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金融市场 >> 正文

贸易战引发全球市场大幅波动 避险产品受全球资金追捧

2019/5/20 13:59:45  文章来源:大公网  作者:李昌鸿
文章简介:美国正在酝酿对额外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此举正引发全球关注,并导致海内外大量避险资金涌入黄金、白银、债券、房产甚至是虚拟货币等。4)深圳不限购不限贷的商业公寓受追捧,吸引避险投资者的比例在上升;
      美国正在酝酿对额外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此举正引发全球关注,并导致海内外大量避险资金涌入黄金白银债券房产甚至是虚拟货币等。上周,因中美贸易战再度打响,黄金、白银、债券甚至比特币等受到大量资金追捧,现货黄金一度突破1300美元关口,比特币也一度突破8000美元,国内债市也处于新的升浪边缘。未来如果中美贸易战将全面升级和恶化,因此,全球市场将遭受冲击,一些避险产品将会资金进一步追捧,其带来的机遇和规避风险特性将倍添其魅力。

  避险产品受宠 黄金ETF表现不俗

  美国再度掀起中美贸易战,贸然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25%,中国则以牙还牙,对其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同一水平关税,导致国际市场巨幅波动。13日美股可谓是风声鹤唳,市场血流成河,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全线暴跌,市场陷入恐慌。大量投资者纷纷逃离股市等风险资产,他们转而青睐黄金、白银等避险资产,受避险需求大量涌入,金价大幅走高,13日现货黄金突破1300美元关口,创一个多月以来新高,飙升至1301.35美元/盎司。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贵金属分析师伯纳德·道赫达近日在一份报告中称,因贸易战加剧全球市场波动,加上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降息,四季度金价有望将升至每盎司1380美元。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市场避险情绪短期将会强化,预计金价短期小幅上行。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也表示,外部局势扰动的不确定性已经加剧,这令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全球股市首当其冲遭受重创。市场整体避险需求提升的环境下,黄金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青睐。境内人民币计价黄金也因市场波动受益,短期对黄金市场表现保持偏多看法。随着避险情绪升温,博时黄金ETF 14日上涨1.28%,最近一周累计上涨了2.45%。而今年以来仅上涨1.25%,1-3月全球股市表现不俗,许多资金流入股市,黄金市场出现调整,最近一周全球大量资金才流入黄金市场推动金价飙升。

  受避险情绪推动,白银也受到市场关注,美银美林表示,由于供应萎缩和避险资金需求,预计白银价格将稳定在15美元附近,有望在年底前升至15.90美元,意味着白银到年底涨幅将接近8%。

  债券迎升浪 南方基金推混合基金

  除了黄金和白银外,国内外的一些债券也受到市场关注。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5月以来的债券行情是债牛行情重启。更有业内人士市预计,随着贸易战加剧市场波动,避险产品债市将迎来新的升浪。国内债市也处于新的升浪边缘。魏凤春称,贸易战推升避险情绪,并可能对经济增长预期有一定压制,而且货币政策也会对外部环境的突变有所协调,可以考虑以中低等级信用债和中长期限利率债为主,可转债可做交易型配置。

  正是看好债券的避险功能,南方基金13日起正式发行南方致远混合基金,由孙鲁闽拟任基金经理。他表示,该基金的核心股票仓位投向低估值、高分红、具有安全边际的价值股,同时积极寻找具有竞争优势且有真正成长的白马股投资机会。而在债券配置上该基金将尤其重视风险控制,以持有到期为主,主要配置中短久期、高流动性、高评级的债券或存单,适当加杠杆力求获取稳健的持有收益。

  避险资金追捧虚拟货币 比特币近一周暴涨逾三成

  因中美贸易战加剧市场动荡和迫使人民币贬值,内地和海外大量避险资金涌入虚拟货币,促使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持续暴涨,尤其是近一周来,其分别暴涨36.5%和35.8%。

