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商贸资讯 >> 正文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 米缸金融曹晓峰:有助于行业规范发展》

2016/4/8 12:33:32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2016年0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经民政部批准,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在上海市注册成立,由央行前副行长李东荣先生担任会长。2016年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在上海挂牌成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相较于其前身"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

  2016年0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经民政部批准,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在上海市注册成立,由央行前副行长李东荣先生担任会长。该协会的成立将对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对目前颇受关注的网络借贷行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重要的规范作用,网络借贷行业乱象有望得到根本性的改观。

  目前有包含拍拍贷、陆金所、米缸金融、宜信、点融网在内的40余家知名P2P平台,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批通过审查的协会成员。由此对于普通投资者在良莠不齐的P2P市场挑选优质P2P平台提供了可借鉴的依据。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由来

  2014年4月3日,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并由央行条法司、银监会惠普金融部牵头筹建。

  2015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1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组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之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建工作正式全面展开。

  2015年12月29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管理由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并举,并明确全国性网络借贷行业自律组织接受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指导。

  2016年1月2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北京召开首次全体拟发展会员培训会。涵盖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平台、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400余家单位和机构参加了该会议。而参会的网络借贷平台约40家,不到总数的10%,约占目前网络借贷平台总数的1.5%。

  2016年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在上海挂牌成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相较于其前身"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属于央行下属的一级协会,级别更高。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为何落户上海?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挂牌地点锁定上海。此前,2015年10月26日,在上海举行的2015长三角互联网金融高层对话论坛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曾透露,全国性的互联网金融协会或将落户上海,并预期定名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对于之所以选择上海而非北京,是因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仍然是金融,上海作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落户上海是更好的选择。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高规格

  首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央行下属一级协会,是由国家相关部委直接领导,经由民政部注册的国家级协会。与民非组织有天壤之别,属于国家一级协会,因此级别也远高于省市级互联网金融协会。

  其次,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会员单位来看,其构成涵盖了互联网金融的各个领域,非常的完整。首批437余家会员单位,其中50%来自于传统金融机构,首批网络借贷行业的企业及相关机构会员仅40余家,只占到了行业整体会员数量的10%,占整个目前网络借贷行业从业企业的1.5%。

  因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具有权威性,同时也有对行业进行自律、规范、推动的能力。将有效推动互联网金融产业向着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准入标准

  作为央行下属的一级协会,显然加入该协会将具有较高的门槛。符合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协会的章程和自律公约,是最基础的要求。此外申请入会的机构还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二)属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构成"六大行业之一(如上述图示)

  (三)如下审查条件:

  1、近三年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事件;

  2、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在电信主管部门备案;

  3、在经营期间未出现过重大经营事故或重大违约事件和;

  4、股东和管理层无不良记录且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和从业经验。

  此外,经相关机构批准,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协会组织,承诺接受协会对其的业务指导,接受协会的委托开展工作,均可申请加入协会。

  哪些网络借贷行业机构成为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首批会员?

  据网贷之家报道称,会前约有2000家企业和个人申请入会,最终437家入围,成为首批会员单位。其中,来自银行机构84名,来自证券、基金期货公司44名,来自保险公司17名,来自其他互联网金融新兴企业及研究、服务机构292名。首批会员单位覆盖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各业态,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有利于推动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

  作为40余家首批入会的P2P成员单位之一,拍拍贷副总裁胡宏辉表示,"在成立大会上,与会的各会员单位共同签署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合同》和《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生长倡议书》等自律性文件。同时,协会已完成《互联网金融标准体系》的框架搭建工作,并制定了通用基础标准、产品服务标准、运营管理标准、信息技术标准、行业管理标准5大类别标准,规范互金企业。"

  此外,首批会员单位不仅仅是"老面孔",还有一些后起之秀,也特别值得关注,例如恒大金服、搜易贷、米缸金融等。据悉其中米缸金融2015年2月才投入运营,是此次首批会员中可能最为年轻的P2P平台,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并非所有P2P平台都能加入,也不以平台成立时间长短、规模大小作为评判依据,协会关注的是安全性、风控能力以及合规性。协会对于每一家申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做了严格的审核,米缸金融虽然成立时间较晚,但是起点较高。在'P2P+履约保证保险'(引入保险公司作为风险担保机构)的合作领域,却是最早的一家。不仅如此,米缸金融也已与沪上知名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采用更高级别的安全保密系统,这些硬实力完全符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对平台在安全性、风控能力及合规性上的要求,因此才能成为首批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会员单位。"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意义

  首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是,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尤其是网络借贷行业监管政策的重要配套。2015年12月29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管理由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并举。如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正式挂牌,意味着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的监管办法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其次,作为权威性的一级协会,会员类型广泛。在规范行业行为、趋利避害、风险控制、有序竞争等方面都将具有实际的推动作用。并顺应市场的不断发展,提供有益的案例、借鉴、成员间信息共享,使得行业能顺应市场的变化不断向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最后,对于目前社会争议热点的网络借贷行业而言,势必让网络借贷行业回归金融属性。使其趋于规范、合理、健康。有助于扭转目前网络借贷行业的风气,使得合规的、诚信的企业得到有利的发展,那些有悖于金融市场客观规律的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对苦于无法在目前眼花缭乱的网络借贷市场做出正确选择的普通投资者来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将有助于普通投资者做出更正确的选择。

  据悉,在此次中国互联协会正式挂牌成立之后,第二批待发展会员的申报工作将继续展开。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 米缸金融曹晓峰:有助
     美女炫富引发的血案 “百亿中晋系”崩盘涉嫌非法
    [银行]  南京银行违规销售被证监局坐实 市民称姿态傲慢
     消费金融牌照申请热潮来临 业内期待准入门槛降低
    [股票]  周五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4.7)
     4月8日操盘指南:充电桩概念成市场香饽饽 洗盘拉
    [基金]  收评:基金拿社保百亿资金入市 两类股大胆加仓
     徐翔旧部去向曝光:“五大金刚”离职泽熙 研究员
    [保险]  保监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 称将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问题疫苗频现 怎样给孩子选择相关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券商评级:外围悲观气氛蔓延 12股有梦想(4/11)
     周一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4/11)
    [港股]  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
     万达商业私有化 王健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美股]  奇虎360私有化协议通过 收购价93亿美元
     是什么让库克、扎克伯格等同仇敌忾?反同性恋法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法兴银行:2016年一项热门交易将再度成为市场宠
    [债券]  央行开展7天期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利率2.25%
     债市最大腐败案追踪: 2亿丙类账户获利链拆解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互联网投资理财的人应具备的心态
     宜信普惠陷入骗局疑云 欺骗求职者
    [信托]  楼市火爆 房地产信托还能买吗?
     理财高收益已成往事 新发信托产品掀抢购潮
    [房产]  湖南出台去库存十条:大力支持农民进城购房
     房租支出大幅增长 北京超上海成“最贵都市”
    [汽车]  比亚迪元将4月11日正式上市 预售8-25万元
     各有所长 15万左右合资小型SUV推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