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金融市场 >> 正文

十四五规划趋势是什么?十四五规划机会有哪些?

2020/11/25 10:47:44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从2019年开始启动的十四五规划,在十月底的五中全会上通过审议,这意味着十四五规划工作的全面推动。可以判断,明年一季度两会将审议正式稿,紧接着二三季度会出现各种密集地落地政策,又一个全新的征程即将正式启程。虽然中国已经历经了13个五年规划,但“十四五规划”依然具有很多与历次规划不同的背景。

  从2019年开始启动的十四五规划,在十月底的五中全会上通过审议,这意味着十四五规划工作的全面推动。可以判断,明年一季度两会将审议正式稿,紧接着二三季度会出现各种密集地落地政策,又一个全新的征程即将正式启程。虽然中国已经历经了13个五年规划,但“十四五规划”依然具有很多与历次规划不同的背景。

十四五规划趋势

  十四五规划五个大背景

  具体来看,十四五规划有五个明显的大背景:

  第一,这是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后的第一次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一个说法值得我们注意,在描述当前国际形势时,用了“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几个简单的词语,背后则是整个全球经济博弈的暗流涌动,在这背后包括三个关键变化:一是疫情常态化影响全球产业链分工、贸易促进和合作交流;二是经济发展逆全球化带来各种伴生的贸易摩擦、区域冲突甚至大国的全球利益选择;三是国际政治多极化,其中最大的变量就是中美关系。

  这意味着世界经济重心的分散和转移正在深刻变化,全球治理和世界秩序都面临着重大变革,未来几年,美国大概率要重启TPP2.0(即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601099,股吧)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的升级版),并大力推行数字美元的落地,这些都是本次规划中的重要经济变量。

  第二,中国经济已经具备了较大的体量基础,构成了对十四五规划展开的重要依据。

  十三五这五年中,中国的GDP规模从67万亿人民币上升到99万亿人民币,增长32.32%;2019年中国GDP占美国的比重已达到67.02%,逼近1995年日本/美国71.34%的历史高点。

  同时,过去五年,中国人均收入从8000美元提升到10000美元以上;中等收入人群首次突破4亿,成为了全球中等收入人群最大的国家。这导致经常项目顺差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由2007年9.9%降低至不足1%;国内需求对经济的贡献率有7个年份超过100%。已有的经济体量,无疑会影响整体十四五规划的走向。

  第三,十四五规划正处于第四轮科技产业革命的边缘,新科技将成为最关键的变量。

  回顾前三轮科技革命,第一轮(工业化)和第二轮(能源)中国基本处在恶补阶段,第三轮是跟进与迎头赶上(信息技术);即将到来的第四轮科技革命(物联网、5G、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新科技领域的一股重要力量,虽然不能说中国具备多少领先优势,但整体科技基础已处于中国经济阶段的最高水平,甚至出现局部领先,如华为的5G布局、人民币的DECP布局等。

  这一轮科技革命,大概率将影响全球经济未来50-100年的全球经济竞争格局,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航天技术、材料应用、生物科技、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各个领域都将影响十四五规划的布局与内涵。

  第四,中国当前经济结构中比较明显的结构性问题与矛盾,也将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问题。

  虽然中国经济体量已经巨大,但依旧问题很多。农业生产技术落后,部分种子技术一定程度上依赖外国,全国40%的人口是农业人口,但仅仅生产了10%的GDP。

  许多工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和原料依靠进口;产业供应链效率低下,重生产轻流通,重制造轻服务,物流成本、库存成本居高不下。

  金融结构不够合理,融资难融资贵仍然存在。石油对外依赖达到70%,人均水资源水平低。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和医疗资源技术滞后、总量不足,生态环境问题尚未彻底解决。

  实际上,当前中国经济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需要全球经济的支持。这些问题都是十四五规划中亟待解决或者改善的问题。

