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金融市场 >> 正文

3月CPI总体平稳 有利物价平稳因素增多

2021/4/12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表征价格水平的CPI与PPI,最能体现经济波动、影响各方预期。刚刚发布的3月份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0.5%,同比则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4%。同时,P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2.7个百分点。应当讲,两大数据总体平稳,波动处于合理区间,基本达到了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目的,一定程度反映了经济平稳向好的态势,有利于

表征价格水平的CPI与PPI,最能体现经济波动、影响各方预期。刚刚发布的3月份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0.5%,同比则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4%。同时,P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2.7个百分点。应当讲,两大数据总体平稳,波动处于合理区间,基本达到了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目的,一定程度反映了经济平稳向好的态势,有利于稳定各类市场主体的预期。


3月CPI最新消息


每年3月份的价格数据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季节性影响,比如春节后的食品需求略微回落,天气转暖引致菜肉供给充足,CPI环比适当回落完全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去年年初各地受疫情严重冲击,而当前由于翘尾负向影响大幅减弱,CPI同比由负转正。不过,这一涨幅主要来自非食品价格的上涨。例如,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6.6%和7.3%;疫情后出行需求增加,机票价格上涨了6.4%。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等较多随机因素干扰的“核心CPI”,一季度与去年同期持平。这充分表明我国货币政策整体上的稳健,既没有“大水漫灌”,也没有“打急转弯”,保持了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保持了与实体经济的需求匹配。更能反映生产活力的PPI,呈现出比CPI较为活跃的涨幅,其背后,首先是制造业景气的回升。3月采购经理指数PMI高于2月1.3个百分点,而非制造业扩张速度更快。企业信心增加必然导致PPI回暖,叠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剔除后大体与经济复苏的节奏合拍。


看待一时的数据波动,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细致入微、抽丝剥茧去探寻数据背后的问题,要分清哪些是统计技术的调整,哪些是外部因素的扰动,哪些是政策效应的滞后。只有破除一切偶然性“迷雾”,我们才能穿透表象、看清实质,从而保持历史耐心与战略定力。


针对此轮生产资料价格阶段性波动,国家发改委4月9日表示,从后期走势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国内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供求循环在明显加快,有利于物价平稳运行的因素不断增多增强,预计今年CPI将呈现“前低后稳”的走势。


“十四五”开局之年,运用好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不断完善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前瞻性,更多运用改革的办法提质增效、破解难题,我们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
比特币今日价格行情 比特币未来走势预测
2021年3月CPI同比上涨4.3% 七大类价格环比三涨一平三降
2021年3月CPI同比上涨0.4% 猪肉价格降幅扩大
比特币今日价格行情 比特币未来走势预测
比特币价格短暂重回6万美元 多家公司进军加密数字币市场
加密货币市值超2万亿美元 比特币为何持续上涨?
木材价格大涨家具厂关门 国内木材市场需求量大
比特币今日价格行情 比特币未来走势预测
三月份PMI三大指数均实现回升——经济恢复动力持续增强
比特币最新价格美元 比特币价格走势预测
比特币今日价格行情 比特币未来走势预测
美股半导体集体飙涨后 台积电再被曝晶圆涨价
比特币今日价格行情 比特币未来走势预测
2021年棉花补贴标准是什么?今年棉花价格会上涨吗?
比特币价格今日行情 3月28日比特币最新价格
以太坊价格今日行情 以太坊价格行情分析(3月28日)
以太坊价格今日行情 以太坊价格行情分析(3月27日)
比特币今日价格行情 比特币未来走势预测
比特币行情最新价格 3月25日特币价走势
比特币今日价格行情 比特币未来走势预测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价格 上涨 因素 经济 3月 物价 总体 环比 平稳 影响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3月CPI总体平稳 有利物价平稳因素增多
     全球缺芯愈演愈烈 白宫召集大企业开芯片
    [银行]  银行回应广州停发二手房贷传言 2021年广
     2021年银行存款利率多少?2021年银行存
    [股票]  本周股市预测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
     军工股业绩逻辑逐步兑现 军工股票龙头股
    [基金]  基金经理持仓的股票多久更换?基金经理
     2021年股票型基金最新排名 股票型基金怎
    [保险]  社会保障卡丢了怎么补办 补办需要什么资
     医保个人账户能给家人用了 加强医保基金
    [期货]  今日国际原油价格 国际原油最新消息
     4月10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今日全国92.9
    [股评]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4月12日上证指数
     今日涨停板分析:两市约60只股涨停 海南
    [港股]  今日港股实时行情 4月12日恒生指数最新
     腾讯第一大股东宣布减持 20年暴赚7200倍
    [美股]  道琼斯指数最新行情 4月7日道琼斯指数开
     纽交所决定将蛋壳公寓ADS摘牌 蛋壳公寓
    [外汇]  2021年4月10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4月6日今日英镑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2021年4月国债发行时间 2021年4月国债全
     2021年国债发行时间表及利率 2021年国债
    [黄金]  金价大跌买个金项链能便宜多少钱?年后
     4月10日周大福黄金最新价格 今日周大福
    [理财]  养老金“17连涨”方案出炉在即 养老金涨
     养老金“17连涨”方案有望本月出台 养老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四部门发布意见: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
     中国住建部约谈五城背后:东莞房价涨幅
    [汽车]  凯迪拉克2021年第一季度销量公布 销量同
     一汽大众一季度销量公布 一季度销量突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