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金融市场 >> 正文

中金公司研报:美国经济或于2023年初进入衰退 失业率大概率将上升

2022/9/22  文章来源:财联社  作者:方便
文章简介:中金公司研报指出,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维持“鹰”派基调,符合预期。加息并未减速,点阵图显示利率还会进一步抬升,且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Highforlonger)。我们预计加息将带来更多痛苦,美国经济或于2023年初进入衰退,失业率大概率将上升。中期看,美国政府债务高企对加息形成约束,最终可能迫使美联储容忍通胀。尽管鲍威尔试图避免制造“衰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维持“鹰”派基调,符合预期。加息并未减速,点阵图显示利率还会进一步抬升,且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High for longer)。我们预计加息将带来更多痛苦,美国经济或于2023年初进入衰退,失业率大概率将上升。中期看,美国政府债务高企对加息形成约束,最终可能迫使美联储容忍通胀。尽管鲍威尔试图避免制造“衰退恐慌”,但市场可能还是会朝着衰退的方向进行定价。我们认为这次衰退更可能是“滞胀式”衰退,这意味着美国“股债双杀”或未结束,我们离“市场底”还有很长的距离。


全文如下:


中金:加息未减速,美国衰退概率上升


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维持“鹰”派基调,符合预期。加息并未减速,点阵图显示利率还会进一步抬升,且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High for longer)。我们预计加息将带来更多痛苦,美国经济或于2023年初进入衰退,失业率大概率将上升。中期看,美国政府债务高企对加息形成约束,最终可能迫使美联储容忍通胀。尽管鲍威尔试图避免制造“衰退恐慌”,但市场可能还是会朝着衰退的方向进行定价。我们认为这次衰退更可能是“滞胀式”衰退,这意味着美国“股债双杀”或未结束,我们离“市场底”还有很长的距离。


会议传递了哪些信号?


美联储抗通胀决心未变,态度依旧很“鹰”。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上升至3~3.25%区间,符合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声明显示,美联储仍致力于实现通胀2%的长期目标。鲍威尔延续了Jackson Hole会议上的“鹰”派态度,明确指出通胀回到2%对维护美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有重要意义,美联储可以忍受经济放缓,但无法承担通胀失控的代价。


利率将继续抬升,且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High for longer)。 为降低通胀,美联储将继续加息,鲍威尔表示利率需要抬高至足够限制的水平(sufficiently restrictive),并且维持在高位一段时间(for a while),才能起到降低通胀的作用。根据利率点阵图,2023和2024年利率中值都较此前预测更高,首次出现的2025年利率中值预测也高于美联储认为的2.5%的长期中性利率。也就是说,美国货币政策或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维持从紧的态势。


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失业率将上升。 加息将给经济带来痛苦,美国GDP增速将在一段时间内低于潜在增速。根据美联储最新预测,2022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降至0.2%(前值1.7%),2023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降至1.2%(前值1.7%)。失业率将上升,美联储预计2023底失业率上升至4.4%(前值3.9%),2024年底失业率上升至4.4%(前值4.1%)。


既往好的方面想,也要为最坏情况做准备(Hope for the best, plan for the worst)。 鲍威尔认为,近期部分指标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比如消费者通胀预期回落、供应链瓶颈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这些都有助于缓解通胀。但另一方面,美国高通胀持续的时间已经远超预期,劳动力供给未显著改善,再加上工资通胀仍然较高,美联储必须继续加息。加息将带来痛苦,货币紧缩也可能“做过头”,但为了维护美国经济的长期利益,美联储现在也必须这样做。至于美国经济是否会因此陷入衰退,以及衰退幅度有多大,目前只能期待一个好的结果。


未来还有多少次加息?


