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钱豹外逃事件”立案调查 5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1/5/10  文章来源:富阳发布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此前报道:被捕金钱豹现状如何?园方丢了豹还“瞒豹”,如何追责?近日,浙江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金钱豹外逃事件备受关注。目前,两只金钱豹已被捕获,还有一只在逃。在这起事件中,人们担心金钱豹走失的同时,也纷纷质疑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瞒豹”行为。对此,园方该承担什么责任?目前已捕获两只金钱豹其中一只消瘦很多8日晚,记者在杭州野生

此前报道:


被捕金钱豹现状如何?园方丢了豹还“瞒豹”,如何追责?




近日,浙江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金钱豹外逃事件备受关注。目前,两只金钱豹已被捕获,还有一只在逃。在这起事件中,人们担心金钱豹走失的同时,也纷纷质疑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瞒豹”行为。对此,园方该承担什么责任?


目前已捕获两只金钱豹


其中一只消瘦很多


8日晚,记者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检疫隔离场,看到了已经被找回的两只金钱豹。


“金钱豹外逃事件”立案调查 5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_图1-3


△第一只被找回的金钱豹


“金钱豹外逃事件”立案调查 5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_图1-4


△第二只被找回的金钱豹


据兽医介绍,第二只被找到的金钱豹比之前消瘦了很多。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兽医 邹建强:现在看它是饿了很久,肚子、体型跟我们之前饲养的差距很大。进食、运动都正常。


目前,还有一只金钱豹在逃,正在紧急搜寻中。


金钱豹外逃路线仍不确定


此前,富阳区政府已责令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关闭园区,迅速排查动物外逃原因,并对野生动物世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控制。据记者了解,金钱豹所在区域距离园区大门很近,但它们是不是从大门跑出去的,仍不能确定。


相比金钱豹何时全部归笼,这起“瞒豹”事件暴露出的管理漏洞更值得我们追问和深思。


追问一:猛兽出逃


园区应该启动怎样的快速处理机制?


金钱豹属于中型猛兽,对于此类猛兽外逃,园区应该启动怎样的快速处理机制?


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园内出现猛兽外逃的情况,必须马上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采取疏散游客、关闭园区、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搜索捕捉外逃动物等举措。如果情况严重,园方还应及时向警方、政府部门汇报情况,提醒公众注意安全。


追问二:如果外逃的猛兽出现了伤人情况


应该怎样划定责任?


根据《民法典》规定: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


对此,有律师认为,园方作为饲养人和管理人,其未能有效监管导致猛兽外逃后伤人的行为,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需要承担侵权赔偿责任。如果导致重伤、死亡等严重后果的,园方还可能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或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除此之外,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动物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


追问三:园区瞒报需要承担何种法律责任?


8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布了致歉声明,承认瞒报。但是,显然这个事情不是道歉就能完事的。蓄意瞒报需要承担什么责任?


刑法中规定,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此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产安全法》中也有类似的表述,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迟报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法律专家岳屾山表示,不报或瞒报,必须要给予严惩,这种行为其实比豹子脱逃更加危险。如果及时报告,搜索范围和搜索难度会降低很多,豹子发生危险或者伤及公众的危险性也会相应下降。


央视评:既要关好动物园的笼子


更要扎紧管理的笼子


丢了豹子还“瞒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丢了的不仅是豹子,更有自己应尽的本分。近年来,各地动物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我们要提示有关部门:既要关好动物园的笼子,更要扎紧管理的笼子。


在近日播出的《主播说联播》中也提到,提升相关的应急管理能力要成为这些动物园或自然保护区的标配。只有具备相对完备的预案、及时应变的能力和科学高效的常态化管理制度,才能做到既保护野生动物,也保障周边居民人身安全。这并不容易做到,但值得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去做。(来源:央视新闻)


