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商贸资讯 >> 正文

世界名酒高峰论坛纵论世界名酒的谋与变

2016/5/10 16:12:31  文章来源:中华网投资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2016年5月10日上午,贵州省旅发大会重要活动之一的“世界名酒高峰论坛”在茅台举行,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就“融合、创新、发展、共赢——世界名酒的谋与变”的本届核心议题发表了各自看法,并展开了深刻讨论。

融合创新发展共赢

  2016年5月10日上午,贵州省旅发大会重要活动之一的“世界名酒高峰论坛”在茅台举行,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就“融合、创新、发展、共赢——世界名酒的谋与变”的本届核心议题发表了各自看法,并展开了深刻讨论。该论坛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酒业协会、遵义市人民政府、贵州茅台集团承办。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敏致辞,向来自国内外的嘉宾表示热情欢迎。

  出席论坛的中外嘉宾有:克罗地亚前副总理、世界酒业联盟主席司马安 希莫尼奇,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酒类大奖赛组委会主席Baudouin Havaux,中国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帝亚吉欧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及传播总监傅凌霄,法国保乐力加(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晟天,法国卡慕酒业集团总经理Patrick LéGER,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四川宜宾五粮液股份公司总经理陈林,泸州老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良,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秋喜,安徽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梁金辉,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冯攀台,陕西西凤酒厂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周虎等。

  这次世界名酒高峰论坛,是茅台集团首次作为东道主在公司总部承办的国际性会议,其目的是为世界名酒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架起交流互鉴的桥梁,倡导“世界酒类企业应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走出一条共赢合作之路,促进共同发展。”

  国酒茅台的“打破”与“创新”

  “打破才能有生机,创新方能求突破”。1915年,茅台酒在大洋彼岸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演“智摔酒瓶扬国威”经典传奇。100多年来,茅台坚守传统工艺,坚持“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的质量宪法,一瓶茅台酒从生产到出厂必须经过5年以上时间,历经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的锤炼;坚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坚持全面质量管理。今天,茅台酒厂已成为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制酒房和库房最多、上交税收最多的酿酒厂,成为全球蒸馏酒单品牌销售额最大的知名品牌,品牌价值达2729亿元,资产总额突破千亿大关,盈利能力超过了国际酒业巨头保乐力加。2015年11月12日,美国旧金山市长李孟贤代表旧金山市政府隆重宣布,将11月12日定为旧金山“茅台日”。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在发言中强调,创新驱动是世界大势所趋,世界酒企正面临新的增长动力源泉的窗口期,要以创新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增长动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同时,全球商业已步入电商时代,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整个营销环境、营销格局。酒类企业要以“互联网思维”,重视电子商务的运用和创新,积极探索互联网+,促进销售渠道创新。中国白酒企业要重视传统文化的发掘、弘扬与创新,增强酒文化感染力、影响力、传播力,提振酒文化的引力波,提高酒文化的软实力,弘扬酒文化,培养酒的爱好者、继承者、传播者。同时,要借鉴和吸收外国酒文化,结合中国白酒特点,创造年轻人群饮酒的新方法。

  更开放的市场和更富挑战性的竞争

  在谈到“共谋坚持开放”时间,袁仁国说,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开放和竞争,既给中国传统的白酒市场冲击和压力,也带来了新的模式和思维,拉近了中国与世界市场的距离。中国白酒企业应该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从跨国企业的治理模式中吸取营养,在坚守和传承民族品牌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加深对世界市场的理解和学习,不断改进、创新商业模式,不断追求卓越,逐步提升在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制度环境下拓展市场的能力。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既诞生了像阿里巴巴、华为、腾讯这样的新兴品牌,也有类似茅台这样,从传统产业跃升世界品牌的老企业。拥有自主知识品牌,有着极大产品号召力的中国白酒领军企业茅台,已成为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的重要引擎。

  “一花独放不是春”,袁仁国说,中国白酒企业不能固步自封,必须加快文化融合,不断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酒文化文明成果,寻求新的发展活力,力争包容、兼容中西文化。当前更多世界名酒会涌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的酒类产品也要寻找更多的渠道进入世界市场。长期以来,茅台主动融入国际市场,从跨国企业的治理模式中吸取营养,逐步提升在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制度环境下拓展市场的能力。茅台国际营销网络覆盖了60多个国家(地区),在法国巴黎设立了办事处。2013年,茅台在法国波尔多购买了一家古老的酒庄。

