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商贸资讯 >> 正文

四十年专注技术发展——专访川大智胜董事长游志胜

2021/9/8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在四川成都,有一家技术创新型公司,它规模并不算大,却默默地为我国军民航空中交通管理、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它就是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大智胜”)(002253.SZ)。2021年中期,川大智胜营收同比增长47.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30%,实现了业绩的稳定增长。图片1.png一个阳光和

在四川成都,有一家技术创新型公司,它规模并不算大,却默默地为我国军民航空中交通管理、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它就是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大智胜”)(002253.SZ)。

2021年中期,川大智胜营收同比增长47.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30%,实现了业绩的稳定增长。

一个阳光和煦的下午,笔者来到川大智胜拜访公司董事长游志胜先生,探访这家企业成长的奥秘。

自主创新 打造世界领先的空管系统

1981年6月,恰逢中美刚建交,作为四川大学无线电系的优秀硕士,游志胜被公派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学习计算机。密歇根州立大学有着世界著名的模式识别和图像处理研究室,其负责人即是游志胜在美国的导师,当今全球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美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领域连续三年H-index排名世界第一的Anil K.Jain教授。游志胜在美国努力学习当时的先进技术,回国后在川大计算机系继续从事模式识别和图像处理技术研究。而川大智胜则是由最初的课题组慢慢演变而来,由小到大,一路拼搏,一路艰辛。2000年,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8年川大智胜成功上市。

不经意间,一个小小的课题组就变成了一家上市公司。“最初我也没想过成立公司,只是想把课题组的福利待遇提高一些,让大家日子过得更好。”董事长笑着说:“后来公司成立了,我们也得对投资者负责。”自2008年上市以来,川大智胜现金分红12次,累计分红约3.27亿元,分红率高达55.59%。

研究所的背景使川大智胜在技术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董事长深知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领先行业水准的技术。在他的带领下,川大智胜的产品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

公司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发展,早期公司聚焦于填补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替代的产品,例如空管自动化系统、多通道数字同步记录仪、雷达模拟机等;现在公司则将图形图像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三维测量与人脸识别、航空与空中交通管理、飞行模拟等领域,开发出了一系列新产品,比如高精度三维人脸照相机和高精度三维人脸识别软件、基于空管语音识别和理解的管制安全防护系统、管制员体验飞行模拟机等。

“技术上,过去我们是追赶国际先进,现在部分产品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董事长自豪地说。近年来,公司不断在空管、人工智能领域突破西方“卡脖子”限制,2020年研发的两项新产品更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精度三维人脸照相机和高精度三维人脸识别软件、基于空管语音识别和理解的管制安全防护系统。

“语音识别在空管上的发展是具有必要性的。”董事长笃定地说道。环顾历史,因塔台指挥失误差点发生事故是有先例的,领导也因此批示要从技术上避免再发生类似的错误。“语音识别是从技术角度完善空管的最佳方式,如果管制员和机长的通话能被机器自动听懂,类似错误就不会发生。”

“我觉得川大智胜肯定能够做出来,因为我们对空管太熟悉了,具备数据资源优势和专业技术优势。”董事长平静地说。

于是,2017年,“基于空管语音识别和理解的管制安全防护系统”开始项目立项,2020年完成项目研发并开始在民航推广,这也是全球民航空中交通管理领域内,首套采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并投入实际运行的空管安全防护系统。“2020年我们做了成都双流机场的项目,今年做了重庆江北机场、昆明机场、贵阳机场以及成都新建的天府国际机场的推广应用。”

这仅仅是空管语音识别系统的第一步应用,该系统未来还可以运用到航空中的无人驾驶领域。为大幅提高飞机自动化程度并减轻运营成本,国际民航组织(ICAO)计划到2030年将每次航班的正、副驾驶减少为1个人。空客和波音公司都已宣布了自己的“单机长”开发计划,即使用“语音自动识别”“图象自动判读”等人工智能技术,改造现有驾驶舱和电子仪表,在3-5年内推出适合“单机长”驾驶的新型大飞机。

