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商贸资讯 >> 正文

国泰元鑫资产王懿超:2022年大类资产展望与配置建议

2022/2/24  文章来源:cnmtpt.com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时间来到2022年,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我国资本市场将迎来怎样的格局?国泰元鑫资产王懿超认为受许多复杂因素制约的综合压力下,全球经济运行状态将面临短周期拐点。王懿超将2022年定义为重要的切换年,并梳理了这一年大类资产可能的脉络,给出了2022年大类资产的配置建议。

时间来到2022年,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我国资本市场将迎来怎样的格局?国泰元鑫资产王懿超认为受许多复杂因素制约的综合压力下,全球经济运行状态将面临短周期拐点。王懿超将2022年定义为重要的切换年,并梳理了这一年大类资产可能的脉络,给出了2022年大类资产的配置建议。


大类资产迎来短周期拐点


当前所处的经济周期阶段是本轮康波周期的末段,持续时间大约为八到十年,在此过程中将经历一轮增速的上升和增速的下降过程。从目前对经济数据的跟踪情况看,判断本轮疫情后的经济修复接近尾声,经济整体面临类滞胀的压力。与经济相对应,大类资产的走势预计将在2022年迎来拐点。一方面以美联储为代表的欧美经济体经历较为严重的通胀,紧缩预期快速上行,对全球风险资产的估值构成压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刺激政策态度和动作显著,对冲了经济运行的压力,资本市场受以上相反的两层因素叠加影响,指数整体将偏震荡行情,但是结构分化显著,市场风格较前两年发生切换,高估值板块压力大,稳经济板块、央企国企板块预计相对表现较强。


长期来看,以股票为代表的标准化资产处于利好环境。国泰元鑫资产认为,未来五到十年全球经济增速都较之前的二十年下降一个平台,因此利率将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有助于各类资产估值提升。国内资管新规及产业政策的变化,引导资金向非地产领域,向股权、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转移,传统的隐形刚兑信托及银行理财逐步退出舞台,资金持续流入是大趋势也是最大的利好因素。


国泰元鑫分析认为,低利率环境和持续的资金流入利好权益资产的估值上行,增配权益资产是大势所趋。权益类投资品种主要分为主动管理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基金。主动管理型基金主要是看基金经理本人的投资能力,如果配置是出于对基金经理本人能力的信任,不建议追逐短期业绩表现好的基金经理,因为历史统计看短期业绩表现难以在较长时间持续。被动指数型产品以ETF为代表。如果没有特定的行业偏好可以选择沪深300指数基金或者中证500指数基金,获得指数增长的收益,亦可以选择特定成长性的行业指数基金,如芯片ETF(512760)、军工ETF(512660)等。在此基础上,可以选择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指数增长型基金的特点是,在上涨时获得的收益高于指数,下跌时一定程度上抵消部分下跌损失。


通胀将是重要的机会与风险点


2022年最大的风险点是通胀超预期带动全球央行的超预期紧缩,从目前看虽然美联储开始释放紧缩预期,但是主要央行和投资者预期均未考虑通胀的长期影响。由于本轮全球经济复苏由中国引领,中国的短周期与世界经济有错位,各经济体的加息周期反而对应了中国的降息周期。不论是海外的加息还是中国的降息,所剩的时间窗口都比较有限,留给中美货币政策错位的时间和空间都受到限制,政策的推出不得不加速抢跑。


在此环境下国泰元鑫建议可以配置通胀受益类板块或投资标的,主要包括上游行业主题基金、大宗商品基金或期货品种。上游行业主题基金例如煤炭ETF(515220)、养殖ETF(159865)、钢铁ETF(515210)等,大宗商品基金有挂钩原油、黄金、豆粕等价格的基金产品。需要注意的是单纯从基金名称上不易区分底层标的资产,名称中含有类似油气、大宗、周期、农业等字样的基金产品,底层资产有些是A股该行业的上市公司,有些是海外上市公司,有些是期货价格,需要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特别查看,其底层资产不同,则受益于通胀的逻辑与结果不同。


实物黄金推荐银行发行的金条,不建议购买金饰品等其他产品用以资产保值,因为黄金饰品等报价中有艺术公益等其他溢价,显著高于黄金本身的资产价值。黄金主要用于对抗通胀以及潜在重大风险,如自然灾害、战争等,其配置比例最多不宜超过家庭总资产的10%。


