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直升机撞山致3死事故调查:旋翼撞成絮状 削烂巨岩

2018/8/22 14:13:12  文章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近日,民航云南监管局航空安全委员会事故调查组完成了云南凤翔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16”事故调查报告。直升机主旋翼附近有被切断的灌木,地面及灌木丛树叶上的石粉清晰可见,现场的石灰岩有明显的切削痕迹。

  近日,民航云南监管局航空安全委员会事故调查组完成了云南凤翔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16”事故调查报告。其中称,直升机失事的最大可能原因,是机组在目视飞行过程中决策不当,误入仪表气象条件导致撞山。其他可能的促成因素,包括在山区飞行时遭遇局部恶劣天气,影响了机组对飞行状态的判断。而下一段的飞行任务为医疗救援,也对机组进行返航或取消飞行等决策产生了不利影响。

  直升机出事前飞行轨迹示意图 昆明信息港 图

  直升机撞山,2名飞行员及1名机械员死亡

  今年6月16日,民航云南监管局航空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云南监管局)接到云南凤翔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翔通航)报告,称该公司AS350B3/B-7460号直升机,于当日8:00-19:00执行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医院)经昆明市海埂公园至安宁市人民医院的医疗救援调机任务过程中失联。

  云南监管局迅速启动应急处置,确认直升机于6月16日8:28在昆明市西山区青山垭口失事,2名飞行人员及1名随机机械员死亡,直升机与山体相撞解体并发生燃油泄漏起火,机身完全烧毁,主旋翼、发动机与机身分离,三片旋翼不同程度折损,尾梁弯曲变形,航空器完全损毁。事故还造成部分树枝、岩石被砍断,构成生产安全较大事故。

  事故现场直升机残骸

  事发当天维修人员航前地面检查正常

  云南监管局随即组成调查组,按照西南局授权开展调查。调查组赴事发现场进行了勘查,查阅了起飞地监控录像、事发飞行航路渔政部门监控录像、飞机维护记录、公司相关手册等相关记录和资料,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笔录调查。

  调查报告指出,出事飞机为目视飞行,6月16日8:17起飞,飞行时间约20分钟左右。

  8:28,北斗系统上的直升机飞行轨迹停止。最后记录时刻的地理位置坐标,为昆明市西山区青山垭口附近。

  8:43,凤翔通航航务人员将北斗系统上直升机飞行轨迹停止的情况报告公司领导。公司开始通过各种途径联系机组未果。

  9:53,云南监管局收到直升机失联的信息,立即协同地方人民政府和公司开展应急处置。

  13:30,搜寻队伍在事发地发现直升机残骸。

  调查报告指出,机长、副驾驶均为男性,其中机长1984年11月出生,持商用驾驶员执照,直升机总经历时间约705小时;副驾驶1982年11月出生,持商用驾驶员执照,直升机总经历约340小时。随机机械员也是男性,今年28岁,持有公司现行有效的机械员授权。航前维修工作由2名机务完成,最后放行工作由机务甲完成。机务甲为男性,今年31岁,持公司现行有效的放行人员授权。

  出事直升机2013年10月9日出厂,2014年1月22日组装验证飞行后交付凤翔通航,该机自运行以来,未发生过重大故障或重复性故障。事发前一次航后无任何故障报告,航后检查正常。事发当天维修人员航前地面检查正常,按照航前工作单完成检查工作并放行,工作单卡齐全,无故障记录和更换件记录,无保留故障,油品未见异常。

  事发时山中有低云,能见度较差

  调查报告指出,坠毁地位于昆明市西山区碧鸡街道办事处富善社区青山垭口,垭口为东北-西南方向走向,底部平地的海拔高度为2048米。垭口左右两侧有山,坠毁处为垭口南侧的山峰上部,海拔高度2348米,距离山脚的平地垂直高度约300米。

  该飞机日常飞行时,机组利用手持GPS导航。GPS中的导航点一般是批准的航路点和航路点之间的转弯点,飞行中机组会根据管制要求和目视情况进行机动变化,有可能不严格按照GPS中设置的导航点飞行。现场勘查发现,失事飞机的机载应急定位发射机控制面板的开关处于预位状态,应急发射功能未启动。