点阵图显示2022年底利率将接近4.5%,加息并未减速。 这次会议后,美联储于年内还剩下11月2日与12月14日两次议息会议,而根据最新的点阵图,美联储官员们预计从现在至年底还有125个基点的加息空间。由于在11月会议前美联储只能看到9月的非农和通胀数据,按照美联储当前的“鹰”派态度,要想在11月仅凭一个月的数据就把加息幅度降至50个基点可能有难度。由此,我们预计美联储可能在11月继续加息75个基点,至于12月的加息幅度,美联储将视9-11月三个月的数据而定。


中期来看,联邦基金利率或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高位。 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对2023年底的利率中值预测由6月时的3.8%上调至4.6%,对2024年底的利率预测由3.4%上调至3.9%,而首次出现的对2025年的利率预测为2.9%,依旧高于美联储认为的2.5%的长期中性利率。换句话说,直到2025年底,美国货币政策都可能处于从紧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点阵图显示有一位官员认为到2025年底利率仍应维持在4.4%的高位水平,这意味着该位官员认为未来三年美联储都不会再转向宽松了。


如果通胀再超预期,怎么办? 短期看,我们预计美联储将保持强硬加息的态度,如果通胀再超预期,美联储或将以更猛烈的加息予以回应。但如果明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且通胀还是居高不下,那时美联储则需要谨慎权衡,在实际操作上可能被迫选择容忍通胀。这是因为美国政府债务高企对美联储加息形成约束。 疫情以来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大幅扩张,公共债务占GDP比例超过100%。如果明年美国经济衰退,财政前景或进一步恶化,此时如果美联储再进一步加息,将导致美国政府偿债压力上升,增加政府债务违约风险(参考报告《美国偿债压力或超预期》)。我们认为美国政府债务违约是“不能承受之重”,为避免发生这种情况,最终美联储或选择容忍通胀,即不求在最短时间内将通胀压回2%,而是以时间换空间,通过持续的紧缩逐步消化通胀压力。这意味着联邦基金利率达到4~4.5%区间后,美联储不会很快降息,而是要将货币政策维持在限制性的区间内。


如何看待“软着陆”的可能性?


经济“软着陆”的关键在于劳动力市场。 鲍威尔在讲话中提及了“软着陆”的三个要素:一是空缺职位率下降且失业率不上升,二是消费者通胀预期被很好地“锚定”,三是供给瓶颈持续改善,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我们认为这三个条件中最为关键的是第一个,即劳动力市场的表现。鲍威尔称,空缺职位下降不一定带来失业率上升,但根据Blanchard & Summers的研究,想要实现这一结果,劳动力供给和匹配效率必须显著改善,贝弗里奇曲线向内移动,而这在短期内几乎是很难实现的。根据他们的研究,历史上空缺职位率下降后失业率通常都会上升,平均来看,空缺职位率见顶后的6、12、24个月内,失业率分别上升了0.3、1.0、2.1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软着陆”的概率已越来越低,美国经济或于2023年初进入衰退。 我们在报告《消灭通胀还要付出多少代价?》中指出,疫情以来美国劳动力供给收缩,劳动生产率增速下降,带来“工资—通胀”螺旋,这使得本轮通胀比以往更加顽固。要想降低通胀,美联储或需要打破工资—通胀的正反馈,而这恰恰需要劳动力市场前景恶化,失业率显著上升。另一方面,美国通胀还受到了“利润—通胀”螺旋的支撑,要降低通胀还需要美联储抑制企业提高价格的能力,而这也意味着经济增长要更低,需求要更弱。我们预测2023和2024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1.4%和0%,全年增速分别为-1.3%和-0.4%,未来两年美国经济都将处于低增长状态。


