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热点新闻 >> 正文

2022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现状 全球半导体集成电路市场规模

2022/4/26  文章来源:忙果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2022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现状 全球半导体集成电路市场规模,集成电路(integrated circuit)是一种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采用一定的工艺,把一个电路中所需的晶体管、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及布线互连一起,制作在一小块或几小块半导体晶片或介质基片上,然后封装在一个管壳内,成为具有所需电路功能的微型结构。 2022中

  集成电路(integrated circuit)是一种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采用一定的工艺,把一个电路中所需的晶体管、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及布线互连一起,制作在一小块或几小块半导体晶片或介质基片上,然后封装在一个管壳内,成为具有所需电路功能的微型结构。

  2022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现状

  近期上海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口岸物流受限的背景下,上海及相关省市众多集成电路企业的进出口物资通关保持顺畅,生产行业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借助关企联络群,搭建了“7×24小时”线上窗口,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线上宣传、业务办理申请、业务咨询等服务。采用“线上申请、提供证明、事后交单”的方式,帮助相关企业克服因疫情防控管理无法至口岸现场办理业务的难题。

  据悉,仅4月11日以来的3天时间里,海关就先后验放光刻胶去除剂等集成电路专用物料和设备近200万美元。3月28日以来,浦东海关累计受理辖区集成电路企业申报报关单400余份,其管理的金桥综合保税区卡口核放集成电路生产设备、材料等共计8669万美元。

  全球半导体集成电路市场规模情况

  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26.3%,至5950亿美元,三星电子力压英特尔重夺第一。

  虽然去年芯片紧缺对代工生产(OEM)造成了一定影响,但5G智能手机上市热销、物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推高了半导体的平均售价(ASP),从而带动销售额增长。

  按芯片种类看,由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韩企主导的存储芯片销售额占去年芯片市场销售总额的27.9%,销售额得益于存储器价格的上扬同比大增33.2%。车用芯片同比增长34.9%,增幅大。智能手机芯片增长24.6%。

  4月份,包括意法半导体在内的多家半导体厂商涨价函开始生效,MCU与PMIC等芯片的市场售价再次被上调。与此同时,智能手机等终端市场却频频传出砍单的消息,手机SoC芯片亦有降价之声。

  受到新增产能的限制。2021年全球MCU市场规模约200亿美元,预计2022年MCU市场规模仍将保持10%~15%的增速。今年第一季度MCU缺货现象仍然存在,主要是海外大厂新增产能有限,扩产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此外功率半导体、MPU等产品供需偏紧,产品价格或持续抬升。

  晶圆代工产能持续供不应求和汽车工业转型朝电动化和智能化是MCU紧缺的主因。MCU大多采用8英寸晶圆成熟工艺量产。目前来看,8英寸晶圆代工产能几乎没有增加。虽然全球各大晶圆代工持续扩增新产能,不过大多聚焦在90纳米以下工艺,且主要针对先进MPU及GPU等产品线,使MCU未来产能增加幅度受限。

  与依然供不应求的MCU不同,手机SoC等消费类芯片开始面临订单削减的挑战。此前业界就有苹果削减iPhone 13、iPhone SE 3、AirPods等三大产品线订单的消息,其中AirPods全年订单量将减少1000万组。目前整体智能手机市场的库存水平高到不合理,终将被修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现状 2022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现状 全球半导体集成电路市场规模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办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
     5月新规:看一下哪些新规将影响我们的生
    [银行]  4月LPR保持不变
     MLF利率连续三个月不变 降息预期再次落
    [股票]  4月26日沪深股市公告提示
     4月26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与利空消
    [基金]  节假日基金可以赎回吗 看完你就明白了
     指数基金风险大不大 有涨跌幅限制吗
    [保险]  医保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待遇 职工医保住
     东航空难死者家属获赔1485万人民币
    [期货]  4月26日期货开盘走势:国内商品期货开盘
     4月26日期货开盘走势:国内商品期货开盘
    [股评]  4月25日A股收评:沪指失守3000点关口 超
     A股三大指数均跌逾4%
    [港股]  4月26日港股开盘走势:恒指开涨0.6% 恒
     4月25日港股收评:恒指收跌3.73% 失守2
    [美股]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纳指涨
     欧股集体大幅低开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降681点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9,创2020年11
    [债券]  可转债买卖手续费多少 交易费用规则如下
     754609禾丰发债价值分析 中一手收益怎么
    [黄金]  中国3月末黄金储备是多少?
     瑞银:上调今年二季末至明年一季度末的
    [理财]  支付宝上面怎么炒股 一般风险性大吗
     重磅!国务院正式公布!事关你的养老金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统计局:3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
    [汽车]  特斯拉无法启动?特斯拉召回近13万辆车
     比亚迪要停产燃油车!潍柴动力董事长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