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P2P新闻 >> 正文

P2P与担保公司合作被禁 去担保化大势所趋?

2016/5/5 14:43:51  文章来源:每经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近日,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出具的一份《关于禁止我市融资担保公司参与P2P网络平台相关业务的通知》被大量转发并引发广泛讨论。而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称,去担保是大势所趋,“归根到底是要让P2P真正回归到中介属性。

  近日,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出具的一份《关于禁止我市融资担保公司参与P2P网络平台相关业务的通知》被大量转发并引发广泛讨论。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在文件中指出,禁止广州融资担保公司为P2P网络平台提供融资担保、诉讼保全等业务,并双向禁止融资担保公司与P2P平台之间的参股。外界认为,禁止融资担保公司与P2P合作,意图在于隔离融资担保公司与P2P之间的风险传递。

  不过,市场上无论是融资担保公司还是P2P公司均按兵不动,业务未真停。 业内人士称,P2P“去担保化”是大势所趋。

  4月底,P2P平台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明确表示,“为满足监管要求,刚性兑付肯定会打破”,其认为,刚性兑付并不是一个解决不了的难题,预计会用12个月至18个月来解决,也符合监管的过渡期。

  业内:文件警示作用大于实际作用

  不过,记者走访多家公司了解到,《通知》中所涉及的业务并未真正禁止。“我认为这份文件的作用,是防止融资担保公司等类金融的风险传递给P2P,从而将风险传递给社会大众。这份文件的警示作用大于实际作用。”广州e贷总裁方颂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融资担保和P2P间的合作业务目前没有暂停迹象,都在观望。而一家中型P2P企业负责人也直言,此前一直和融资担保公司合作,目前业务依然正常进行。 “这份东西没啥约束力,仅代表某些监管单位的态度。”某担保公司一名高管称。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徐北则表示,即使业务停止,也可用其他方式方法给P2P进行增信,“毕竟现在除了少数国企背景的机构,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能力有限。大众对担保公司的认同度也并不高。”

  去担保大势所趋 让P2P真正回归到中介属性

  方颂分析称,担保公司本身也欠缺足够的担保能力。从目前媒体披露的风险事件来看,暂未出现P2P平台传递风险给融资担保公司,反而是融资担保公司的风险传递给了P2P平台,比如河北投融担保。

  方颂认为,这份文件能起到作用的,主要是有关联担保的P2P平台,“有相当部分的P2P平台,是由担保公司直接或间接设立的,其与关联担保公司的股权关系,从表面上还看不出来,容易迷惑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去担保,反而对P2P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其介绍说,去年银监会等四部委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提出去担保化。目前行业也都在呼吁去担保化。

  而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称,去担保是大势所趋,“归根到底是要让P2P真正回归到中介属性。去担保需要建立在行业大环境得以净化的前提下,当中包括信披机制要足够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要落实到位,征信系统要相对成熟等。但目前信托基金金融理财产品并没完全实现去担保化,因此要让互金行业率先踏出去担保化的第一步,难度颇大。”

  而徐北则表示,融资性担保公司参股或参与P2P实际业务的确容易产生道德及经营风险。其表示,广州地区融资担保公司今年都面临牌照更新(5年期)的问题,最新的名单仅有不到一半的融资担保公司(30多家)拿到新的融资牌照。

禁止融资担保公司为P2P担保与互相参股去担保化大势所趋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P2P与担保公司合作被禁 去担保化大势所趋?
     P2P广告宣传要严管 网贷平台争相“撤新闻”
    [银行]  老人37年前存银行200元,你猜他如今能取多少?
     银行业票据窝案连发 票据理财有哪些风险?
    [股票]  周四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5.4)
     5月5日主力最看好的10金股
    [基金]  129只基金顶配股现身一季报 什么股让基金经理买
     QFII跑步进A股:中小创获青睐 31股成新宠(附股
    [保险]  保监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 称将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问题疫苗频现 怎样给孩子选择相关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农村电网改造计划投资6500亿 六股享产业盛宴
     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 六股万亿规模
    [港股]  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
     万达商业私有化 王健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美股]  百度舆论风暴背后: 反思和改变的 时机就是现在
     百度中枪后,是该放下“商业就是不道德”的偏见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市遭遇600亿违约洗礼
     部分绩优次新股基一季度遭遇份额大缩水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P2P网贷涉足校园借贷四种模式对比(附案例)
     约会禁忌食物!盘点10种吃了容易放屁的尴尬食物
    [信托]  信托子公司扩张背后:监管顶层设计待解
     发力四大业务板块 平安信托2015年净利增41.96%
    [房产]  中国第一高楼 “上海中心”试运营
     三四线城市空城待破解:地方政府年补贴9千万招商
    [汽车]  车界宋仲基 S7 Plus文武兼备
     双龙途凌北京车展上市售价13.98万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