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孔雀女遇上凤凰男 长春城里媳妇谈回乡过年

2016/2/18 8:57:18  文章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赵女士说,最让她揪心的是看病不方便,村里只有一个很小的卫生室,带孩子回乡下,生病了只能连夜找车送到县里看。”  在男友老家过年的张小姐也很开心,男友父母热情的招待,让她感受到了他们对自己这个未来儿媳妇的认同。

  文中人物简介

  张小姐 24岁

  长春人,相恋2年多,(准)公婆家在白山市的农村

  唐女士 29岁

  长春人,结婚4年,公婆家住四川攀枝花农村

  赵女士 37岁

  长春人,结婚11年,公婆家在镇赉县农村

  中国吉林网讯春节期间,大家的微信朋友圈可能都被“上海女孩因一顿饭与江西农村男友分手”的事刷屏了。这个上海女孩跟江西农村男朋友第一次去江西老家农村过年,结果见到第一顿饭就后悔了,决定和男友分手并立即回上海。该事件也引来了网友们的热议。那么,当“孔雀女”遇上“凤凰男”,她们的经历、感受是什么?

  在长春也有不少城里女孩牵手农村男孩的例子,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位目前在长春生活的城里媳妇和(准)媳妇。谈及对乡下婆家的印象,她们表示由于大家存在各方面的差异,难免会产生心理落差,但真挚的情感逾越了那一道城乡差距的鸿沟,剩下的只有小夫妻间的甜蜜生活。

  城里媳妇回乡过年烦恼啥?

  ●最头疼的是上厕所、洗澡

  提到第一次去乡下婆家的见闻和感受,三个城市女人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最让她们头疼的上厕所和洗澡问题。

  结婚11年的赵女士对农村洗澡和上厕所的问题印象十分深刻。“第一次到老公老家的农村,当时他们还没有建新房,住的还是泥草房,最怕的事就是上卫生间和洗澡。当时老公家的厕所其实就是在院子的拐角处挖一个粪坑,还没有门,每次我上厕所都会叫上婆婆,在门口把风。”

  今年24岁的张小姐也有同感,作为准儿媳的她计划今年“十一”结婚,猴年是她第二次到公婆家过春节。“厕所就是用玉米秆围了个圈,里面有个坑,四处漏风,头顶飘雪,开始去我都憋着,尽量少吃,但长时间就会便秘。”张小姐说,几次冲动想分手,但一想到自己反正也不会经常住在农村,委屈一下就回城了,就这样坚持了下来。

  唐女士的老公是大学的同班同学,家住四川攀枝花农村,那里没有热水器,村里人几乎都是隔好几天才洗一次澡,每次洗澡前水壶烧好开水,倒进木桶或大的洗澡盆,人坐在里面洗。三位女士都说,这种洗澡方式,她们太不习惯了。

  ●交通不便看病难

  张小姐说,除了上厕所和洗澡,在乡下过年还要面临交通闭塞导致的种种不便。“每次回家要先坐火车到白山市,然后坐大巴车到镇上,从镇上打出租车到村外,冬季雪大需要步行进村。”张小姐说,每次回家要肩扛背挑不少东西,折腾得筋疲力尽。

  赵女士说,最让她揪心的是看病不方便,村里只有一个很小的卫生室,带孩子回乡下,生病了只能连夜找车送到县里看。

  ●语言不通、气候不适应

  “一晃结婚4年了,但是每次去四川公婆家还是有些话听不懂……”唐女士回忆说,2013年第一次去公婆家,为了迎接她的到来,公婆特地把家里打扫了一遍,还贴上了喜庆的对联,过年的气氛让唐女士感到非常开心。但是,语言不通,让唐女士很是尴尬。

  此外,环境气候不适应也困扰着她。“四川山区冬季没有东北的暖气,室内潮湿阴冷,与东北的干冷相比,浑身都湿漉漉的,很难受。”唐女士说,每次冬季回家热宝和热水袋都是她必带的“装备”。

  ●饮食与生活习惯处处感受到城乡差异

  生活习惯的差异体现在方方面面。地处西南的四川湿气重,饮食以酸辣为主,饭菜口味偏辣且油大,这让口味清淡的唐女士有些不习惯。现在她会亲自下厨做自己喜欢的相对清淡的菜,既可以让公婆尝尝自己的手艺,也可以满足自己的口味。

  张小姐从小家里用的碗筷都很精细,炒菜样式多分量少,到了农村,吃饭大盆大盘,“吃个土豆炖粉条,就是一口大锅里炖,然后一桌子人围着一个大碗,每人都伸筷子进去……”

  “家里只有两个盆,洗脸盆、洗脚盆不分不说,还用洗脚盆洗碗。”赵女士说,客人进客厅从来不脱鞋,刚拖完的地一会儿就被踩得全是泥巴,“他们吃饭时直接把骨头吐到地上,猫狗一拥而上分食,很少使用垃圾桶。”

  “孔雀女”为何嫁“凤凰男”?

