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P2P新闻 >> 正文

校园贷三大乱象 部分平台上演“催款十部曲”

2016/5/4 15:31:30  文章来源:每经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校园网贷市场乱象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近日教育部联合银监会亮出“黄牌”警示,要求加强对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和整治。记者就产品利息、贷款门槛与应对新政的措施等事项采访趣分期,对方品牌负责人表示,不太好回答。

  校园网贷市场乱象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近日教育部联合银监会亮出“黄牌”警示,要求加强对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和整治。

  日前,迷恋赌球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二学生郑旭,因赌球欠下60多万的校园网贷之后,在青岛跳楼。

  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2015年8月发布的《全国大学生信用认知调查报告》显示,在弥补资金短缺时,8.77%的大学生使用贷款获取资金,其中小额信用贷款占比5.33%、网络贷款占比3.44%。

  面对具有较强消费需求却无持续收入来源的大学生群体,在信用卡入校“折戟”之后,越来越多的金融平台开始“抢滩”校园网贷市场。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低门槛、快速放贷的诱惑背后,校园网贷市场隐藏着高利息、审核不力、风险把控不严等乱象。

  乱象1:低门槛、审查不严

  低门槛成了各家平台抢滩校园网贷市场的利器,平台之间对同一借款人的借款信息没有数据共享,容易引发重复授信风险。

  据记者调查,给郑旭贷款的网贷平台,多达十几个。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校园网贷产品的大致分为三类:分期网站的取现贷款,如趣分期、分期乐、爱学贷、优分期等平台;投投贷、e时贷等P2P公司推出的学生信贷产品;蚂蚁花呗、京东白条为代表的依靠电商的分期产品。

  各家平台为了“抢滩”校园网贷市场,低门槛、宽审核成了颇具诱惑力的一招。

  记者在网上搜索“校园网贷”、“大学生贷款”两个关键词,出现名校贷、投投贷、e时贷等平台名称。其中“名校贷”的宣传标语显示,“借款5秒到账,最高可借5万,无面签,无抵押”。

  在另一家e时贷平台上,可提供的贷款项目包括“大学生应急借款”和“大学生免费借款”。其宣传页面显示:低门槛、无需任何抵押和担保、只需身份证和学生证、全程在线操作,且名校优生可增加贷款额度。

  和马冬同住一宿舍的大二学生艾米(化名)称,自己取得贷款时只用到了学信网截图、身份证号、手机号、父母手机号、舍友手机号等信息。马冬也表示,这些信息就差不多够。

  对于是否有线下的信息核实过程,马冬向记者表示,“提交申请的时候说可能会有校园代理去核实情况,但是没来”。马冬还透露,根据平台需要提供的资料要求,如果同学愿意提供自己的电话、身份证等信息,和同学商量好用他的信息来贷也可以。

  而在“郑旭事件”中,记者此前了解到,郑旭以黄龙的名义在多个平台上贷了10多万元。黄龙说,在诺诺镑客上办理分期,不需要签合同,也不用签字,是郑旭拿手机在寝室为他录了一段视频,上传到网上就好了。

  业内专家认为,平台以“低门槛”争抢客源的操作模式,容易引发重复授信、“被贷款”、骗贷、平台坏账等风险。

  “贷款门槛低、对借款人资质审查不严或根本没有资质审核。”银率金融研究中心、P2P网贷组分析师李先瑞表示,各校园贷平台之间对同一借款人的借款信息没有数据共享,同一借款人可能在多家平台同时借款,导致其负债额度过大,一旦出现问题就会比较严重。

  网贷之家CEO石鹏峰称,审查资质不严格还容易发生“被贷款”事件。“大学生信息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够,身份信息被其他同学借用来申请贷款。”石鹏峰认为,这种贷款往往属于不健康的贷款,甚至是骗贷性质。

  乱象2:利率普遍偏高 个别年利率达25%以上

  有关数据统计,涉及校园借贷的平台借款利率普遍较高,个别项目借款学生所付年利率达25%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学生群体中颇为推崇的是依托电商平台的分期产品,以及趣分期、分期乐、爱学贷等分期购物平台,后者可提供取现贷款功能。

  趣分期推出的“趣白条”可提供1000元及以上的借款金额,用户可选择1-18月的分期期限;分期乐的“借点花”取现业务的用途涵盖“旅游”、“吃饭”、“玩游戏”、“K歌”、“看电影”等,现金金额也从600元至1万元以上,取现金额可直达银行卡;而爱学贷在推广取现产品“取点花”时,也提供3种可抽免息券的分期组合。

  用途广泛借款金额诱人背后,是平台收取的“高额利息”。

  “上个月去大连玩,提现了1000元。”马冬向记者表示,自己已经多次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分期乐、好期贷进行“取现”。此前的2015年底,马冬也曾取现1000元,“当时是要买纪念币,套了些钱”。

  马冬表示,第一次使用了免息额度,并分三个月还清。“这种借贷平台的利息还是蛮高的。”他向记者举例,比如在分期乐平台选择1000元的“去旅游取现”,分6个月还,月供为185.03元,即整个贷款下来,还款“利息”约为本金的11%。他向记者表示,以后还是会尽量少用这些平台,“毕竟欠着钱心里总感觉不踏实”。

