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金融市场 >> 正文

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十四五规划有哪些主要目标?

2021/5/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全文公布。《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主要目标,包括: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建议》由15个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全文公布。



《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主要目标,包括: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建议》由15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第二两个部分,主要阐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安排了12个部分,明确了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到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作出工作部署。


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等内容。


金融体系建设紧扣“现代”


未来五年,中国金融发展可从中一窥端倪。《建议》表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


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是金融系统“十三五”时期的战略目标,新发展格局下中国金融改革发展迎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紧扣“现代”关键词也传递出中国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稳中有进的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日前撰文称,回顾“十三五”金融改革发展,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目标要求都得到了贯彻实施。


10月30日,央行党委会议指出,聚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谋划好今后5年及更长时期内的金融高质量发展路径和具体措施,切实增强金融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


11月2日,银保监会党委(扩大)会议强调,着力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提高监管透明度。完善风险全覆盖的监管框架,增强监管的穿透性、统一性和权威性。


何海峰表示,面对中国金融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怎么定位很重要。既要善用金融科技,还要正视金融系统的复杂性,尊重金融长期发展演化的客观规律,趋利避害,共同致力于中国现代金融体系的健全和健康金融生态的完善。


2020年是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过去五年来,资本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基础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十三五”时期各方面发展都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目前,已经形成包括上海(主板+科创板)、深圳(创业板+中小板)、北京(新三板)以及在多地蓬勃发展的“四板”市场及私募市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截至2020年10月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超过4000家,总市值超过70万亿元。


与规模相比,更值得关注的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建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从“十三五”的“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到“十四五”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是中国证券市场深化改革的一次历史性“突围”。


 


相关文章:
专利商标申请阶段资助和奖励将取消 为何取消专利资助?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主要发展什么行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发布 附全文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包括哪些内容?
腾讯、字节等13家互联网金融巨头被约谈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有哪些领域?
全国公认最强省排名,省份综合实力影响指标
2021年一季度GDP城市排名 一季度城市GDP10强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发展哪些产业?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关于金融机构资源倾向
深圳知名品牌有哪些公司,深圳有什么吸引企业的地方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鼓励金融机构发展
中国国家航天局:中俄将共同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
交通部:杜绝货运乱罚款乱收费 着力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
上海浦东:到2025年人均GDP突破4万美元
比特币是什么东西?比特币正在成为一种世界货币?
2021年CPI指数趋势图 2021CPI预测
在营P2P网贷机构全部停业 P2P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在营P2P网贷机构全部停业 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金融 发展 建设 十四五 目标 主要 体系 现代 规划 重点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关注哪些
     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十四五规划有哪些主
    [银行]  银行存款利率2021年一览表 2021年各大银
     2021年各大银行房贷贷款利率 2021年银行
    [股票]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3亿剂次 新冠疫苗概
     宁德时代(300750)股票行情 入股爱驰电池
    [基金]  巨头纷纷入局造车?天弘基金:利好新能
     基金怎么买?买基金有哪些技巧和方法?
    [保险]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
    [期货]  沪镍期货行情实时行情 沪镍期货行情最新
     2021年5月14日油价预测 油价预测调整最
    [股评]  收评:创业板指一度跌近3.5% 煤炭概念全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收盘行情
    [港股]  安能物流最新消息 安能物流赴港IPO
     滴滴回应高额抽成 订单占总订单比例很少
    [美股]  投资者翘首以盼 “狗狗币教父”马斯克将
     水滴公司上市首日破发 最新市值为38.23
    [外汇]  今日美元指数走势分析 美元指数大幅下跌
     2021年5月3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黄金]  黄金回收价格查询今日 各大品牌黄金回收
     5月8日菜百黄金价格表 今日菜百黄金金价
    [理财]  2021年中人养老金补发通知最新消息 中人
     2021年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 2021年养老金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成都出台商品房摇号新规 2021年成都房价
     深圳建行上调房贷利率 2021年深圳房价会
    [汽车]  特斯拉Model3宣布涨价 此前特斯拉市值一
     2021年东风日产4月销量公布 东风日产4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