  直升机残骸分布图

  直升机坠毁在陡峭的山坡及悬崖崖壁上,机身残骸地理位置海拔高度2348米,该处散落尾桨、尾梁、水平尾翼、垂直尾翼、主减速器、部分驾驶舱设备(驾驶杆等)等。机身有明显的烧蚀痕迹,机身右侧舱门从机身脱落,散落在机身南方即飞行方向的右侧。主旋翼及发动机卡在悬崖崖壁一处缝隙中。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确认,三名乘员因直升机失事死亡,且遗体毁损严重,依据《民用航空器飞行事故医学调查技术规范》,现场遗体不具备提取生物样本(血液、尿液等)条件。后经昆明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进行DNA鉴定,证实了三名乘员的身份。

  现场勘查确认,直升机除主旋翼及发动机卡在悬崖崖壁缝隙处、右侧舱门从机身脱落外,其余大部分机身均坠毁在悬崖下面山坡上一处坡度略缓处,燃烧痕迹明显。座舱部分严重烧毁,驾驶员座椅只剩金属导轨部分;尾桨部分严重烧伤,残留了整体形状;尾梁大部分烧毁,尾传动杆断裂并严重烧损;电子设备舱严重烧损;油箱破裂烧毁;机身壳体大部分烧毁。地表的杂草树枝全部烧成灰烬,在主残骸燃烧区域下部边缘,有部分未烧毁的尾翼,事发现场有明显的焦糊气味。

  因事发现场地形险要,且机身燃烧情况严重,调查组在对事发现场的勘查过程中,未找到任何纸质媒介,找到几个可能的数据存储设备,为机载GPS和三部个人手机。经送中国民航航空科学研究院分析,GPS的数据存储于另外的SD卡,GPS本体不存储数据。经昆明市公安部门对三部个人手机进行分析,发现手机损坏严重,无法提取数据。

  调查组调取了滇池渔政管理部门设置在海埂公园的监控录像,录像显示事发时滇池水面能见度较好,但远处山峰模糊可见,山中有低云,能见度较差。调查组对在事发地山脚下种树的村民、参加搜寻的凤翔通航车辆司机、蓝天救援队的部分队员进行了访谈,受访者均陈述当日上午9:00-10:00,事发地山坡上有不同程度的云雾。

  事发地俯视图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韩媒:韩国2018国防白皮书将删除“朝鲜是敌人”
     昆明直升机撞山致3死事故调查:旋翼撞成絮状 削
    [银行]  银行员工又爆集资诈骗案!85后女经理骗了30人43
     酒鬼酒存款失踪案:一审判决农行赔5933.67万
    [股票]  乐视网澄清40亿元债务兜底 隔空喊贾跃亭回来还债
     史上最大盗窃数据案背后竟是家新三板公司 30亿条
    [基金]  一手炒股一手荐股 民生加银老鼠仓案曝光
     产业升级正处时间窗口华夏产业升级基金挖掘“三
    [保险]  从40个监管严打案例 看非持牌机构经营保险十大红
     华安财险贵州分公司违法虚增保费 遭罚款25万元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8/23)
     五大券商周四看好6板块43股(8/23)
    [港股]  传阿里巴巴计划合并饿了么和口碑 与美团争抢外卖
     小米集团涨幅扩大至13.10% 报21.80港元
    [美股]  美股气势如虹!标普500指数创新高 打平史上最长
     “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在美被起诉 涉嫌非法存储
    [外汇]  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反弹
     土耳其里拉暴跌为何引发全球市场波动
    [债券]  汇丰证券亚洲违反销售债券规定吃960万罚单
     中国信用债发行成本创2014年来新高
    [黄金]  金价处1200美元关口之下 分析师:目前属超卖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理财]  8名中国留学生在南非误上劫匪车辆,一人逃跑时遭
     中国留学生在南非遭持枪抢劫一人遇害
    [信托]  房地产信托暂停消息不实 多家信托公司否认
     信托登记细则正式生效
    [房产]  谁在抬高我们的房租?投资人:这盆冷水泼得正是
     人民日报:居住证“含金量”将不断提升
    [汽车]  哈弗F7最新消息曝光 将于8月28日亮相
     东风风光ix5动力信息曝光 预计10月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