  第五,这是“新时代思想”提出后的第一个完全五年规划。

  这意味着这一次的五年规划的整体性、全面性可能都要高于过去。本次十四五规划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GDP中心主义被继续弱化;这背后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二是第一次在五年规划中提出了未来15年的目标,即2035目标。

  因为工作关系,我本人也参与了部分地方与国企的十四五规划编制与研究工作。一个明显的感觉是,这一次的五年规划的前瞻性、联动性、协调性要明显增强,中央-部委-区域经济-省市县区-各个重点产业-国企央企-事业单位-相关职能机构,均有十四五规划,所谓“一张蓝图绘到底”,十四五规划,应该是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战略规划活动。

  只有站在以上五个核心的背景上,才能正确与全面的认识十四五规划所能带来的机会与影响。

  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静态地看待十四五规划的纲要内容。因为十四五规划工作从2019年就启动了,所以我们必须结合2019年以来的各项配套政策在全面理解未来五年的经济规划思路,包括此前的要素市场化改革、科创板的推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建立现代流通体系等等,具有内涵式的关联。


相关文章:
十四五规划关键词解读 从关键词看十四五规划建议
RCEP指的是什么内容?RCEP有哪些特点?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重点受益行业有哪些?
十四五时期是指多少年到多少年?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有哪些?
十四五对中国有什么意义?十四五将呈现的十大趋势
十四五规划是哪一年到哪一年?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有哪些?
廉价航空巨头申请破产 中国廉价航空有哪些?
十四五规划税制改革 完善税制建立现代财税体制
十四五规划建议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十四五规划最新消息 健全新型举国体制
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十四五规划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RCEP动了谁的奶酪?RCEP对全球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解读 十四五规划建议全文公布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十四五时期个税还会继续改革?
rcep 15个成员国有哪些?rcep对股市的影响
APEC成员国名单有哪些?APEC是什么意思?
2020年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十四五规划关于税务改革
RCEP15个成员国有哪些?RCEP指的是什么?
RCEP签署受益股有哪些?RCEP概念股有哪些?
RCEP对股市有什么影响?RCEP对中国哪个行业更有利?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十四五 规划 哪些 什么 趋势 机会 本站 2020 11 25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十四五规划关键词解读 从关键词看十四五
     十四五规划趋势是什么?十四五规划机会
    [银行]  信用社贷款怎么贷十万 满足这些条件即可
     2020年中国交通银行最新大额存单利率 交
    [股票]  航空航天板块超额收益明显 航空航天龙头
     有色金属板块盈利能力续增 有色金属概念
    [基金]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成绩单来了!大赚663.
     嘉实基本面 50指数基金有哪些
    [保险]  2020社会保险新政策有哪些?2020社保最
     新农医保一年交多少钱 今年缴费标准又上
    [期货]  2020年11月25日玉米价格最新行情 今日全
     2020年11月25日玉米价格最新行情 今日全
    [股评]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开盘行情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11月25日上证指数
    [港股]  小米公布第三季度财报 利润远超预期创历
     快手收购易联支付 从而间接获得支付牌照
    [美股]  小鹏挤掉本田跻身全球车企市值前十 小鹏
     2020年感恩节是几月几日 感恩节美股休市
    [外汇]  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多少日元?11月24日人
     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多少韩元?11月24日人
    [债券]  汉得发债中签号出炉 新债中一签预计可以
     永安转债(754776)申购指南 永安转债申购
    [黄金]  黄金空头压制下移 黄金走势分析最新预测
     周大福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0年11月24
    [理财]  唐爽、周立波互诉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两案
     马斯克成全球第二大富豪!身价飙升超比
    [信托]  中国取消外资金融机构入股信托10亿总资
     信托持股是什么意思?信托持股好还是坏
    [房产]  蛋壳公寓事件最新进展 成都蛋壳办公室人
     蛋壳公寓最新情况 蛋壳爆雷事件仍未完结
    [汽车]  车险的保险标的是什么 原来是这样规定!
     什么是汽车下乡补贴政策?汽车下乡补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