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P2P新闻 >> 正文

P2P滥用国资标签引关注 冒牌国资或被清理

2016/3/23 20:32:41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晓晴
文章简介:近年来,以“国资系”为标签的网贷平台迅速发展,但部分网贷平台滥用“国资系”过度营销潜藏金融风险,暴露的问题不断增多。王方表示,有部分网贷平台虽然是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参股,但其已是国资企业旗下的四、五级控股公司。

  近年来,以“国资系”为标签的网贷平台迅速发展,但部分网贷平台滥用“国资系”过度营销潜藏金融风险,暴露的问题不断增多。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资系平台面临“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一些与国资沾边的平台借机大肆宣传,一些真正的国资平台却不敢宣传。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目前,全国“国资系”网贷平台共有70多家,其中国有独资网贷平台3家,国有控股网贷平台15家。

  互金机构经营正引起各级监管层重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关于召开国资系网贷平台座谈会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国资委3月18日下午召集部分国资系P2P网贷平台负责人进京开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国企持股网贷平背景、监管方式和发展方向等具体情况。据与会人士介绍,此次座谈会邀请地方国资委和相关企业2-3人参加,并要求准备书面材料5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关于召开国资系网贷平台座谈会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国资委3月18日下午召集部分国资系P2P网贷平台负责人进京开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国企持股网贷平背景、监管方式和发展方向等具体情况。据与会人士介绍,此次座谈会邀请地方国资委和相关企业2-3人参加,并要求准备书面材料5份。

  《通知》称,近年来,以“国资系”为标签的网贷平台迅速发展,但部分网贷平台滥用“国资系”过度营销潜藏金融风险,暴露的问题不断增多。此次召开座谈会就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国企持股网贷平背景、监管方式和发展方向等具体情况。

  据与会人士介绍,此次会议是贯彻执行国务院对互联网金融和P2P行业规范发展的要求,遏制部分网贷平台滥用“国资系”标签过度营销,对平台潜藏的金融风险而暴露的问题探讨研究,切实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促进“国资系”P2P平台健康发展。

  3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别致电国资委宣传局和评价局,相关人士对此均表示,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10家企业参加小范围座谈 责成国企尽快解决“冒牌”国资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当天小范围召集的座谈会上,参会的企业代表共有十家,分别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3家央企和北京、上海、陕西、重庆在内的四个省级国资平台,分别为金宝会、生菜金融、金开贷、金宝保以及贵州、江西、武汉等3个地方国资旗下的P2P平台。

  一位与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国资系平台面临“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一些与国资沾边的平台借机大肆宣传,一些真正的国资平台却不敢宣传。

  盈灿咨询研究员王方表示,网贷投资人最关心的是资金安全,随着平台数量越来越多,平台获客成本不断增加,平台要想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通过“国资”标签彰显安全,“国资”顺势成为一个较好的低成本营销话题。“有国资入股的平台因国资‘背书’,加上雄厚的股东实力,更易取得投资人信任。”

  从股份占比来看,“国资系”平台一般可分为国有独资平台(纯国资股东)、国有控股平台(国资股东占控股股份)及国有参股平台(国资股东仅占部分股份)几种。

  王方称,从股东结构来看,部分“国资系”平台为国资企业直接参股;而更多平台则是国资企业经过多层股东结构间接参股。股东层级较多,通常该国资企业对平台的把控能力可能越低。

  “目前来看,偏保守的投资人还是愿意相信‘国资系’平台,这一类人是平台投资者的主要代表。”上述与会人士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国资委和银监会有关人士都强调了“规范”二字,责成“国资系”平台做好表率作用,合规自律,同时责成国企尽快解决“冒牌”国资系P2P的问题,正本清源,杜绝虚假宣传。此外,有国资委相关领导还强调“参股股东不要做消极股东”。

  夸大背景偷换概念 过度营销引监管关注

  尽管真实的国资平台以“国资系”标签进行一定的营销推广无可厚非,但在当前宣称为“国资系”平台中,有部分平台借“国资”背景进行了过度营销,他们一般通过虚假宣传,夸大“国资”成分、背景,或偷换概念等方式进行宣传,由此也引来了监管关注。

