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商贸资讯 >> 正文

冠群驰骋培养“中国好资产”,巧破资产荒难题

2016/8/17 15:24:19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忽又暗”,由疯狂走向理性,互金行业终于停下暴走的节奏,但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社会利润被压缩,互金平台所面临的资产荒现象日益加剧。节节攀升的理财需求,构建起互金行业的星辰大海,也加剧了“粥多僧少”的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忽又暗”,由疯狂走向理性,互金行业终于停下暴走的节奏,但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社会利润被压缩,互金平台所面临的资产荒现象日益加剧。当前,优质资产日渐稀缺,而投资需求却日益旺盛,从优质项目刚上线就被抢购一空的局面,不难看出互金行业已经进入了资产为王的时代,寻找优质资产成为当前互金平台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寻找理想的投资项目较为困难,以冠群驰骋为代表的互金平台创新金融模式,改“寻”为“养”或将为互金行业的发展带来下一个风口。

  粥多僧少,资产荒或持续更长时间

  互联网金融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理财产品日益增多,用户体验持续提升,网民线上理财习惯初步形成。中国互联网(爱基,净值,资讯)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截至6月,我国互联网理财用户达到1.01亿,所占比例约为整个网民规模的14.23%。另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7月底,互联网金融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3904.79亿元;其中,仅在2016年1-7月累计成交量就达到10252.58亿元,按目前的增长态势,2016年全年的网贷行业成交量或突破2万亿元。

  节节攀升的理财需求,构建起互金行业的星辰大海,也加剧了“粥多僧少”的窘境。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企业利润不断被压缩,可承担高息的优质资产项目逐渐减少:银行难以找到低风险的优质贷款客户,房企所承受的融资成本不断降低,互联网金融机构简单地赚取利息差的方式越来越难……

  “优质项目刚上线,28秒内被抢购一空”,某互金平台经理透露:“这一方面反映出用户旺盛的理财需求,另一方面也暴露了‘一标难求’的资产荒现象”。而据分析,资产荒现象或将持续更长时间。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正处在L型的左侧,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曾指出,L型的运行不是一个短期现象,而是中国经济运行调整的中长期运行变化。从长远来看,经济增速降低,社会利润也将越来越低,因此,资产荒将成为未来互金行业发展的常态。

  老司机套路失灵,寻资产各显神通

  毫无疑问,金融机构躺着挣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开发和获取优质资产已成为当前互金平台转型发展的关键。为谋求新的市场增长点,越来越多的互金平台开启“走出去”发展战略,联姻海外优质资产,缓解国内同业竞争压力。据了解,宜信旗下的宜人贷、陆金所等平台已相继布局宣出海”,通过引进国外优质资产、设立合资公司、海外分支机构等方式获取海外市场资源,实现了资产端的差异化经营。

  此外,京东金融推出的京东白条及蚂蚁金服推出的蚂蚁花呗等专注于消费金融资产端的运营方式,让我们看到在垂直细分领域深耕细作,也是获得优质资产的良好途径。这种错位业务开发方式,一方面避开了常规资产的竞争压力,突破了资产荒的危局;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平台深度挖掘可持续的资产模式,打造出“小而美”业务形态,提高资产的质量,建立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走出去的联姻”,还是“小而美的精耕”都需要更加完善的寻资产方式相配合。纵观目前互金平台寻资产的方式,大多数平台是通过公司的CEO、COO等高管寻找,这种依靠单一力量寻资产的模式,明显发力不足,尤其是在资产为王的时代。互金平台应成立专业寻资产的团队,提高寻资产的效率和质量。此外,就当下优质资产而言,其融资金额通常较大,融资需求急切,单一平台往往难以满足,多家互金平台联合、共赢亦不失明智之举。

  改“寻”为“养”,互金平台或有下一个风口

  其实,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小而美”,虽都为互金行业提供了可借鉴的寻资产模式,但那都是“别人家”的模式,就当前互金行业转型的起步阶段来看,大多数互金平台寻找理想投资项目还存在一定难度。平台处在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还四处寻找“血源”续命,已有部分平台未能撑过危险期。据统计数据显示:继上半年净流出246家平台后,7月又净流出了68家,这是去年底以来第8个月的连续下滑,同时也是下滑数量最大的一个月。面对这样的行业态势,除了政策监管收紧淘汰不合规不合法的平台外,有关专家指出,找不到与投资需求相匹配的优质资产或是互金平台退出的真正原因。

