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P2P新闻 >> 正文

跑路成本高良性退出潮!停业及转型平台反超问题平台

2018/5/18 10:59:36  文章来源:和讯网  作者:李秀华
文章简介:最近三年,P2P网贷以停业及转型的方式退出渐成主流选择。余杭表示,不管是跑路还是自首,都需要面临刑事处罚,但“自首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所以选择自首也是可以理解的”。

2ea56eb950536750a0426e59eadf3635

  最近三年,P2P网贷以停业及转型的方式退出渐成主流选择。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全国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分别为1709家、640家、220家(2018年的截至5月15日),其中停业及转型的平台占比分别为67.35%、66.41%、69.09%。而在2016年以前,即2011年至2015年,停业及转型的平台占比为50%、33.33%、7.80%、11.96%、32.63%。可见,最近三年,网贷从业机构渐以停业及转型方式退出为主。

  网贷退出近三年大反转 停业及转型平台反超问题平台

  网贷平台在同业竞争及监管介入的双背景下,行业洗牌加速。据第三方网贷研究机构数据,2013年及之前,停业及问题平台数为93家;2014年及之前,停业及问题平台数为394家;2015年及之前,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1688家;2016年及之前,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3429家;2017年及之前,停业及问题平台为4039家;2018年4月及之前,停业及问题平台为4237家。可见,从2013年开始,全国网贷从业机构的淘汰量呈现几何式增长。

  然而,在淘汰的背后,和讯网发现,以2016年为分界线,网贷平台的退出方式出现了明显的转变。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网贷全年停业及转型平台有5家占比50%,问题平台有5家占比50%;2012全年停业及转型平台有2家占比33.33%,问题平台有4家占比66.67%;2013全年停业及转型平台有6家占比7.80%,问题平台有71家占比92.20%;2014全年停业及转型平台有36家占比11.96%,问题平台265家占比88.04%;2015全年停业及转型平台有420家占比32.63%,问题平台867家占比67.37%;2016全年停业及转型平台有1151家,占比67.35%,问题平台558家,占比32.65%;2017全年停业及转型平台有425家占比66.41%,问题平台215家占比33.59%;2018年截至5月15日,停业及转型平台有152家占比69.09%,问题平台有68家占比30.91%。

  从上述近几年网贷平台的退出方式可见,以2016年为分界线,在2016年以前,问题平台为主导,包括出现提现困难、跑路、经侦介入;而在2016年开始,停业及转型平台开始占主导,远超问题平台数量。

  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政策开始集中落地,诸如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网贷824暂行办法等都是重要文件,对很多网贷平台而言,经营成本、合规成本太高,因此选择停业转型进行退出。

  “另外,早些年,监管缺失、投资人风险意识不足,导致诈骗平台较多,导致跑路平台数据占比较大。而近一两年,问题平台主要体现为‘提现困难’,跑路平台数量已经出现较大下降”,陈晓俊表示。

  “如果网贷备案迟迟不落地,‘主动退出的平台不多,仍以提现困难、停业为主’这一个情况还将延续”,陈晓俊补充道。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对和讯网表示,首先,网贷行业的淘汰会进一步加速,从业机构将会进一步减少,这是业内共识。其次,平台减少的方式,恶性退出即问题平台和良性退出即主动停业,两种状态是并存的。总体上来讲,以主动停业或者转型这种良性方式退出的平台占比越来越多。

  “尽管良性退出的平台明显增多,但由于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一些没有办法延续下去的平台有可能会突然爆发资金链断裂,恶性事件仍将持续发生”,方颂提醒道。

  监管明晰网贷退出渐显良性 跑路成本高企或现“自首”潮

  在2013年至2015年6月,互联网金融行业尚未出台具体的监管政策,期间,跑路平台四起。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前4个月底跑路的P2P平台就有253家,即平均每天有2.14家P2P网贷平台跑路倒闭,而2014年全年P2P平台跑路数量为287家。

  而自2015年7月18日即《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下发,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了监管。同时,随着网贷各细则的出台,各监管部门分工明确,网贷行业从业机构的退出方式也一改以往的“跑路”潮,转为以停业、转型为主。

