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P2P新闻 >> 正文

深圳拟建网贷黑名单 股东终身不得从事金融业

2016/5/4 15:31:21  文章来源:一财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深圳拥有700多家P2P网络借贷平台,数量高居全国第一位,素有网贷第一城之称,如何加强行业监管备受关注。金融办表示,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市不再新增P2P平台数量,待现有平台按照银监会监管要求全部整改规范完毕后,再视实际情况适当控制节奏。

  深圳拥有700多家P2P网络借贷平台,数量高居全国第一位,素有网贷第一城之称,如何加强行业监管备受关注。记者从深圳市金融办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获悉,深圳市金融办正在探索建立P2P网贷平台分级分类管理和黑名单制度。进入黑名单的平台,法人代表及主要股东终身不得进入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行业。

  此外,金融办表示,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市不再新增P2P平台数量,待现有平台按照银监会监管要求全部整改规范完毕后,再视实际情况适当控制节奏。

  深圳市P2P平台数量全国居首

  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在深圳商事登记注册的各类互联网金融公司已突破2295家,业务规模仅次于浙江省,居全国第二。其中,拥有活跃P2P网络借贷平台712家,数量全国第一;成交额2641亿元,成交额占广东省84.05%、占全国22.81%。

  总体来看,行业发展具有两大特征。第一,我市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发源地”和“集聚地”,已培育了一批具有发展潜力和业界标杆效应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呈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趋势。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纷纷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第二,通过资本市场转型升级已成为我市互联网金融公司下一阶段发展的主要趋势。例如,红岭创投积极借壳主板上市,创业平台及时雨被上市公司康达尔收购等。

  去年发现151家问题平台 居全国第二

  作为全国金融中心和P2P“重镇”,我市P2P平台风险问题尤为关注。2013年以来深圳发生问题P2P平台达207家,问题平台率28%。2015年一年中,深圳新发生停止经营、提现困难、失联跑路等情况的问题平台151家,占全国13.06%,居全国第二。

  P2P网贷平台最大风险隐患为流动性风险,不少平台自设资金池,出现“大拆小、长拆短、期限错配”的情形,每月“借新还旧”或是用平台自用资金垫付投资者利息。资金链一旦断裂,流动性风险突出。过往“跑路”平台多为平台垫付资金链断裂、提现困难,导致平台资金挤兑、清盘。

  2015年,我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61家涉嫌非法集资的P2P平台,占非法集资案件总数的36.1%,涉及金额47.4亿多元,涉及投资人8.4万多人。特别是公安部门依法查处了规模较大的融金所、国湘集团等,在P2P行业内产生了较大的震慑作用。

  深圳市金融办:今年起不再新增P2P平台

  下一步如何防范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险,保障市民的财产安全?市金融办表示,首先就是严格控制平台的新增数量。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市不再新增P2P平台数量,待现有平台按照银监会监管要求全部整改规范完毕后,再视实际情况适当控制节奏。

  同时,探索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学习借鉴香港消费信贷领域“神秘顾客”的先进经验做法,即选择或培训一批个人资信状况良好、熟悉P2P平台运营规则的“社会监督员”,不定期对随机抽选的P2P平台进行实地“明察暗访”,特别是针对平台利率指标、期限错配,或是否涉嫌欺诈、自融业务等各种问题进行测试评估,充分调动并发挥社会监督力量。

  建立黑名单制度 将网贷平台分为ABCD四个等级

  在许多业界学者看来,建立黑名单制度是互联网金融监督的重要措施。这一制度,有望在深圳率先实施。市金融办表示,当前我市正探索建立P2P网贷平台分级分类管理和黑名单制度。将组织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进行分类评级,设置A(优良)、B(良好)、C(关注)、D(不良)四个档,评级结果作为衡量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风险程度,实施日常监管的重要依据。特别是进入黑名单的平台名单,其法人代表及主要股东将终身不得进入金融及互联网金融行业。

  当前,我市还正在研究开发建立全市地方金融风险预警和监管平台,实现信息化电子监督手段,克服地方金融监管力量薄弱、手段不足的缺陷,逐步建立健全我市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机制。通过上述措施,从源头上控制试点风险,保障P2P平台公司成立以后的持续健康运行。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互联网理财平台中电子合同的采信力有几分?
     经过野蛮发展 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迎来整改季
    [银行]  老人37年前存银行200元,你猜他如今能取多少?
     银行业票据窝案连发 票据理财有哪些风险?
    [股票]  周三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5.3)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五月开门红有望?
    [基金]  QFII跑步进A股:中小创获青睐 31股成新宠(附股
     史上最严私募新规出台
    [保险]  保监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 称将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问题疫苗频现 怎样给孩子选择相关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5/4)
     我国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研发再获突破 六股强
    [港股]  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
     万达商业私有化 王健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美股]  蓝思科技盈利降八成:苹果打喷嚏 中国女首富感冒
     金苹果变铜苹果?料苹果面临黑暗时刻销售额将首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市遭遇600亿违约洗礼
     部分绩优次新股基一季度遭遇份额大缩水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90后美女衣柜整理师月入近万 专为懒人整理衣柜
     扒一扒科技大佬背后的女人:马云背后是一群败家
    [信托]  信托子公司扩张背后:监管顶层设计待解
     发力四大业务板块 平安信托2015年净利增41.96%
    [房产]  中国第一高楼 “上海中心”试运营
     三四线城市空城待破解:地方政府年补贴9千万招商
    [汽车]  车界宋仲基 S7 Plus文武兼备
     双龙途凌北京车展上市售价13.98万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