  比特币不足半年涨幅逾一倍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表示,全球股票指数下跌,比特币反而上升,证明了其作为另类投资的价值和意义。他称,《2018年世界财富报告》披露,在可投资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高净值人士中,29%对加密货币表示非常感兴趣,26.9%表示被加密货币的概念、潜在投资回报和价值储备适度吸引。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富达投资旗下管理高达2万亿美元以上的资金,其宣布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加密货币托管服务和推出加密货币交易所,其意义重大。国际知名品牌手表Franck Muller推出了比特币手表,微软利用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推出了一个去中心化的身份平台。

  他表示,经历去年大幅下挫后,比特币跌至今年初的3400美元低价位,今年以来在抄底资金推动下,出现持续的上涨。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尤其是近一周以来,大量国内外资金加速涌入虚拟货币市场,其中,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持续暴涨,分别飙升36.5%和35.8%,瑞波币更是暴涨逾44%。近日,比特币一度突破8000美元,较今年初上涨了一倍多。目前在整固,那么接下来在避险资金推动下将会突破9000美元,而今年预计目标是将会升至30000美元

  他强调,比特币正在向之前的高位挺进,随着区块链与产业应用日益深入和密切,比特币的价值不可估量。数字世界里比特币就是黄金,未来比特币的价位有可能飙升至50000美元甚至更高。比特币是未来的趋势。

  此外,最近一位迁居新加坡的内地投资者称,因贸易战导致人民币贬值和市场动荡,内地有许多投资者看到持续暴涨的比特币,他们从股市中撤离,通过国外交易平台买入比特币和以太坊等获得高额的投资回报。

  避险资金看好大湾区房产 公寓最受青睐

  深圳中原地产日前发布4月地产市场报告称,4月深圳新房市场共网签4343套商品房,环比下跌19%。4月二手住宅共成交7570套,环比上升66.3%。在新房成交中,住宅占比62%,公寓占比35%。深圳中原地产表示,根据他们掌握的数据,受大湾区利好的激励,深圳楼市中投资者比例有小幅上升,长期投资者入市意愿增加。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受中美贸易战加剧市场动荡的影响,一些投资者为了躲避风险,他们将资金转入稳定且有升值空间的深圳楼市。

  该业内人士称,因贸易战的加剧,尤其是6-7月美国可能对中国额外3000亿美元出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日前美国贸易代表(USTR)办公室发布公告,将就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征求意见并举行公开听证会。如果未来美国通过对3000亿美元征税的话,中国将予以报复,届时全球市场将出现剧烈动荡。因此房产,尤其是作为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的深圳楼市,将是最为稳健的投资品种之一。

孙鲁闽表示,南方致远混合基金的核心股票仓位投向低估值、高分红、具有安全边际的价值股和高评级的债券等 大公报 记者 李昌鸿 摄

  他表示,尽管内地推动限购限贷,但是深圳公寓仍然没有这些限制,只是要求公司名义购买,有的是投资者可以直接购买。近两个月以来,深圳的公寓销售十分火爆。早在3月,来自深圳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当月新房市场共成交5365套商品房,环比暴增181.6%,其中公寓占比30%,共成交1594套,是2月成交套数的2.8倍。4月深圳的公寓和写字楼同样受到投资资金青睐,总价在300万-600万的公寓成交占比为19.68%。他预计在避险资金的推动下,今年5-6月深圳公寓交易将更加活跃。

  一位从事人力资源业务的陈先生表示,他今年上半年投资数百万在股市赚了三成多,但是最近受中美贸易战冲击,A股暴跌他的收益所剩无几。他因而感到股市风险太大,准备退出,拟将钱在深圳购买一套中小户型公寓,未来收益会明显高于股市。

  市场波动大 防御股票受青睐

  尽管股市受到中美贸易战冲击最为直接的冲击,但是,股市中仍有一些公司具有优质、防御性等特点,其值得投资者关注。有券商建议关注保本货币基金以及银行、地产和消费等蓝筹股,这些板块中的优质个股在震荡时跌幅较小,反弹时也将受到大量稳健投资者的青睐。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尽管国内外增长与货币政策等基本面和政策面较为稳健,但近期不确定性因素的上升将影响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因基本面与估值有支撑,即使资金面和情绪有波动,港股较A股或仍有相对表现,结构方面恒生国企指数相对占优。