  广东融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余杭对和讯网表示,网贷平台的停业及转型是在网贷监管政策频出情况下,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作出的一种理性的选择,同时退出的方式和程序也应当符合相关监管要求。

  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四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暂停、终止业务时应当至少提前10个工作日通过官方网站等有效渠道向出借人与借款人公告,并通过移动电话、固定电话等渠道通知出借人与借款人。同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因解散或宣告破产而终止的,应当在解散或破产前,妥善处理已撮合存续的借贷业务,清算事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

  另外,根据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出台的《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规定了退出应遵循的原则:市场化原则、积极稳妥原则、协作配合原则、分类处置原则以及三个“不可”原则;退出的程序上,网贷机构应及时与协会建立联系机制。

  “因此,网贷机构的退出不能盲目无序进行,应根据上述法律法规,及平台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法律和政策的退出计划”,余杭表示。

  在良性退出的另一面,通过自首的方式自动联系监管部门,同样引起了业内关注。

  方颂表示,从去年到今年,爆发出来的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平台,尤其是大型平台,不再是选择跑路、失踪,而是主动向公安部门投案自首。

  “随着监管的深入,要跑路越来越难了。随着两年专项整治下来,地方监管部门基本掌握了平台主要经营者情况,所以平台也不是那么容易去跑路了”,方颂表示。

  同时,方颂也指出,按照目前行业的发展情况,跑路成本是比较高的,“跑路是需要一大笔钱的,而目前想轻易获取这笔钱是比较困难的。不像以前,平台一开业通过高息,短短一两个月就可以聚集一两千万元资金。现在,新平台基本上很难吸引到大量资金,而老的平台都在不断投钱,大部分资金都花掉了。”

  “并且,平台主要经营者还要考虑两害相权取其轻,如果去自首,可能被判几年。但是如果跑路,就惶惶不得终日,最后被抓了还判刑更重。因此,和跑路相比可能自首的惩罚相对更小一点”,方颂对和讯网表示。

  余杭表示,不管是跑路还是自首,都需要面临刑事处罚,但“自首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所以选择自首也是可以理解的”。

  “从业者选择自首,其实是好事情。起码从业者可以配合警方的调查,尽可能减少投资人的损失”,余杭对和讯网表示。

  据统计,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包括钱宝网、善林金融等较大型平台,都是选择自首的方式来“引爆”风险点。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不排除还有平台因资金链断裂或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等原因自首。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备案前夕元宝365实控人的股权腾挪术
     跑路成本高良性退出潮!停业及转型平台反超问题
    [银行]  涉三大违规行为 山东东明农村商业银行遭罚75万元
     中国银行陕西分行泄密违反反洗钱法 央行罚款20万
    [股票]  郭台铭:富士康正发展区块链金融
     周鸿祎:特斯拉每出一款车我们都能劫持 网友回应
    [基金]  私募冠军苏思通摊上大事 陷民间借贷诉讼致东晶电
     120多天基金清盘111只,碾压历史单年最高!
    [保险]  京东入股安联财险中国成第二大股东
     保监会:1-2月原保险保费收入9703.44亿元 同比下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5/18)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28股(5/18)
    [港股]  海底捞申请在港上市
     90岁李嘉诚正式退休 长子李泽钜接任长和系主席
    [美股]  Fb研发加密货币计划曝光
     外媒:苹果完成特斯拉收购尽职调查 马斯克或接受
    [外汇]  美元指数反弹站上90大关:美联储货币收紧的节奏
     三月外汇储备正增长:外汇市场延续供求平衡格局
    [债券]  中美债市两重天:美债抛售“破3”在即,中债狂欢
     审计署:2017年以来纠正违规举债等问题金额逾六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2018全球富豪榜:比贝佐斯更有钱的 竟然是这个家
     信用证“黑金”利益链调查:8家国企陷“融资性贸
    [信托]  信托业2017业绩排名出炉:马太效应让强者恒强
     狂赚650亿!66家信托大洗牌:平安净利稳居第一
    [房产]  杭州一二手房价格倒挂致摇号者蜂拥  四千人摇10
     中国多城加码楼市调控 三四线城市严控可能性小
    [汽车]  刹车失灵怎么办?这几招让你死里逃生!
     领克02将6月正式上市 预售价14.2万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