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金融市场 >> 正文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有哪些领域?

2021/4/28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近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明确了未来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12个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这些方面,将影响你我未来生活,你注意到了吗?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近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明确了未来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12个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这些方面,将影响你我未来生活,你注意到了吗?


一、十四五期间需重点关注“双循环”带来的变化


1、“双循环”与十四五规划


《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发布,与十三五规划建议不同,本次《建议》将“形成强 大的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一个重要章节写入,并分为“畅通国内大循环”、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四个小节展开。预计在十 四五期间,沿着“双循环”政策思路,将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



整体来讲,国内大循环包括消费、制造、科技三大重点领域。根据《建议》,十四五期 间,消费内循环方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注重消费升级趋势、新兴消费、质量品牌, 培养国内文化旅游产业。制造业内循环方面,锻造产业供应链长板,发展九大战略性新 兴产业,布局新基建,推动交通强国、能源革命,并制定 2030 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 案。科技内循环方面,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瞄准八大前沿领域。


2、双循环下我国出口、消费、投资格局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在 90 年代选择了国际大循环的发展战略,由于具有廉价 劳动力优势,在国际分工中承担世界工厂角色,因此发展出“大进大出,两头在外”、 “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制造业格局。这样的外向出口型经济在 08 年之前运行良好。 金融危机带来世界的深刻变革,美日欧等消费国需求减弱,我国采取出口退税、一带一 路等政策促进出口的增加,但外需依然难以回到 08 年之前的水平。与此同时,由于内 需较弱,近二十年来内循环基本由基建与房地产投资驱动。


近二十年我国典型的内外循环如下:进口原材料与高端设备,在国内进行加工制造,一 方面用于国内的基建与房地产建设,另一方面大量出口,两个途径会给居民和企业两个 部门带来收入的增长。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推动了消费升级,居民消费的增加与企业收 入的增加,共同促进国内企业进一步扩产,继续进行原材料与设备的引进,因此形成投 资、消费内循环与出口外循环。


“双循环”政策之下,我国的消费内循环将扩大,投资内循环中制造业将兴起。在外需 不足以及与美国加速脱钩的背景下,我国必须降低对外依存度,抓紧新一轮科技周期, 实现关键领域自主可控,并且启动内需,以促进国内的制造业投资,形成“国内大循环 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实现“双循环”畅通,就需要打 通生产、消费、流通、分配各环节,具体来讲,生产领域要突破“卡脖子”技术限制, 弥补完成制造业升级,消费领域要提高居民消费热情、培育国产消费品牌,流通领域要 加强各类销售渠道建设,降低流通成本。


因此,未来典型的双循环格局可能如下:自主生产高端设备与新材料,并且进口一部分 原材料,在国内发展智能制造,制成品大部分供给国内需求,进行高端设备与产品的出 口,或者像日本一样,通过资本输出在海外生产,由此带来企业部门和居民收入的增加, 国内消费升级以及企业部门的收入增长,将进一步促进国内制造业的生产能力提升。由 此形成我国新的内外循环。


 


相关文章:
北京五一发放45亿消费大礼包 聚焦八大领域打造五新板块
cpi公布时间一般是什么时候?cpi的主要作用有哪些?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 国民经济稳健开局
木材价格大涨家具厂关门 国内木材市场需求量大
江苏出台新规:预付卡消费设置15天“冷静期”
RCEP生效后中国出口近三成可实现零关税待遇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关注重点有哪些?
为何西安检验师接种疫苗还会感染?中疾控专家解读
银保监会: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
2021年315晚会播出时间 315晚会哪个台播放?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2021年315晚会会曝光什么?
央视揭免费领鸡蛋骗局 吸引老年人入群高消费
2021年315晚会主题发布 2021年315晚会会曝光什么?
2021年315晚会举行时间 今年315晚会主题是什么?
2月份CPI同比下降0.2%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3%
代表建议适当延长节假日拉动消费 建议春节放10天假
收入如何追上物价?官方回应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极简版来了
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超17% 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循环 国内 消费 领域 规划 发展 十四五 我国 促进 建议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有哪些领
     华为Q1财报:营收1500亿元 去年同期为1
    [银行]  银行存款利率2021年一览表 2021年银行实
     15周岁能不能办银行卡 银行规定是这样的
    [股票]  台积电将在大陆投资28亿美元 台积电概念
     五一期间景区或限流 五一客流量将超2.5
    [基金]  基金净值估值是什么意思,炒基金的风险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保险]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
    [期货]  今日猪价最新走势价格 猪肉价格跌破每斤
     下一轮油价调整时间 下一轮汽油价格调整
    [股评]  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4月28日大盘走势
     今日股市行情消息 4月28日股市开盘情况
    [港股]  今日港股行情实时查询 4月28日恒生指数
     今日港股行情分析 4月26日港股行情恒生
    [美股]  特斯拉市值一夜蒸发2082亿 特斯拉的盈利
     辉瑞研发新冠口服药物 最快今年年底面世
    [外汇]  外媒分析人民币走强 美元的估值越来越偏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103 上调1
    [债券]  可转债上市首日如何交易?可转债上市首
     可转债什么时候可转股?可转债怎么转股
    [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 全球新冠疫情升温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理财]  2021年养老金上调计算方法 退休工资上调
     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养老金上调4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北京户籍人口出生数创十年新 人口下降房
     商贷一年可以提前还款几次 逾期不还会有
    [汽车]  中消协谈特斯拉消费者维权事件 特斯拉六
     市场监管总局督促处理特斯拉事件 特斯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