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金融知识 >> 正文

转融通业务交易规则是什么?转融通业务是啥意思?

2021/8/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1.转融通业务的含义及基本原则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证券金融公司是中国证监会根据国务院的决定,批准设立专司转融通业务的股份有限公司。

1.转融通业务的含义及基本原则


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



证券金融公司是中国证监会根据国务院的决定,批准设立专司转融通业务的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不以盈利为目的,履行下列职责:


(1)对证券公司转融通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的转融通服务;


(2)对证券公司转融通业务运行情况进行监控;


(3)监测分析全市场融资融券业务情况,运用市场化手段防控风险;


(4)证监会确定的其他职责。


从事转融通业务及相关活动,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2.证券公司开展转融通业务的必要性


(1)开展融券业务的前提


目前我国境内券商只能以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向客户融资融券,这样不但限制了融资融券业务的规模,而且对于融券业务来说,实际上几乎无法开展。因为融券卖空一般是在市场下跌时的操作策略,在大盘下跌趋势较明朗的时候,也是融券业务需求最大的时候,而这时证券公司一般也会采取卖出股票规避风险或做倒差低位接回,这样避免的损失或获得的收益一般会远大于将股票借与他人所获得的收益。另外,券商自营证券的种类和数量可能也满足不了投资者的需求.况且证券公司的自营持仓情况属核心商业机密.将股票借给他人则会暴露其机密。因此,在证券公司没有融券渠道的情况下,我国的融券业务很可能出现政策法规允许但实际上无法开展的窘境。


(2)完善市场机制的需要


融券业务事实上的无法开展,将极大影响市场机制的完善,使得人们所设想的融资融券所带来的诸多市场机制无法实现,反而有可能出现相反的效果。如平抑投机、遏制个股暴涨暴跌是融资融券的一个重要市场功能,但它实现的前提是融资融券业务的两翼—“融资”和“融券“都完善的情况下才会出现,假如两大业务只有一翼存在的话,不但起不到抑制投机的作用,反而会助涨助跌。若只能放大做多功能而不能做空,将会助长个股的通空行情。另外,由于融资融券业务量小的原因,使得很多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统计信息也就不能正确反映市场真实的供求关系,对投资者的参考意义不大。


从境外市场的历史和经验来看,允许证券信用交易的国家和地区大都允许券商转融通,这是市场机制长期实践的结果,此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3)管理层宏观调控的需要


从境外市场的经验来看,一国或地区的货币当局往往根据资本市场或货币市场状况以及货币政策来调节证券信用总量,这只有调节券商取得信用的总量才能实现,而这是以存在券商转融通为前提的。


(4)培育和倡导长期投资的需要


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是一个市场健康发展和成熟的需要,也是管理层矢志不移所倡导的。目前,我国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各类机构投资者如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持股市值也占市场流通市值的40%以上。其中,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都是真正的长期投资者。若存在一种借券机制,使他们在持券期间将手中暂不出将的证券卖出以获得收益,是对它们长期持有证券的一种补偿,此举将有利于促进市场的投资和长期投资。当然,这需要证券公司作为中介,也意味着必须允许券商向其他投资者融券。


(5)打通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需要


金融混业经营是未来我国金融改革的大势所趋,在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对此远景也有描绘。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长期分割不利于资源的配置效率和资金的使用效率。两个市场的打通也是必然趋势。允许证券转融通是打通两个市场的重要途径。只要加强监管、规模控制得当,从境外市场经验来看,其风险还是不难控制的。



相关文章:
阿里公布处理决定:业务总裁和HRG引咎辞职,辞退涉事男员工
mlf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影响?
市场监管总局:责令腾讯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
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启动 在两省五市开展试点工作
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7月上线交易
降准对股市利好还是利空 降准后哪些板块表现更好?
6月CPI、PPI涨幅均小幅回落 物价总体运行平稳
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平稳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禁止虎牙与斗鱼合并
央行加大支付市场改革 为小微企业开户做好服务
央行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加大中短期流动性投放规模
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上调
《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  新规7月1日起实施!
片仔癀回应“一粒难求”:坚决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供应量
7471亿美元一夜之间涌入美联储 美联储又“抽水”4.8万亿元
央行发布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 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融资的股票好不好?融资买入股票如何操作?
前4月规上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增27.8% 研发费用保持两位数增长
华为数字能源公司 致力于消除能源鸿沟
监管部门责令共享消费行业整改 普遍存在定价规则不明确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业务 市场 证券 融通 公司 融资 长期 交易 券商 投资者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湖北疫情有没有新增病例?有没有无症状
     拉姆达变异毒株有什么特点?会不会全球
    [银行]  银行贷款月利率怎么算?银行贷款利息是
     大金额存款存到哪个银行利率最高?储户
    [股票]  股票到底有没有规律?股市规律和概率哪
     中国A股总市值有多少?A股总市值数怎么
    [基金]  工行基金定投哪个基金好?工行基金值不
     基金怎样止盈好?基金止盈都有哪些方法
    [保险]  2021北京社保基数是多少?有没有失业保
     河南灾后40万辆水淹车待理赔
    [期货]  玉米行情最新分析 未来玉米价格走向何方
     最新生猪行情分析 下半年猪价还会上涨吗
    [股评]  A股收评:沪指涨超1% 白酒领涨!
     A股午评:早盘震荡,军工领涨!
    [港股]  今日港股开盘行情如何?国企指数跌报多
     今日港股行情走势如何 国企指数跌报多少
    [美股]  非农数据是什么意思?大小非农什么时候
     美国股票市场有哪几个 美股上周五分化
    [外汇]  什么叫外汇期权?外汇期权的收益怎么来
     外汇牌价分为几种?外汇牌价种类之间有
    [债券]  8月10国债会发行吗?要怎么购买?
     帝尔转债价值分析 中签收益预测如何?
    [黄金]  哪些原因导致黄金下跌?后市该怎么操作
     今日现货黄金多少钱一克?今日现货黄金
    [理财]  七夕民政局上班吗?可以领证吗?
     将为三孩家庭发补贴?官方作出回应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深圳二手房指导价政策怎么样的?深圳二
     北京出新规!围堵假离婚买房,学区房要
    [汽车]  河南暴雨车险损失近10亿元 建立理赔绿色
     沃尔沃将收购中国合资公司50%股权 是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