第三只金钱豹仍未寻获 杭州市委书记赴现场督察指导


周江勇督察指导金钱豹外逃处置工作:继续全力做好搜捕和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5月9日下午和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赴富阳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西湖区转塘街道何家村,就金钱豹外逃处置工作进行督察指导,现场听取工作汇报,查看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整改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重要批示精神,继续全力搜寻抓捕逃逸金钱豹,做好相关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戚哮虎、金志、朱建明、王宏参加。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生圈养低龄金钱豹逃逸事件后,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市、区两级成立工作专班入驻现场办公,部署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连日来,组织公安、民兵、村(社区)干部群众等4000余人次,对金钱豹出现地周边区域做好巡逻巡防工作。调集特警、护林员、专业救援队、动物园工作人员等270余人次,热成像无人机70余架次,猎犬(搜救犬)37条,对可能出现的区域展开拉网式排查。落实专人把守各个进山入口,及时劝返进山群众和上山游客。截至目前,3只逃逸金钱豹已有2只捕获,现健康状况良好。对剩余1只逃逸金钱豹,正在围绕专家分析判断的区域展开全力搜寻。同时,第一时间责令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进行停业整顿、控制主要负责人、侦查分析原因。


周江勇看望了奋战在搜捕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向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慰问和感谢,指出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现场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调度,继续加大搜寻力度,克服困难、连续作战、再接再厉,争取圆满完成此次搜捕任务。


周江勇指出,要继续全力以赴开展搜捕工作。根据圈养低龄金钱豹习性,科学评估活动范围,制定完善排查、诱捕方案,组织各方面力量特别是发挥好专家、特警、森警和社会搜救组织等专业力量,形成协同作战模式,充分利用直升机、无人机、红外线探头等技术装备和手段,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尽早捕获逃逸金钱豹;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搜捕人员和重点区块居民人身安全。


周江勇强调,要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全面彻底排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逃逸原因,立即梳理整改安全隐患,严肃依法依规处理相关责任人,坚决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实时掌握动物活动状态,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完善园区内部管理机制,强化对在园动物安全管理的“硬约束”。市、区宣传部门要主动正面发声、加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回应市民关切,确保人心稳定、社会安定。



相关文章: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关注哪些内容?
杭州动物园外逃3只金钱豹 捕获1只
全球1.55亿人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 全球粮食价格暴涨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主要发展什么行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发布 附全文
德国进口口罩品牌有哪些,德国超市卖口罩吗
日本决定将核污水排进大海 美国:符合全球核安全标准
阿里巴巴回应被处罚182.28亿元 此前因语音安全阿里被约谈
2021年清明节放假安排时间表 清明节高速公路免费吗?
世卫:中国国药和科兴提交数据显示疫苗安全有效
公安部推出新举措进一步维护校园及学生安全
世行批准4亿美元贷款助中国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新《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从多个维度强化医疗器械上市后监管
腾讯、阿里、字节等企业被约谈 腾讯阿里等被约谈原因是什么?
3·15晚会曝光“老人手机里的安全陷阱” 手机管家pro等被点名
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出台 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李克强: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
中国春节假期国内游出游2.56亿人次 收入¥3011亿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中央一号文件重点解读
十四五规划内容解读 十四五规划包括哪些内容?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金钱豹 动物 安全 工作 野生 世界 杭州 外逃 事件 管理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金钱豹外逃事件”立案调查 5人被采取
     SpaceX接受狗狗币支付 狗狗币遭遇暴跌跌
    [银行]  银行存款利率2021年一览表 各大银行存款
     银行存款利率2021年一览表 2021年各大银
    [股票]  今日涨停板分析:两市90股涨停 钢铁板块
     华谊兄弟被强制执行3亿 华谊兄弟三年连
    [基金]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巨头纷纷入局造车?天弘基金:利好新能
    [保险]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
    [期货]  下一轮油价调整时间 下一轮油价调整时间
     今日95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油价95号汽
    [股评]  股市大盘行情分析 今日大盘行情解读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5月10日上证指数
    [港股]  医药“大白马”900亿解禁来袭 上市三年
     今日港股行情实时查询 5月10日恒生指数
    [美股]  美团:1000万骑手均为外包 美团股价暴跌
     投资者翘首以盼 “狗狗币教父”马斯克将
    [外汇]  2021年5月10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今日美元指数走势分析 美元指数大幅下跌
    [债券]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黄金]  5月10日老凤祥金价最新价格 今日老凤祥
     5月10日周大福黄金最新价格 今日周大福
    [理财]  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 国
     刚刚发布2021年工资调整 2021年工资调整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成都出台商品房摇号新规 2021年成都房价
     深圳建行上调房贷利率 2021年深圳房价会
    [汽车]  特斯拉Model3宣布涨价 此前特斯拉市值一
     2021年东风日产4月销量公布 东风日产4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