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微信勒索病毒案:东莞警方逮捕一名22岁男嫌犯

2018/12/7 16:06:00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中国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昨天(6日)宣布,当局在前天逮捕了一名涉嫌制造微信勒索病毒的22岁男子。经审讯,嫌疑人罗某某对其制作新型勒索病毒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利用微信支付勒索钱财的事实供认不讳。

  中国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昨天(6日)宣布,当局在前天逮捕了一名涉嫌制造微信勒索病毒的22岁男子。

  东莞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平安东莞”发布的消息称,根据上级公安机关“净网安网2018”专项行动有关部署,东莞网警在省公安厅网警总队的统筹指挥,以及腾讯和360公司的大力协助下,24小时内火速侦破“12.05”特大新型勒索病毒破坏计算机(电脑)信息系统案,抓获病毒研发制作者一名,缴获木马程序和作案工具一批。

  据了解,该犯罪嫌疑人涉嫌利用自制病毒木马入侵用户计算机,非法获取淘宝、支付宝、百度网盘、邮箱等各类用户账号、密码数据约5万余条,全网已有超过10万台计算机被感染。该案为中国国内首宗同类型案件,该案的成功侦破及时阻断了该病毒对全网计算机系统入侵的进一步扩大,有效遏制了病毒进一步传播。

  12月4日18时许,东莞网警支队接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通报称,腾讯公司举报,东莞一名男子向多个计算机信息系统传播病毒木马,锁定目标系统文件,利用微信支付勒索钱财后解锁。

  获悉省厅网警总队下发线索后,东莞网警立即启动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调集骨干警力,对涉案线索开展排查,于12月4日22时准确摸排出嫌疑人真实身份为罗某某(男,22岁,广东茂名人),其主要在我市东坑镇活动。12月5日凌晨,东莞网警联合东坑分局连夜展开抓捕行动,经十小时连续奋战,于15时将嫌疑人罗某某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罗某某对其制作新型勒索病毒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利用微信支付勒索钱财的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供述,2018年6月,罗某某自主研发出病毒“cheat”,用于盗取他人支付宝的账号密码,进而以转账方式盗取资金。同时制作内含“cheat”木马病毒代码的某开发软件模块,在互联网上发布,任何通过该开发软件编写的应用软件均包含木马病毒代码,代码在后台自动运行,记录用户淘宝、支付宝等账号密码,以及键盘操作,上传至服务器。此外,嫌疑人通过执行命令对感染病毒的计算机除系统文件、执行类文件以外的所有文件进行加密,随后弹出包含解密字样和预置微信收款二维码的勒索界面,解密程序标题显示“你的电脑已被加密,请执行以下操作,扫一扫二维码,你需要支付110进行解密”。

  据了解,嫌疑人罗某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微信勒索病毒案:东莞警方逮捕一名22岁男嫌犯
     工信部批复5G试验频率 2020年将实现正式商用
    [银行]  招商银行官微因“锦鲤”活动诱导关注被罚
     中国国有五大行前三季净利增速超5% 股份行资产质
    [股票]  乐视网回应亿元财产冻结:要求贾跃亭以FF抵债
     乐视系近亿元资产被查封 乐视网7次被列为失信被
    [基金]  又一研究员猝亡年仅36岁 基金从业10年刚入券商3
     十大基金纵论A股后市策略:积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保险]  重疾险销售理赔套路起底:广告噱头多 理赔看心情
     郭树清: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
    [期货]  郑州商品交易所:将积极筹备红枣、尿素等期货品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12/7)
     7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12/7)
    [港股]  腾讯:《王者荣耀》实现境内公安实名校验
     与恒大战不休?贾跃亭再申请剥夺时颖资产抵押权
    [美股]  美成长趋缓和贸易战疑虑 美股暴跌逾3%
     美股大反弹:道指迎近8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纳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九连跌” 创逾一年半最低
     六大投行最新预测:一文看清混乱市场下的外汇趋
    [债券]  十月地方政府债发行2560亿 今年专项债额度发行接
     时隔5年 200亿央票重出江湖 人民币空头颤抖吧
    [黄金]  感恩节假期来临、谨防黄金破位 机构日内最新交易
     避险升温金价1233美元十周高
    [理财]  《战狼2》主演吴京被揭也得补税
     香港荣登全球最受欢迎旅游城市榜首,深圳位列第
    [信托]  前9月中国房企信托及发债超万亿人民币 “换马甲
     信托部负责人解读信托细则:明确过渡期内信托业
    [房产]  王健林好友¥35亿卖掉万达商管1.5%股权 永辉超市
     中国26家房企销售已超千亿人民币 资产证券化融资
    [汽车]  全新一代唐五座版下线  双十一预售年底上市
     宇通T7新车型上市 售48.58-78.58万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