魏凤春表示,市场避险情绪短期将会强化,预计金价短期小幅上行 大公报记者 李昌鸿 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告诉记者,因中外市场处于波动期,目前防御性产品受到许多投资关注。他建议可以关注货币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股票方面可以关注银行、地产和消费等优质低估值的蓝筹股。他认为,未来中美将以谈判和合作共赢的可能性更大一些,5月10日沪指触及的2838点将是A股新一轮上涨的起点。

  山西证券认为,随着市场震荡,投资者宜关注避险和防御性品种,包括后续补涨动力的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石油石化和化工龙头等行业。主题投资方面可以重点关注科创板受益股、5G、芯片和人工智能等。

  内地其他多家券商均表示,贸易战引发了市场冲击,A股二季度将以避险为主,投资者宜保存实力,不要盲目追涨杀跌,等市场跌至底部再介入,进行波段操作。其中,黄金股、消费股、科技股成为市场震荡期间配置的重点。

  表

  避险资金追捧的投资品种

  1)黄金白银,市场预计年底金价升至1380美元,白银年底前料上涨8%;

  2)债券料迎来新一起轮牛市,南方基金发行南方致远混合基金;

  3)比特币等近一周上涨逾三成:今年以上涨逾一倍;

  4)深圳不限购不限贷的商业公寓受追捧,吸引避险投资者的比例在上升;

  5)券商建议配置防御性股票如消费、银行、科技和黄金等股票。

  制表:大公报 记者 李昌鸿

一些投资者担心风险,从动荡的股市撤离转向大湾区深圳公寓的投资,图为龙华一新建公寓楼盘 大公报 记者 李昌鸿 摄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贸易战引发全球市场大幅波动 避险产品受全球资金
     原中国央行官员:目前人民币汇率破“7”弊大于利
    [银行]  不可思议!银行竟买到8亿假理财 浙商银行两分行
     不可思议!银行竟买到8亿假理财 浙商银行两分行
    [股票]  高盛决定:抛售美股 做多中国A股!
     女童注射狂犬疫苗发热死亡背后:有白云山和国资
    [基金]  A股昨日大跌 部分私募逆市加仓
     A股“惊魂一日”:私募挥泪狠砍仓位 轻仓者欲入
    [保险]  5月1日起社保费率正式下调,对你有啥影响?六问
     800万保险代理人被骗子盯上 齐保网涉嫌诈骗被端
    [期货]  涨!跌!玉米价格“过山车” 存货怎么办?
     国内期市涨跌互现 原油收涨2.5%
    [股评]  火电一季报业绩回暖 看好二线电力龙头 六股飞
     第十届国际基建论坛于五月底举行 六股狂欢
    [港股]  香港楼市成交再燃!竞争最激烈新盘 103人抢一套
     中信国安集团告急:前有司法冻结后有债券违约
    [美股]  谷歌暂停与华为部分业务合作 手机设备股今下跌 
     "双方不知该谈什么" 曝美中经贸磋商陷停滞 美股
    [外汇]  央行喊话!潘功胜霸气强调"完全有能力保持汇市稳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下调171点 创去年底以来新低
    [债券]  央行首批千亿“定向降准”资金落地 专家:货币政
     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
    [黄金]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央行连续4个月耗资120亿元爆买黄金!全球都在买
    [理财]  川普政府将公布全面移民改革方案 教育背景、技能
     2019新财富500富人榜:二马守擂前2 张一鸣首入前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中国住建部对这10城出手 今年各地房地产调控已超
     4月中国70城房价公布:67城环比上涨 秦皇岛涨1.
    [汽车]  30万奔驰新车锁不上:三次检查无果 赠送的服务需
     蔚来车主回顾自燃事件:并未起火燃烧 只产生大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