  ●看重对方人老实、勤奋、上进

  “我和老公是在2013年相识的,大家当时在同一公司上班。当时我看他勤奋、努力、老实,就跟他谈恋爱了。我知道他家是农村的,但我根本不在乎这点。不过我家人当时都反对,劝我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可最后我还是跟他在一起了。”张小姐说,相比城市里长大的男孩无忧无虑,从农村走出的男友从小过得很清贫,因此对生活很珍惜,有上进心,而且做饭、做家务全不在话下,让人踏实。

  赵女士的老公是家族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大学毕业后,留在了长春工作。“我跟老公相识是在一次单位项目合作中,每次加班很晚,他都细心先送我回家。我看到他穿着朴素,又不善言谈,很老实,没有虚情假意。后来,我们就恋爱了。但我的家人都反对,一直叫我跟他分手。”赵女士说,她主要是看中他人好,所以就在一起了。

  唐女士说:“我俩是同班同学,从学校开始有好感,一直到毕业,很多恋人分手了,我们却没有。我看中他人老实,人品好。”唐女士说,不管嫁得远还是近,如果对方人品不好,钱再多,家境再好,也是白搭。

  除了烦恼,乡下有哪些好?

  ●村民热情好客公婆待儿媳如女儿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城里媳妇一边吐槽乡下婆家的不方便,一边又忍不住念叨农村的好。

  几乎所有的受访对象都谈到,农村人淳朴、热情。唐女士表示,每次去婆家,都会被村民们热情的招待所感动。“他们拉我去串门,恨不得把所有好吃的东西都拿出来给客人。临走还会塞给你一把好东西带回去。”唐女士说,虽然每次从长春回四川乡下有诸多不便,但是一想到村民的热情好客,就感觉一切都值了。

  赵女士说,男友老家没有任何娱乐设施,白天,她只能和男友待家里,看男友妈妈和其他亲戚打麻将。但到了晚上,男友妈妈会亲自为她打来温热的水洗脸,甚至还要为她端洗脚水。“我怎么阻止她,她也不听,还对我说,她一直想有一个女儿,我就像是她的亲生女儿一样。”在男友妈妈的精心照料下,虽然家里什么也没有,赵女士依旧觉得心里暖暖的。赵女士说,因为男友家境不好,父母最初很反对他们交往,一度险些分手,“但因为公婆待我如女儿,让我对这段感情,反而更加坚定了。”

  在男友老家过年的张小姐也很开心,男友父母热情的招待,让她感受到了他们对自己这个未来儿媳妇的认同。虽然7天下来,她因为水土不服脸上长出了许多小痘痘,但张小姐感觉很值得。未来,张小姐打算和男友一起在长春买房定居下来,共同创造自己的生活。

  ●空气好蔬菜新鲜又好吃

  “现在习惯了乡下的生活,觉得空气好,人淳朴好客,生活很舒服。”赵女士说,虽然老公家还是老房子,没有独立卫生间,“但夏天吃菜可以直接到菜园里摘,自己种的,新鲜又好吃。”

  唐女士说,今年春节和男友一起去四川农村老家过年。“真想不到,变化太大了,家家盖起了小洋楼。”唐女士说,现在除了语言和生活习惯上还有些差异,她对于其他都很适应了。

  张小姐说,公婆家后面就是大山,每年有大量的原生态蘑菇、松子和野菜,这些只有回乡下才能吃到,感觉自己在农村有个随时可去的“度假山庄”。

  嫁“凤凰男”后咋平衡心理落差?

  ●包容理解真挚的情感比什么都重要

  恋爱的蜜语,随着走入婚姻殿堂,总要归于现实,难免会有些落差。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凤凰男”和“孔雀女”虽然家庭环境有诸多差异,但依然过得很幸福。

  赵女士说:“爱一个人就要爱其所有,婚姻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向另一种生活方式的投奔。过日子,就要大家互想理解,互相尊重。有真挚的情感比什么都重要。”

  唐女士也表示,和老公结婚4年来,与公婆不可避免地出现过一些矛盾,但是双方都选择了包容、理解,最终才能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在一起,就试着为对方去改变呗!”唐女士说,她和老公商量,过两年换套大房子,回老家把年迈的公婆接到东北享享清福。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想清楚,嫁给一个男人最重要的是什么?”张小姐说,自己最看重的是老公的人品以及对她的爱,至于城乡的落差都不是问题。

  名词解释>>

  “凤凰男”:指的是那些出身贫寒,几经辛苦考上大学,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男子。“凤凰男”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与“孔雀女”相统一的概念,并不是所有农村通过高考出来的男性就是“凤凰男”。

  “孔雀女”(城市女孩别称):在网络上,把城市女孩统称为“孔雀女”。她们是在父母溺爱之下长大的娇娇女,从没经历过大风大浪,从小到大生活顺风顺水。她们内心单纯,崇尚并向往纯真的爱情,更看重男人的能力,并注重男人的家庭责任感。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