上游及中游制造业是重要的景气主线


国泰元鑫资产根据对财报数据和分析师一致预期的统计与评价,景气度排名靠前的行业主要是上游资源行业,其次是中游制造业。从各行业近12个月的景气波动情况来看,最上游的煤炭钢铁石油石化一直保持高景气状态,与资源品相关的中游制造业景气度也较好。消费板块景气度相对下行,到年底仅剩纺织服装和汽车交运等还勉强行业榜单前列。值得关注的是银行板块景气度见底向好,或指引者市场风格从小向大的转变。


行业配置方面更看好上游,包括各类资源品价格的上涨。金融和基建板块作为经济及大盘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会有相对收益。部分具有新基建属性的科技行业会结构性受益。利率波动会影响高估值板块,形成估值的压力,中小盘风格方面可能出现转换,大盘低估值风格占优,全球紧缩的环境给大类资产整体带来估值压力,欧美的紧缩程度可能超预期,欧美央行可能尚未意识到通胀的持续性,中国的宽松程度可能低于预期,即央行一直在强调的不做大水漫灌。



相关文章:
Global X ETFs:估值、基本因素及质素将是2022年投资组合部署的关键
Cyber Yachts的 NFT 元宇宙项目联合Quavo与TRAN$PARENT和Malachi Cooper签约合作
Cyber Yachts的 NFT 元宇宙项目联合Quavo与TRAN$PARENT和Malachi Cooper签约合作
Bitcoin Latinum和Quavo将向Metaverse推出网络游艇NFT
Bitcoin Latinum 公布 2022 年交易所上市计划
ALT 5 Sigma 和 BankLine 宣布合作,将数字资产平台引入比特币 ATM
万达布局商管上市 轻资产模式引关注
开始拧紧水龙头 美国联联储宣布本月缩减资产回购
美国民主党人公布"亿万富翁税"计划 瞄准700个顶级富豪
中国平安荣获 “碳中和年度影响力企业奖”
国厚资产荣获”年度社会责任贡献奖“
宝马中国将以¥16.33亿收购华晨“中华”品牌
美国国家税务局(IRS)今年已没收12亿元虚拟货币 将这么处理
人民币已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 全球超1/3国家央行拟增持人民币储备
以太坊价格今日行情 以太坊价格行情分析(4月27日)
年末净资产怎么计算,是所有者权益吗,年末净资产总额怎么算
非流动资产包括哪些内容?如何分类?与流动资产有什么区别?
这些新规4月实施 4月那些新规影响你的生活?
这些新规4月起实施 4月新规解读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资产 国泰元鑫 王懿超 基金 经济 行业 2022年 建议 周期 通胀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教育部等多部门:进一步规范校园视力检
     北京新增8例本土确诊 7例为在外省参加培
    [银行]  2022年建行大额存单利率 建行死期三年利
     建设银行大额存单20万三年期利息是多少
    [股票]  2月24日早盘散户数量前十名个股
     2月24日早盘大单净量前十名个股
    [基金]  基金买入时间技巧 买基金有哪些技巧
     基金收益是每天复利吗 基金收益什么时候
    [保险]  医保卡里面的钱可以取出来吗 医保卡里面
     北京16项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纳入医保报销
    [期货]  统计局:2月中旬液化天然气(LNG)价格
     期货收盘:国内商品期货收盘多数上涨 油
    [股评]  A股午评:指数早盘震荡走低 油气开采贵
     A股午评:三大指数弱势盘整创指跌0.4% 
    [港股]  港股午评:恒指收跌3.11% 恒生科技指数
     港股收评:恒指收涨0.6% 正荣地产涨超8
    [美股]  隔夜美股道指跌至今最低水平 黄金创逾一
     隔夜美股现在什么情况 标普已回落超10%
    [外汇]  外汇交易要手续费吗 外汇交易手续费一般
     美元升值受益股票有哪些 美元升值受益板
    [债券]  通22发债什么时候上市 通22发债值得申购
     华友发债什么时候上市 华友发债值得申购
    [黄金]  黄金市场开局稳健 股市加密货币市场波动
     黄金期货交割日是什么时候 黄金期货交割
    [理财]  什么是全额缴纳?2022年个人养老缴费一
     新英格兰学院一学生因吃剩菜导致双腿截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住建部:保持房地产调控的连续性和稳定
     杭州首套房贷利率降至5.6%左右,放款最
    [汽车]  美媒:特斯拉曝“鬼刹车”问题 监管机构
     十大汽车车型销量2021全年排行榜 排名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