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金融市场 >> 正文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和2035年远景目标

2021/5/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十四五规划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意义非同一般。

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十四五规划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意义非同一般。



总的判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全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从国内看,则更加关注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基于此,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导向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东滩智库从经济产业视角进行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结合产业、应用、区域等总结了13个关键词:科创经济、智造经济、服务经济、内需经济、数字经济、文化经济、绿色经济、开放经济、幸福经济、区域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海洋经济。由于规划纲要内容较多,这里仅按主题做摘录整理,以后将对相应主题经济做细化剖析。


一、科创经济


目标:聚焦高能级创新,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相关纲要内容整理如下:


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聚焦量子信息、光子与微纳电子、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现代能源系统等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适度超前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大湾区、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优化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布局。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


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新型研发机构等新型创新主体。实施国有企业研发考核,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鼓励有条件地方依托产业集群创办混合所有制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创新创业机构改革,建设专业化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队伍;畅通科技型企业国内上市融资渠道,增强科创板“硬科技”特色。


深化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加强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军民统筹发展,推动军地科研设施资源共享,推进军地科研成果双向转化应用和重点产业发展。


二、智造经济


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现代化和高端化,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纲要内容整理如下:


巩固提升高铁、电力装备、新能源、船舶等领域全产业链竞争力,从符合未来产业变革方向的整机产品入手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船舶与海工装备、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电子装备、工程机械、高档数控机床、医药及医疗设备等。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石化、钢铁、有色、建材等原材料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扩大轻工、纺织等优质产品供给,加快化工、造纸等重点行业企业改造升级。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等产业,做大做强生物经济。深化北斗系统推广应用,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布局一批国家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未来技术应用场景。健全产业基础支撑体系,在重点领域布局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和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试验验证等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


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引导产业链关键环节留在国内,强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建设。实施应急产品生产能力储备工程,建设区域性应急物资生产保障基地。推动传统产业布局优化,改造升级。推广新型产业用地模式。


 


相关文章: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将公布 多部委发声透露什么?
东北有几个省,东北的经济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关注哪些内容?
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十四五规划有哪些主要目标?
专利商标申请阶段资助和奖励将取消 为何取消专利资助?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中国14城户籍人口自然负增长 长三角城市在列
中国成全球最大投资目的地 可能推动2021年FDI反弹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主要发展什么行业?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0.4%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发布 附全文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包括哪些内容?
31省份一季度GDP出炉 GDP增速均为两位数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有哪些领域?
基里巴斯地理位置属于哪个洲,基里巴斯的经济情况如何
全国公认最强省排名,省份综合实力影响指标
盲盒经济试水旅游业 中消协提示理性看待机票盲盒
2021年一季度GDP城市排名 一季度城市GDP10强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发展哪些产业?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24.5% 工业经济呈现“三稳”态势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产业 经济 发展 规划 科技 十四五 创新 内容 建设 国家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将公布 多部
    [银行]  银行存款利率2021年一览表 各大银行存款
     银行存款利率2021年一览表 2021年各大银
    [股票]  英利汽车601279涨停 连续15个交易日涨停
     中国铝业601600涨停 铝业股全线走高
    [基金]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巨头纷纷入局造车?天弘基金:利好新能
    [保险]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
    [期货]  今日95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油价95号汽
     今日油价98号汽油价格查询 98号价格今日
    [股评]  股市大盘行情分析 今日大盘行情解读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5月10日上证指数
    [港股]  医药“大白马”900亿解禁来袭 上市三年
     今日港股行情实时查询 5月10日恒生指数
    [美股]  投资者翘首以盼 “狗狗币教父”马斯克将
     水滴公司上市首日破发 最新市值为38.23
    [外汇]  2021年5月10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今日美元指数走势分析 美元指数大幅下跌
    [债券]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黄金]  5月10日老凤祥金价最新价格 今日老凤祥
     5月10日周大福黄金最新价格 今日周大福
    [理财]  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 国
     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养老金怎么计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成都出台商品房摇号新规 2021年成都房价
     深圳建行上调房贷利率 2021年深圳房价会
    [汽车]  特斯拉Model3宣布涨价 此前特斯拉市值一
     2021年东风日产4月销量公布 东风日产4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