,他回应了这些关切。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中国贷款更少了?

  早在担任美国副财长期间,马尔帕斯就帮助世界银行完成了一项增资计划,总额达130亿美元。不过,该增资计划同时对贷款进行了改革。

  路透社指出,这一增资计划包括要求世行将贷款从诸如中国等中等收入国家转移到低收入国家。

  在记者会上,马尔帕斯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从世行的借款逐步减少,而是更多地扮演世行的出资国和股东角色,“我们重视(与中国的)这种建设性关系”。

  马尔帕斯进一步指出,中国从世界银行贷款的数额在下降,这体现了世界银行与中国关系的发展演变,中国向世界银行提供的贷款数目以及中国在世界银行的股权份额都提高了。

  按照马尔帕斯的话说,这意味着世行与中国的关系将转型,中国将变成世行日益重要的贡献国之一,并分享专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世行在国际关系中发挥的作用有所弱化,应积极吸纳新兴经济体的力量,尤其是中国。中国已由过去的资本输入国逐渐向资本输出国转变,中国可以与世行进行更加多元化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马尔帕斯上任后,曾指出消除贫困和推动共享繁荣是世行的清晰使命和关注重点。

  在记者会上,马尔帕斯强调,过去几十年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中国的经验和见解可与世界其他地区分享。

  马尔帕斯此前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指出,他预测世行和中国的关系“会朝着认可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及是全球发展的重要因素来演化。我预期和中国会有很强的合作关系。我们会有脱贫的共同使命” 。

  世行今后将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也是较受关注的领域之一。

  最近几年,世行一直在推进气候变化领域的工作。2018年12月,世行宣布2021-2025年将投入2000亿美元促进气候行动。但川普政府2017年就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因此,外界担忧马尔帕斯将使该组织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态度有所软化。不过,马尔帕斯很快消除了这种隐忧。

  在就职的第一天,马尔帕斯表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全球变暖仍将是世行的核心使命。尽管川普大力支持美国煤炭生产商,但世行拒绝为新建燃煤电厂提供贷款的立场不会改变。

  世行将走向何方?

  马尔帕斯是川普在国内外政策上的拥护者,他曾经表示,“全球主义和多边主义”已“走得太远”。外界担忧在他的领导下,世行将转向“美国优先”。

  不过,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寻求世界领导人支持他竞选时,马尔帕斯表现出了和解的态度,并向他们保证,作为世界银行行长,他将维护世界银行的利益,而不是川普政府的利益。

  为了消除大家的隐忧,在当选前,马尔帕斯还特意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署名文章——《如果我成为下一任世行行长》。

  他在文中写道:“我相信,世界银行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走上成功的道路,让世界经济更稳定、更强劲。”

  王有鑫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马尔帕斯过去的表态更能代表他的真实想法,现在当上世行行长后表态可能会有所软化。从历史上看,世界银行行长由美国任命,在政策上不可避免会与美国的政策保持一致,这一点不会轻易发生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程炼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马尔帕斯的政治和经济立场与川普非常相似,属于实操派,估计会注重非常直接的利益交换。

  程炼指出,近年来世行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下降较大,马尔帕斯上台后,世行的职能不一定会削弱。现在不清楚美国对世行的金融支持会不会强化,“如果川普按照以前对待国际组织的态度,发现世行不太好用,有可能大力削弱对世行的经济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以往的世行行长都带有某种发展理念,毕竟世行与发展经济学有密切的关系,发展经济学也是随着世行发展起来的一个学科,但马尔帕斯没有这样的发展理念。

  据悉,马尔帕斯曾在华尔街历练过一段时间。从1993年开始,马尔帕斯担任华尔街著名投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首席经济学家长达15年,但从未能阻止该公司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濒临破产。

  后来,马尔帕斯在纽约创立了一家宏观经济研究公司。作为一名经济学家,外界对马尔帕斯的评价并不高。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Paul Krugman曾在社交媒体上曾批评马尔帕斯不懂经济,称“我已经忘记了,当失业率为9%时,马尔帕斯提高利率的论点有多么糟糕”。

  不过,在王有鑫看来,马尔帕斯不是更有经验的经济学家,但川普之所以提名他,更多的可能是看重他在之前积累的经验中有对世行发挥作用的思路,另外还要体现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利益诉求。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世界银行将减少对中国的贷款?新任行长这样回应
     中国国管公积金实行二套房认房又认贷 首付比例为
    [银行]  中国一银行高管受贿¥4000万 豪车房产居多 曾经
     建设银行山东分行原行长薛峰受贿4320余万获刑13
    [股票]  3月CPI、PPI冲击!股市大跳水 机构解读
     又是旧闻新炒!神秘真菌引爆A股,央视辟谣后继续
    [基金]  格力70亿巨资封涨停 770只基金持仓400多只重仓
     什么是理财型基金?理财型基金应该如何选择呢?
    [保险]  800万保险代理人被骗子盯上 齐保网涉嫌诈骗被端
     中国社保降费综合方案出炉!5月起民众社保将有变
    [期货]  原油期货上市一周年 上期所原油期货价格指数今正
     3月1日国内期油涨1.77% 汽油价格每吨上调270元
    [股评]  谁在狂奔入场?深交所刚刚发布权威数据:1000万
     自营盘动向浮出水面 券商 “抄底”医药股
    [港股]  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 超过电信、联通
     小米集团遭雷军套现45亿港元? 半年市值蒸发300
    [美股]  京东可能裁员8%或超过1.2万人 股价放量回落
     李彦宏:最后一公里自动驾驶技术将挤压传统汽车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中国大妈”爱上的这款新理财 为啥冷暖两重天?
     寰球视野\人币债券纳国际指数有助吸引外资流入
    [黄金]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央行连续4个月耗资120亿元爆买黄金!全球都在买
    [理财]  马云:员工能在996的公司是福报
     住高速附近婴幼儿发育迟缓? 报告称污染可致智力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买房的要注意了!这些城市限售楼盘将迎来"解冻"
     韩咏红:中国给户籍“松绑”救房市?
    [汽车]  比亚迪9款新车同步上市 覆盖多种动力系统
     车市迎今年第三波降价潮 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全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