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金融知识 >> 正文

日本泡沫经济时代是什么时候,泡沫经济时代的日本生活如何

2021/5/21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日本泡沫经济时代是什么时候?1989年最后一天,当日本“泡沫经济”在20世纪80年代末破裂时,标志着日本“增长奇迹”及其20多年海外业务快速扩张的结束,并演变成长达十年的经济萧条,这是日本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萧条。1988年1989年,公司投资迅速扩大。随着高股价和新股发行的快速升值,当银行寻求资金投资房地产时,股票发行成为公司重要的融资来

日本泡沫经济时代 是什么时候?


1989年最后一天,当日本“泡沫经济”在20世纪80年代末破裂时,标志着日本“增长奇迹”及其20多年海外业务快速扩张的结束,并演变成长达十年的经济萧条,这是日本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萧条。


1988年1989年,公司投资迅速扩大。随着高股价和新股发行的快速升值,当银行寻求资金投资房地产时,股票发行成为公司重要的融资来源。另一方面,公司利用所持有的房地产进行间接的股市投机,从而形成房地产和股市的双重泡沫。


1990年,随着日本股市泡沫的第一次破灭,日本房市泡沫也破灭了。



泡沫经济时代的日本生活怎么样?


在日本泡沫经济时期,政府和人民都表现出极度富裕的状态。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到处是熙熙攘攘的景象。


日本国内的房地产大亨会带着巨款出国,投资全世界的房地产,声称自己可以在五年内买下美国的一半,然后以高价租给美国人。


在日本泡沫经济的鼎盛时期,许多上班族挥舞着一万元大钞,争夺起步价为一万日元的出租车。


人们的口袋变得富有,他们自然只想投资,赚取更多的财富。当时日本股市、基金等交易市场如火如荼,只赚不赔。


那时,整个日本到处都是无尽的金钱,上流社会的人通过打高尔夫和滑雪来显示他们的身份。但企业用高额预算购买高尔夫会员权,“娱乐高尔夫”在泡沫经济时代大行其道。从领导高官富商到普通人,都能找到沉迷高尔夫的机会。


在家退休、有很多钱的日本阿姨们也不甘示弱。旅游,买奢侈品,成了退休后唯一的乐趣。当时,许多日本人席卷了美国,欧洲和大洋洲的奢侈品商店。


对于所有日本市民来说,泡沫经济带来的最直观体验是:如果你有更多的钱,你就敢随便花。过着奢侈的生活,沉浸在“醉醺醺的金钱”中,已经不是少数上层人士的特权了。


非银行金融机构因为坏账多,纷纷破产。因此,向这些机构提供资金的银行,也有巨额坏账。那一年,日本21个大银行宣布坏账1100亿美元,其中的三分之一与房地产有关。


1991年7月,富士银行的假储蓄证被曝光。然后,协和琦玉银行、东海银行也暴露出同样的问题。大量银行丑闻不断曝光,导致日本银行出现严重的信用危机。几年后,几大银行相继破产。


“土地神话”的破灭,中小银行的破产,证券丑闻的曝光。接二连三的打击,令日本人对资本市场失去信心。此后,由于亚洲金融危机和次贷危机等国际趋势,日本房地产市场再也没有恢复往日的辉煌。



日本的经验和教训表明:


第一,汇率的调整并不能防止经济泡沫;


第二,尤其是CPI稳定期,更要警惕资产泡沫;


第三,要处理好当前经济繁荣和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关系。


中国目前反对加息的原因之一是过热不是全球性的,所以加息可能会影响经济繁荣。速水优对日本泡沫经济的反思给我们的启示是,面对这两种风险,牺牲暂时的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损失,远远小于让泡沫经济长期膨胀所可能带来的危害。


总之,我们不应该过分纠结于CPI的涨跌,而应该把CPI的涨跌作为宏观调控的风向标,重蹈日本的覆辙。


日本泡沫经济时代的出现,为后市的经济发展敲响了警钟,有警示作用,不管是日本,还是我国,对于各个国家都有参考意义。



相关文章:
4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两年平均为6.8%——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央行发布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保持货币政策的主动性
中国进入婴儿生育陷阱?是否已跌入“低生育率陷阱”?
上养老、下育幼 中国哪个省份“打工人”压力最大?
狗狗币价格今日行情 5月12日狗狗币行情分析
12省份已进入深度老龄化 长三角老龄化较深?
十大问题读懂中国人口普查数据:这些省份排前十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和2035年远景目标
东北有几个省,东北的经济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关注哪些内容?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中国14城户籍人口自然负增长 长三角城市在列
中国成全球最大投资目的地 可能推动2021年FDI反弹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主要发展什么行业?
31省份一季度GDP出炉 GDP增速均为两位数
RCEP获日本国会批准 RCEP签署对全球有何重大意义?
基里巴斯地理位置属于哪个洲,基里巴斯的经济情况如何
全国公认最强省排名,省份综合实力影响指标
盲盒经济试水旅游业 中消协提示理性看待机票盲盒
2021年一季度GDP城市排名 一季度城市GDP10强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日本 经济 泡沫 时代 生活 房地产 什么 时候 银行 如何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P2P公司倒闭的原因是什么 竟是因为这两
     左晖确诊肺癌7年去世 曾赴美治疗 细胞疗
    [银行]  2021年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表 银行存款利
     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连续13个月持平
    [股票]  今日涨停板分析:两市66股涨停 造纸等板
     读者传媒603999涨停 文化传媒板块异动拉
    [基金]  半导体基金为什么波动那么大?买哪个好
     哪些基金收益高?这些基金具有哪些特质
    [保险]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
    [期货]  白银走势今日行情分析 美联储减码讨论呼
     今日白银回收价格多少一克?白银回收最
    [股评]  今日A股收盘点评:三大指数高开 周期股
     今日股市行情消息 5月21日股市收盘情况
    [港股]  腾讯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 2021年Q1腾讯营
     张一鸣将卸任字节跳动CEO 梁汝波将接任
    [美股]  道琼斯指数最新行情 5月20日三大指数小
     百度Q1财报:营收281亿元 小度等其他增
    [外汇]  2021年5月21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5月20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 美股和初请数据强劲
     黄金回收价格查询今日 各大品牌黄金回收
    [理财]  手上有十几万的闲钱如何理财 这样配置最
     2020年平均工资出炉 平均工资增速回落但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2021年房价最新消息 房价是涨还是跌?
     2021年上海房价走势如何?后市房价还会
    [汽车]  2021年4月汽车销量排行出炉 4月汽车销量
     2021年3月中型SUV销量排行榜 3月中型SU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