“在西方占据技术优势并对中国打击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另寻蹊径”董事长告诉笔者,“川大智胜已经启动名为‘大飞机机器人副驾驶’的创新计划,特点是不用对现有大飞机驾驶舱和电子仪表做任何改造,只需在原副驾座席上配置专门的副驾驶机器人。这种机器人能自动读懂原应由副驾驶监视的仪表显示,按地面空管或机长语音指示报告给机长和地面空管,自动与地面空管或其它机长语音互动,还可借助电子机械臂对仪表进行简单操控”。

川大智胜不仅在航空语音交互和仪表自动判读这两项核心技术已经达到国际一流,还拥有开发大飞机驾驶机器人得天独厚的设备条件、数据条件和训练条件。公司拥有5台国际最先进的用于对航空公司在岗飞行员进行各种复杂情况下飞行训练的全动D级飞行模拟机,每台价值进亿元,也是对大飞机机器人副驾驶进行各种复杂情况下飞行训练必不可少的重大设备。

几年后,中国服役的大飞机将近4,000架,若全部改装机器人副驾驶,市场空间将迅速打开。

军航重启 市场空间即将打开

除民航外,川大智胜投放更多精力在军航上,军航自动化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2013年公司曾参与并中标了国家空管委办公室“新一代xx管制中心系统”项目,但由于军航改革,合同执行推迟。随着2020年军航空管体制改革完成,军航空管大项目恢复启动近在眉睫。2021年1月,公司中标金额3,949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模拟训练系统建设项目,成为“十四五”系列合同的第一单,未来有望凭借在军航空管领域的长期竞争优势以及技术储备囊获更多订单。

中航证券研报显示,当前国际形势下,航空兵作战训练相关产品和系统投入有望大幅增加。目前军航空管现用设备三分之二由川大智胜提供。在此背景下,军航空管业务在“十四五”期间将为公司带来巨大业绩贡献。

“今年空管改革完成后,川大智胜将启动两块业务。”董事长介绍:“第一块是此前中标的军航空管,将会重新招标启动,有希望维持上次的订单。”订单的推迟并没有延缓公司研究的脚步,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川大智胜是行业内最有力的竞争者。

“第二块则是军航作战训练业务,2021年初中了3,949万,实现了军航作战训练业务零的突破,目前启动该项目招标的战区不多,倘若项目全面开启将对川大智胜业绩形成巨大助益。”

川大智胜还极具前瞻性地首创了基于5G的宽带融合低空监视雷达组网技术,可用于监视低空无人机。2019年,川大智胜与中国移动共同参与首次基于5G的宽带联网融合的低空监视网络实验并获得了成功。“后来我们还参加了一些其他的实验,一共30多家企业参与,我们排在了第二。”董事长自豪地说。

厚积薄发 四十年专注技术发展

川大智胜的产品研发方向十分广阔,与当下聚焦单一产品的策略有所区别。董事长解释道:“如果集中力量专攻一点将没办法完全发挥我们的优势和持续创新的理念。虽然我们产品宽泛,但是底层技术都是以图形图像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

三维人脸识别就是基于图形图像和人工智能技术而生的一个重要产品,目前已经完成产品化,进入市场推广期。“目前,国内做二维的比较多,三维人脸识别还处于精度较低的阶段。苹果手机可以将精度做到0.2毫米,可以保证支付、检索的安全性。”董事长自豪地说:“不过川大智胜可以做到0.038毫米。”

高精度的三维人脸识别完全可以在戴口罩的情况下进行识别比对,非常适合需常年戴口罩的医院;同时,在关键地点安装相应摄像头也可进一步加强我国社会治安管理,为刑侦带来便利。“往大了说,这对世界反恐都是一次革命性的创新。”董事长早已瞄准海外市场。