  和马冬同住一宿舍的艾米与李薇(均为化名)也有相同的贷款经历。据艾米描述,她们曾通过趣分期提现1999元,用于线下购买相机。“好像当时提现最高2999元,我俩都是提的1999元。”艾米称,还款“利息”并不低,自己分6期,最终还了200元左右的利息。而李薇选择了12期还款,“利息”大约为300多元。

  记者查询趣分期网站发现,如选择2000元贷款额度,分6期还完,每期服务费为25.73元,加起来超过150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涉及校园借贷的平台,借款利率普遍较高。“有一家湖北武汉的平台‘爱上贷’,其‘爱学宝’项目给出借人的收益率在20%左右,借款学生要付的年利率至少在25%以上。”某第三方平台分析师介绍。

  记者在e时贷发布的资金借贷列表中看到,其公布的许多贷款期限均为1月,贷款金额从百元至千元不等,最高利率达到24%。

  对于校园贷的利率过高问题,石鹏峰认为,校园贷的利率水平高于银行的信用卡分期,是由于校园贷属于信用类贷款,而且是小额消费类贷款,“但因为很多产品给了较长的分期还款方式,所以用户对于真实利率的高低并不敏感。”石鹏峰认为。

  记者就产品利息、贷款门槛与应对新政的措施等事项采访趣分期,对方品牌负责人表示,不太好回答。

  乱象3:“关系催收”

  大多学生贷款时并未注意违约风险,而一旦发生违约,学生父母和朋友的电话,成为网贷公司催债的“重要武器”。

  许多学生在轻松办理校园贷款时,并没有注意到贷款背后的违约风险。而一些网贷平台却对学生催债自成一套“手段”。

  趣分期官网显示,不支持延期还款,若用户到了还款日期没有及时还款,会产生滞纳金且会影响个人征信。但对于滞纳金具体的收费标准,官网并没有显示。

  记者在分期乐官网发现,用户还款不便时可进入“我的账单”,在当月账单上选择延期还款,可以申请延期最多三个月。但每延期一个月需要缴纳一笔服务费,延期还款不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但会导致下月的还款金额增加,且每笔账单只可延期一次。

  而一家网贷公司总经理向记者表示,逾期费也是网贷公司的利润来源,费用由网贷公司自行定标准。一旦逾期,学生要额外偿还贷款总额的10%,甚至更多。

  据艾米介绍,当初校园宣传比较多,自己是在宿舍接到的传单。当记者问到是否担心背后的风险时,艾米称,当时了解产品的时候也没有特别强调“滞纳金”、“违约金”等概念,“对我来说无所谓,因为我认为我是不会违约的,当时后几月的分期我是一次交的。”

  不过艾米表示,听说期限内还不清会给家长打电话,这个会被顾忌。而学生父母和朋友的电话,正是网贷公司催债的“重要武器”。

  上述分析师介绍,在催收手段上,不少校园贷平台存在“关系催收”等不文明的催收欠款手段。“学生借款时被要求填写数名同学、朋友或亲属的真实联系方式。”分析师介绍,如果学生不能按时还款,平台就会把其逾期信息告知该学生的关系圈。

  “如果他还不了,家长还可以还。”一家网贷公司总经理表示,网贷公司会通过多种途径找到学生父母的电话。

  该网贷公司总经理介绍,网贷公司为催债成立了专门的催债团队。“以前打电话、发短信都是公司自己的人,有时也会让代理经理专门去催客户。学生都比成人简单得多,吓吓他们就可以了。”该总经理介绍,现在公司有专门的催债团队负责收款。

  一家网贷公司的风险控制负责人则介绍,其有自己的一套催款“十部曲”,分别为:给所有贷款学生群发QQ通知逾期,单独发短信,单独打电话,联系贷款学生室友,联系学生父母,再联系警告学生本人,发送律师函,去学校找学生,在学校公共场合贴学生欠款的大字报,最后一步,群发短信给学生所有亲朋好友。“一般到第四步,学生就会还款了。”该网贷公司风险控制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为加强对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和整治,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中国银监会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实时预警机制,及时发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问题,及时分析评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潜在的风险。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互联网理财平台中电子合同的采信力有几分?
     经过野蛮发展 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迎来整改季
    [银行]  老人37年前存银行200元,你猜他如今能取多少?
     银行业票据窝案连发 票据理财有哪些风险?
    [股票]  周三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5.3)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五月开门红有望?
    [基金]  QFII跑步进A股:中小创获青睐 31股成新宠(附股
     史上最严私募新规出台
    [保险]  保监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 称将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问题疫苗频现 怎样给孩子选择相关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5/4)
     我国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研发再获突破 六股强
    [港股]  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
     万达商业私有化 王健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美股]  蓝思科技盈利降八成:苹果打喷嚏 中国女首富感冒
     金苹果变铜苹果?料苹果面临黑暗时刻销售额将首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市遭遇600亿违约洗礼
     部分绩优次新股基一季度遭遇份额大缩水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90后美女衣柜整理师月入近万 专为懒人整理衣柜
     扒一扒科技大佬背后的女人:马云背后是一群败家
    [信托]  信托子公司扩张背后:监管顶层设计待解
     发力四大业务板块 平安信托2015年净利增41.96%
    [房产]  中国第一高楼 “上海中心”试运营
     三四线城市空城待破解:地方政府年补贴9千万招商
    [汽车]  车界宋仲基 S7 Plus文武兼备
     双龙途凌北京车展上市售价13.98万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