  在当天座谈会上,国资委有关人士在会上听取了国企对不合规宣传的P2P事件汇报,指出不少P2P平台借国资背景过度宣传甚至虚假宣传。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对于发布虚假不实消息的平台要严肃处理,对真实的国资平台且正常运营的平台则要加强监管,依法合规经营。

  业内人士则建议,投资者在看到平台宣传时,可通过查询公开信息和工商资料来确认相关平台的国资背景情况。

  例如银豆网首页显示为“央企。中国恒天持股”。该平台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9月,银豆网完成由联想之星领投的千万元A轮融资。2015年11月,银豆网获得央企中国恒天集团旗下恒天资产3亿元B轮融资。

  记者查阅工商登记信息发现,作为银豆网的运营主体,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东方财蕴)的股东登记信息中,目前还没出现恒天资产的相关信息。

  对此,3月22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银豆网客服,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平台与央企是肯定有合作的。只不过是因为对方人事变动导致工商登记信息滞后。公司官网已公告。”

  3月16日,银豆网官网公告,中国恒天旗下恒天资产已于2015年11月18日与东方财蕴达成战略投资协议,拟将对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股权变更。因目前恒天资产正在进行内部高管人员调整,双方合作项目的负责人也因此正在进行调整变更,双方合作事宜以及恒天资产入股东方财蕴后的股权变更登记事宜,须在人员调整完成后方可进行处理。

  3月20日下午,银豆网官网再度公告,目前,所有股权收购及股权变更等相关事宜正在有序进行中,双方均无任何违约意向与行为。

  其工商信息显示,截至3月17日,最近一次变更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北京华信电子企业集团的名字。“平台现在是国资背景了,工商登记信息变更之后,平台将是国企+央企背景。”前述银豆网客服如是说。

  此外,王方表示,有部分网贷平台虽然是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参股,但其已是国资企业旗下的四、五级控股公司。

  例如安心金融也在其官网强调了央企背景,并称平台是由央企中航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参股设立的专业P2C平台,是具备央企背景的创新互联网金融平台。

  记者查阅其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其平台运营主体北京紫御乾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紫御乾坤)注册资本1000万元,股东分别由赵长江、中航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尊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构成。

  工商登记信息还显示,中航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是由中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而后者又有4家企业股东,其中一家为中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另外三家均为自然人发起成立的公司。往上追溯,中航资产则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

  此外,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下发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决定书(京工商海异列字〔2015〕18963号)表明,因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紫御乾坤被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其列入日期为2015年7月17日。截至截稿时其仍没有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对上述信息,3月22日,记者拨打其官网预留的客服电话试图核实,不过截至截稿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诱骗老人办卡获刑 诈骗伎俩:称老人有病但可缓解
     村民称家养母鸡已活27年相当于人类300岁
    [银行]  中邮储“二胎贷”,玩噱头?
     校园网贷几乎失控 有学生称之为“信贷魔窟”
    [股票]  周四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3.23)
     转融资降息属正常业务操作 不能理解为监管层鼓励
    [基金]  疫苗之殇的背后:王亚伟或中枪 华商基金已踩雷
     多空围绕3000点博弈 两大反弹逻辑受考验
    [保险]  保险理财,如何防止被忽悠
     2015年广西保险业财产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3/24)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3/24)
    [港股]  互联网金融行业之乱象 操盘手不够统帅的资格
     天津、浙商赴港IPO 募资最多逾230亿
    [美股]  苹果发布新款小屏手机iPhone SE 股价走低
     斗鱼又获1亿美元投资?80后创业两年公司身价百亿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法兴银行:2016年一项热门交易将再度成为市场宠
    [债券]  债市最大腐败案追踪: 2亿丙类账户获利链拆解
     国际油价连续大涨 引领大宗商品价格再次反弹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和丈母娘同龄:20大老牛吃嫩草的明星
     黄澜接棒黄菡 专访黄澜:我有圈外人的思维【图】
    [信托]  银监会邓智毅:信托行业单体风险不可怕
     7家信托公司增资超160亿进行战略布局
    [房产]  2016中国10大超级豪宅排行榜 单套最高价3亿元
     眉山购房补贴支持农民进城买房 推动楼市去库存
    [汽车]  李克强批示彻查问题疫苗 最高检挂牌督办
     一汽大众全新宝来上市 售价10.78-15.38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