另一方面,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戴口罩有可能成为常态,进一步催生了三维人脸识别的需求。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开始示范推广运用,2020年公司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锦江分院进行试点,其已取得良好成绩。2021年上半年,公司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开始进行高精度三维人脸采集识别设备第二期合作。同时,公司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将共同成立一个医工结合的科研平台,孵化研发医疗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新技术新产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医院业务需求。

2021年,作为华为首批15个生态伙伴之一,川大智胜已经完成在昇腾芯片、鲲鹏服务器上的三维人脸识别算法的平台适配以及智慧园区的方案实施。未来双方有望进行从硬件到软件的深化合作,依托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平台的强大算力支持高精度、高防伪、高识别率的三维动态识别算法。

在三维识别技术上还有什么难点需要攻克?“核心的技术我们都解决了,未来主要是推广问题。另外就是实现其他的应用价值,比如远程手术。”董事长的眼光放得很长远。

“十四五”迎来质的飞跃 技术创新精神不灭

“十四五”将是川大智胜的高速发展期,不仅是军航改革后的业务回归,多年来的技术积累也即将获得丰收。

首先军航空管业务将带来每年超过千万的净利润,并在前三年逐渐增加,有望超过民航的收益,意味着公司的空管业务盈利至少翻倍;随着国际形势日益紧张,航空兵训练需求加大也为公司带来利润增长点。

民航空管业务将快速增长,由现在的每年利润贡献1,000万元以上达到每年超过2,000万元。模拟机业务、数字孪生机场、低空监视也将在“十四五”期间高速增长。

资本市场方面,在校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企业独立于学校走市场化道路是必然的趋势,川大智胜亦面临着如此局面。但是对于这件事,董事长反而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希望有一家拥有强大市场推广能力,可以承担起数据安全的企业能加入进来,与川大智胜携手并进。”对于川大智胜的未来,董事长的愿望非常简单:“川大智胜是我一手创办起来的,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如果后来人可以接好棒,将川大智胜的创新精神延续下去,将股权释放出去又有什么问题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川大智胜 游志胜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华为要发布一款14英寸的产品 手机、平板
     因暴雨灾害停运月余 郑州地铁将恢复载客
    [银行]  邮政存5万一年利息多少 最新银行存款利
     农业银行利率要上涨了吗?哪些项目上涨
    [股票]  看点多多的iPhone13即将面世,苹果产业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9股(名单)
    [基金]  农银新能源主题基金怎么样?基金经理怎
     基金收益的高低与哪些因素有关?哪些因
    [保险]  月中上班社保怎么算?社保断缴是不是有
     昆山社保缴费多少钱?个人和单位缴费分
    [期货]  生猪价格持续下跌 养殖户亏损程度严重!
     今日国内玉米价格是多少?今日玉米多少
    [股评]  A股收评:三大指数午后低位盘整创指跌0
     A股午评:三大指数早盘低位震荡沪指微涨
    [港股]  京东发布禁售游戏公告 公告内容是什么?
     港股午评:恒指收跌0.54% 中资券商股涨
    [美股]  昨夜欧洲股市走势(9月8日)
     昨夜中概股走势(9月8日)
    [外汇]  外币兑换需要什么东西?外币兑换手续费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结束四连跌
    [债券]  072091瑞丰发债价值分析 打新中签盈利怎
     370174元力发债中签号 新债中签预测能赚
    [黄金]  年底现货黄金将受影响?后续黄金该如何
     别家买比特币,这家科技公司大举购入5千
    [理财]  个人年薪200万税后多少 属于什么水平
     5年兵退伍有什么待遇?补贴多少钱?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北京银行房屋贷款多久可以下来?房产贷
     低于60平方的住宅能上学吗?怎么知道房
    [汽车]  华晨中华什么时候被宝马收购?具体是什
     中国发布汽车数据规定:聚焦个人信息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