市场对于衰退的担忧将会增加,这次衰退更可能是“滞胀式”衰退。 尽管鲍威尔承认加息将带来痛苦,但我们认为他对于痛苦的解读还是过于“轻描淡写”了,这可能是因为鲍威尔想避免人为制造“衰退恐慌”。然而,过度掩饰就相当于承认,市场可能还是会朝着衰退的方向进行定价。这次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股下跌,美债收益率先升后降,表明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忧虑在加重。我们认为,如果明年美国经济衰退,更可能是“滞胀式”衰退,即GDP负增长但通胀依旧很高。历史表明这类衰退发生后美联储降息的时间更晚、门槛更高,美债收益率见顶的时间更晚,美股“磨底”时间更久。从这个角度看,美国资产价格调整还未结束,我们离“市场底”还有很长的距离。


图表1:美联储9月利率点阵图


图片


资料来源:美联储,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美联储对经济指标的预测(2022年9月)


图片


资料来源:美联储,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3:美国劳动力供给不足问题仍然存在


图片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4:美国“工资-通胀”螺旋上升


图片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5:美国空缺职位率有所下降


图片


资料来源:美联储,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6:空缺职位率下降伴随失业上升


图片


资料来源:美联储,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7:美国政府债务率在疫情后大幅上升


图片


资料来源:Wind,美国财政部,中金公司研究部



相关文章:
美联储主席:将继续提高利率 直到通胀缓解
美联储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
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5%
美国总统拜登宣称新冠疫情已结束 福契澄清:还没有
全球富豪最多城市榜单出炉!纽约第一 中国两城进前十
白宫斡旋奏效 美国避免30年来首次铁路大罢工
加息100基点也不意外?专家:美联储过火政策恐致衰退
欧洲央行上调三大利率75基点 预计后续将进一步加息
新华社:滥用美元霸权输出通胀冲击全球经济
美国五角大楼证实将试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
Novotech参加2022年ESMO大会 - 新数据显示亚太地区的肿瘤学试验增长100%
亚太地区吸引了50%的全球临床试验 根据新的GlobalData报告
美国禁止高端芯片出口中国
韩国央行加息25个基点至2.5% 下调今明年经济增长预期
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加息将持续到通胀明显缓解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
中国连续七个月减持美国国债!创十二年来新低
美总统拜登周二签署了价值2800亿元的“芯片法案”
2022美联储加息消息 美联储今年7月加息吗
美520亿美元芯片补贴即将落地 拜登下周二将签署相关法案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加息 美联储 美国 通胀 中金 衰退 上升 经济 我们 利率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金公司研报:美国经济或于2023年初进
     美联储主席:将继续提高利率 直到通胀缓
    [银行]  一年期LPR维持在3.65%不变 五年期LPR持
     多家股份制银行今起下调存款利率
    [股票]  股海导航 9月22日沪深股市公告提示
     每日市场要闻(9月22日)
    [基金]  中国顶流基金经理失联?本人深夜回应
     聚焦碳中和 “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再
    [保险]  每年交200元养老保险15年后每月能领多少
     医保缴费多少年可以终身享受?每年交的
    [期货]  国内成品油价迎年内第七跌 加满一箱油少
     9月21日24时起 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
    [股评]  9月21日A股收评:沪指3100点失而复得 两
     9月21日A股午评:大盘指数在3100点震荡
    [港股]  9月20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73% 小鹏汽
     深交所:将中国中免调入深港通下的港股
    [美股]  美联储加息前夕美股续跌 国债收益率创十
     隔夜外盘:美联储利率决议来临 美股三大
    [外汇]  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7.05和7.06
     人民币汇率双破7八问八答:对股市有何影
    [债券]  2022国债发行时间表及利率 国债利率最新
     2022年9月储蓄国债发行计划表 2022年9月
    [黄金]  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2年9月9日) 今日
     中国自瑞士黄金进口量创逾五年新高
    [理财]  瑞信:预计到2026年中国百万美元富豪数
     中国多地发布养老金计发基数 部分人养老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深圳市南山区宝能城花园的法拍千万级豪
     中国86城房贷利率降至历史低位
    [汽车]  中汽协:8月汽车企业出口30.8万辆 再创
     中汽协: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66.6万辆 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