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P2P新闻 >> 正文

P2P平台出事了国资股东要负责任吗?

2016/4/7 12:54:39  文章来源:P2P观察网  作者:李柯
文章简介:国企主要分为特殊法人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国有参股公司,除特殊法人企业外都要受《公司法》规范。全民所有制企业又称为国有企业,但广义的国有企业还包括国家控股的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国有独资公司,全民所有制企业只是国

  国资系是P2P中很重要的一个分支,一般是指国有企业占有股份的平台,然而有很多平台的国资背景却不一定是有效的,今天来普及一下国资的概念以及P2P平台中国资股东要负的责任。

  首先要说明一个概念,大多数公司都是有限责任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是公司组织形态的一种,有限公司对外所负的经济责任,以出资者所投入的资金(认缴)为限。

  倘若有限公司被债权人清盘,债权人不可以从股东个人财产中索偿,所以即使国资平台经营不善破产了,但是国企所负的责任以认缴资金额为限,所以要明白一点,从法律上来说不管上市系、风投系、国资系股东都是没有兜底责任的,从去担保的角度来说,以后可能负的责任就更小了。

P2P平台出事了,国资股东要负责任吗?

  国有企业的分类以及职责是什么呢,大多数P2P平台中的国企参股是一种什么状态,又要承担哪些责任呢?

  国有企业,在国际惯例中仅指一个国家的中央政府或联邦政府投资或参与控制的企业。

  在中国,国有企业还包括由地方政府投资参与控制的企业,政府的意志和利益决定了国有企业的行为,国有企业作为一种生产经营组织形式同时具有营利法人和公益法人的特点。

  国企主要分为特殊法人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国有参股公司,除特殊法人企业外都要受《公司法》规范。

  1、特殊法人企业

  特殊法人企业由政府全额出资并明确其法人地位,由国家通过专门的法规和政策来规范,不受公司法规范。

  这类国有企业被赋予强制性社会公共目标,没有经济性目标,也就是说,它们的作用是直接提供公共服务,像国防设施、城市公交、城市绿化、水利等,应该归入这类企业。

  2、国有独资公司

  国有独资公司由政府全额出资,以社会公共目标为主,经济目标居次。

  这类企业主要是典型的自然垄断企业和资源类企业,如铁路、自来水、天然气、电力、机场等。从经济学角度,这类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应该按边际成本或平均成本定价,以此来实现社会福利的最大化,而不是谋求从消费者那里攫取更多的剩余。

  3、国有控股公司

  国有控股公司由政府出资控股,这类企业兼具社会公共目标和经济目标,以经济目标支撑社会公共目标。

  4、国有参股公司

  国有参股公司严格来说应该称之为“国家参股公司”或“政府参股公司”,不是国有企业,政府只是普通参股者,受到公司法规范。

  这类企业与一般竞争性企业无疑,没有强制性社会公共目标,经济目标居主导,政府参股只是为了壮大国有经济的实力,除此之外,政府对这类企业没有任何其他附加的义务,即使公司进行非法集资,如果没有经过股东表决并同意,股东是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的,但如果某行为通过股东表决了,而这项行为又引发了某些结果,那么股东是要负相应责任的。

  而很多P2P平台并不是国企直接入股,只是国企的子公司或者多级子公司进行持股,即使是国企直接持股,股东也有很大可能不负有认缴资金以外的责任,更何况是多级持股呢?

  还有一些概念容易被混淆,比如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这两种公有制形式是不是属于国企呢?

  公有制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全民所有制企业是指企业财产属于全民所有的,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商品生产和经营单位;集体所有制是部分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

  全民所有制企业又称为国有企业,但广义的国有企业还包括国家控股的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国有独资公司,全民所有制企业只是国有企业的一种。

集体所有制是“社会主义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的简称,是社会主义社会中生产资料和劳动成果归部分劳动群众集体共同占有的一种公有制形式。

  集体所有制是“社会主义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的简称,是社会主义社会中生产资料和劳动成果归部分劳动群众集体共同占有的一种公有制形式。

根据企业所处地域及所有者的身份的不同,可以把集体所有制企业分为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和乡村集体所有制企业两大类。

  根据企业所处地域及所有者的身份的不同,可以把集体所有制企业分为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和乡村集体所有制企业两大类。

  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是在城镇区域内设立的;乡村集体所有制企业是在乡村区域内设立的。

  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是财产属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实行共同劳动、在分配上以按劳分配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组织。

  乡村集体所有制企业,是指在乡村区域内设立的、以生产资料的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为基础的,面向市场的,独立的经济组织。

  集体所有制不是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公有制而是在一定范围的成员公有制,而且集体成员仍保留对一定的生产资料的私有制或个人所有制,因而,它不是完全性的公有制,不属于国企。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消费金融重磅利好 牌照申请火热
     P2P平台出事了国资股东要负责任吗?
    [银行]  消费金融牌照申请热潮来临 业内期待准入门槛降低
     银行理财创新进2.0时代 脱离信贷属性回归资管
    [股票]  周四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4.6)
     短线回踩就是买点!名博分析及周四操作策略
    [基金]  收评:基金拿社保百亿资金入市 两类股大胆加仓
     徐翔旧部去向曝光:“五大金刚”离职泽熙 研究员
    [保险]  保监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 称将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问题疫苗频现 怎样给孩子选择相关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4/7)
     券商评级:市场二八分化 12股生当作人杰(4/7)
    [港股]  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
     万达商业私有化 王健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美股]  奇虎360私有化协议通过 收购价93亿美元
     是什么让库克、扎克伯格等同仇敌忾?反同性恋法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法兴银行:2016年一项热门交易将再度成为市场宠
    [债券]  央行开展7天期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利率2.25%
     债市最大腐败案追踪: 2亿丙类账户获利链拆解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互联网投资理财的人应具备的心态
     宜信普惠陷入骗局疑云 欺骗求职者
    [信托]  楼市火爆 房地产信托还能买吗?
     理财高收益已成往事 新发信托产品掀抢购潮
    [房产]  房租支出大幅增长 北京超上海成“最贵都市”
     楼市上演最后的疯狂 2016年房价怎么走?
    [汽车]  比亚迪元将4月11日正式上市 预售8-25万元
     各有所长 15万左右合资小型SUV推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