  从长远来看,当下“双创”的重要载体中小微企业,可以说是极具潜力的优质资产,但只是提供资金支持,很难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刘广东指出:“只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是表面文章,只有解决了企业发展难的问题,才能真正激发中小微企业的‘双创’活力。”

  显而易见,面对资产荒的危局,改“寻”为“养”,培养好中小微企业这支潜力股,互金平台在资产端问题上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冠群驰骋作为在全国范围内专业扶持中小微企业的互金平台,凭借多年的一线经验,针对中小微企业所面对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难题,不断完善金融服务模式,今年四月份提出“债股结合”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不仅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更通过360度的增值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了发展过程中企业管理、技术创新、资源整合、渠道对接等多方面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债股结合”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了增值服务,而企业的融资成本不升反降。据冠群驰骋负责人表示,目前冠群通过给予中小微企业仅为6%-12%的贷款利率,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小微企业所面临的“融资贵”问题,同时还通过联合第三方机构,以增值服务换股权的方式,形成了多方同呼吸、共命运,抱团发展,培养“中国好资产”的良好局面。由“寻”到“养”的转变,冠群驰骋为互金行业提供了解决资产荒问题的新思路,值得借鉴。

  完善监管体系,资产荒了人不慌

  优质资产荒的加剧也是对当前监管政策的考验。随着《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深入落实,互金平台迎来日趋健康的发展环境,但瑜不掩瑕,据互金业内人士透露,当前,有部分平台无力抵抗资产荒的危局,铤而走险,其中不乏一些中大型平台,通过制造“假标”营造气氛,圈钱跑路。因此,监管层要完善监管制度,念好紧箍咒,以一种常态化的检查、监督、评估等方式,着重防范系统性风险和保护投资者利益,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杜绝造假欺诈。此外,监管政策的落实还需要互金平台的积极主动配合,加强行业自律意识,只有形成二者的有效结合,才能从制度上确保资产荒了人不慌。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必将会出现越来越多样的融资需求,无论是“寻资产”,还是“养资产”都没有最终版本,互金平台找准自身定位,扬长避短,探索更加完善的资产解决模式,以优质资产赢得投资人和社会的信任。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蚊帐、火罐……扒一扒那些火遍里约的中国元素【
     女子与民警开房坠楼 疑点:监控显示民警无作案嫌
    [银行]  票据产业链大起底,背后元凶究竟是谁?
     消息称工商银行爆票据大案:被虚假材料骗签13亿
    [股票]  报道指万科A已露小盘股特征 离退市仅13%股权空间
     万科A封板股价创历史新高
    [基金]  QFII新进股曝光 布局偏爱三大板块(附股)
     8月私募整体悲观仅两成看涨 投资偏爱大蓝筹板块
    [保险]  社保和商保真正的区别——案例演示
     扩大海外投资 中国人寿16.5亿美元收购曼哈顿标志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8/17)
     券商评级:万科A强势封三连板 12股望爆发(8/17)
    [港股]  日本软银:预计通过出售阿里巴巴股份将获益2000
     沪港通端午节休市安排 港股通连歇6天
    [美股]  Uber或将把中国业务与滴滴合并 合并后持有新公司
     Uber中国将与滴滴合并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上交所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跌53.10%
     地方债发行已达3.77万亿 16省半年发债规模超去年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王宝强离婚背后的股权战争 巨额财产股份曝光 原
     王宝强离婚9套房怎么分 谁才是情变背后的大赢家
    [信托]  44家信托私募全选择“留下”
     信托上半年盘点:“后7%”时期信托怎么买
    [房产]  苏州将成首个重启限购:外地人买二套房要交1年社
     合肥出台史上最严限贷政策 名下无房也可能被拒贷
    [汽车]  中国游客赴美自驾被撞死亡竟要负全责?
     提供四款车型 远景SUV将于8月28日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