  袁仁国指出,“合作”是世界名酒企业行稳致远的“金钥匙”。世界白酒企业要相互依存,日益结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建立新的“朋友圈”,坚持包容并蓄、交流互鉴,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积极扩大利益汇合点,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活跃度最高的市场,中国白酒企业应抢抓“一带一路”的机遇,更为主动走向国际化市场。并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优化结构,创新国际市场供给。中国白酒要与世界酒企开启文化、战略、营销等方面的合作,实施竞合战略,优化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营销效率,促进世界酒类营销格局的演变。

  世界白酒业界的头脑风暴

  在当天的名酒高峰论坛上,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高晟天在发言时介绍了保乐力加的发展脉络。高晟天指出,创新是品牌长青的秘诀:以集团旗下最具悠久历史的品牌之一“马爹利干邑”为例介绍了创新发展的做法。马爹利干邑创立于1715年,拥有300多年的历史。但在21世纪的今天,它依然与消费者保持着紧密联系、并充满活力。马爹利旗下产品之一——马爹利名士,独具现代风尚,以优雅顺滑的口感,为当代精英人士而设。它先后与世界知名的时尚设计师Jason Wu以及著名DJ Etienne de Crecy合作发布了限量版的马爹利名士产品。同时,还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数字营销活动,并根据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口味研发出新款的鸡尾酒调配方式。“通过这些对创新持之以恒地投入,我们坚信一个拥有悠久文化传统的品牌将继续闪耀光芒,并在现有的历史底蕴之上再添华彩篇章。”高晟天说。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白酒行业的发展规划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方面,要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握“一带一路”经济增长新机遇,推动中国酒业国际化进程,实现中国民族产品跨入世界酒类大舞台的梦想;文化先行方面,要积极构建文化体系建设,弘扬酒文化深刻内涵,倡导理性饮酒,引导科学消费;全面实施品牌战略,树立行业形象,践行诚实、诚心、诚信的经营理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传播科学、文明的酒文化,引导正确消费,满足人民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的双重需求;创新驱动方面,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大科技投入,推动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开展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实现酒类装备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提升综合竞争力方面,要加强食品安全保障,提高质量效益,强化风险防控;构建结构合理、均衡发展的产业格局,突出创新驱动,科学设计丰富多样、个性鲜明、多元化与差异化组合的产品结构,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

  王延才指出,作为特殊的终端消费品,酿酒行业在中国经济换挡转型期,一方面要承受原材料、能源、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的压力,另一方面要努力适应和应对低碳经济、节能减排、转型升级、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消费理念和消费结构变化、以及外国强势酒文化渗透等诸多压力;同时还必须担负起改善民生,稳定价格,保障消费,扩大内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责任和义务。“十三五”期间酿酒行业的整体经济运行状态将保持良性、健康、稳中有增的态势。

  与会中外嘉宾还围绕“时代巨变,任何一个国家似乎都无法独善其身,作为酒水制造商,如何协调发展本国市场与国际市场?同一样世界、同一个市场,面对市场都趋于相同之时,如何实现产品的差异化、价值的稀缺性?面对全球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习俗的消费群,如何去面对面的抢占更多的市场版图?消费问题终究还是经济问题,世界经济的低迷面前,未来世界的消费高地在哪里?”等话题进行了讨论,纷纷表示将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为推动世界名酒企业交流合作做出贡献。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象牙塔之旅 盘点全球9所高大上的大学
     诊断百度:营销指标压倒技术派 李彦宏走进岔路
    [银行]  老人37年前存银行200元,你猜他如今能取多少?
     银行业票据窝案连发 票据理财有哪些风险?
    [股票]  收评:沪指弱势震荡涨0.02% st板块再遭血洗
     A股反弹小船说翻就翻 怪现象透露重要信号
    [基金]  私募现身逾20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次新股受关
     A股跟随港股大跌 “五月卖跑得快”应验?
    [保险]  保监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 称将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问题疫苗频现 怎样给孩子选择相关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券商评级:当绩优遇上低估值 12股就是买(5/11)
     收评:盘面惊现两大凶相 空袭警报仍未解除
    [港股]  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
     万达商业私有化 王健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美股]  百度云被指泄露用户照片
     百度回应浏览器搜集用户隐私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市遭遇600亿违约洗礼
     部分绩优次新股基一季度遭遇份额大缩水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养生须知:夏季必吃的10种食物
     女人选择房子不选男人的10大理由
    [信托]  信托子公司扩张背后:监管顶层设计待解
     发力四大业务板块 平安信托2015年净利增41.96%
    [房产]  大家注意了!中国房地产政策将有重大变化
     全国首例!北京通州住房限购再次升级,商住房纳
    [汽车]  车界宋仲基 S7 Plus文武兼备
     双龙途凌北京车展上市售价13.98万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