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商贸资讯 >> 正文

长期主义铺就“长雪道” 汇通达锚定下沉市场的效率和价值提升

2022/3/1  文章来源:abcdefghij.cn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2021年以来,产业资本的投资方向呈现两个热词:下沉市场和产业互联网。一方面,伴随一线城市流量红利见顶,竞争内卷白热化,阿里京东等巨头纷纷在下沉市场寻找新增长点;另一方面,在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大背景下,2C类平台生态已机会寥寥,而产业互联网平台则迎来春天。IT桔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增独角兽公司43家,其中来自产业互联网领

2021年以来,产业资本的投资方向呈现两个热词:下沉市场和产业互联网。


一方面,伴随一线城市流量红利见顶,竞争内卷白热化,阿里京东等巨头纷纷在下沉市场寻找新增长点;


另一方面,在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大背景下,2C类平台生态已机会寥寥,而产业互联网平台则迎来春天。IT桔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增独角兽公司43家,其中来自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有10家获得10亿元以上投资。


相较于巨头的下探,2月18日,下沉市场第一股汇通达于港交所上市,首日收涨。其背后的资本支持者也浮出水面:从2010年至今,汇通达已吸引中美绿色基金、央企贫困地区基金、阿里巴巴、招商银行及国调基金等入局,本次IPO更是吸引了创维集团、商汤、景林资产管理、金螳螂建筑、windfall、海澜集团等多家基石机构认购。


汇通达模式叠加了“下沉市场”和“产业互联网”两个热词,通过面向农村下沉市场的零售交易和服务平台,提升农村电商产业效率和价值。


目前,虽然汇通达营收及利润并不理想,但仍获得豪华投资阵容加持,核心有三点,一是市场空间够大,二是商业模式够好,三是安全期足够长。


定没有 天花板的下沉市场


“企业投资有个核心因素,那就是一定要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如果这个空间还是确定的,那就是额外的加分项。”某知名投资人告诉记者。


“在一个增量市场的搏杀的生存概率远远大于存量市场的内卷互搏。”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国内目前有2856个县,占到了国内总人口的77.55%。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下沉市场线下零售门店数量超过470万家。通过线下渠道完成的交易金额,占中国2020年下沉零售市场总交易金额的比例超过70%,并且呈逐年递增态势。


这将引发我们两点思考:


一是,下沉市场的想象空间。万亿的市场增量将深度影响中国农村电商的格局,其中的破局点正是被大厂们忽视的零售门店群体。


“要在农村市场生存,商业模式植根于对农村消费特质的把握,对特殊流通渠道上的关键点的抓手以及规模化的商业模式,单纯‘亏本促销、烧钱引流、信息刷屏’不适合。”国家乡村振兴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另一个是下沉市场的切入路径。用大厂熟悉的创新方式或并购模式,并不符合下沉市场;以服务思路改造和优化基础设施,才是长久之道。


汇通达选择从乡镇夫妻老婆店切入下沉市场,让洞悉农村消费的“原住民”为水龙头,串联起供给端、需求端和渠道端,再通过平台信息化数字化手段赋能给各端。这种没有烧钱快速抢占市场做大规模的优势,却比较稳,有助于开放生态和边界的扩张。


目前汇通达网络已覆盖21个省、2万个乡镇,拥有超过16万家会员店和2万家渠道合作客户,覆盖超过3亿消费者人群。上市之后,随着其对下沉市场的持续渗透,汇通达或将不断打破时间、空间与资源壁垒。


商业模式的护城河和想象空间


从2020年至今,产业互联网伴随疫情的全球扩散,也极速提升了市场的渗透: 大洋彼岸,流着华裔之血的Zoom走出1年5倍的奇迹;Salesforce老树新花,净利激增2785%;Shopify也在东南亚市场呈现爆发之势。


同时,各巨头也在解锁基于爆发点的多元化模式,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场景拉回中国,从2017年起,伴随SaaS+技术领域的不断演进爆发,中国产业互联网平台也利用技术红利为自身增加外挂。2017年至今,汇通达增加了技术投入和产研能力,创新业务模式和数字化能力,为会员店、渠道合作伙伴等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门店SaaS+服务、商家解决方案等综合服务,帮助会员零售门店提升管理效率。



汇通达乡镇会员店


汇通达的“交易业务”与“服务业务”基于SaaS+纽带相互促进、彼此增进,让生态可以更好地服务B端以及C端用户的模式,具有一定竞争壁垒。


据汇通达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汇通达交易业务收入分别为297亿元、434亿元、及493亿元,占比分别为99.5%、99.4%、99.3%;服务业务收入分别为2500万、5500万、2.4亿元,占比分别为0.1%、0.1%及0.5%。


其中,汇通达营收主要依赖于自营方式,占比九成以上,而通过给小企业提供SaaS以及解决方案仍处于萌芽期。


但随着全产业数字化趋势迈进,B端服务业为平台未来增长提供一个想象空间。这个空间有多大呢?


仅从SaaS+市场而言,目前美股市值超百亿美金的SaaS企业已经超过了50家,千亿美金级的企业也有十家左右了。而对比之下,中国SaaS市场还略显稚嫩,在18年整个行业的收入规模还不到200亿元,整个市场规模和美国市场相比相去甚远。


国家政策为长期主义者保驾护航


任何一个行业想长期发展都不能脱离国家政策方向,任何一家企业只有在向上成长的行业赛道上才有胜出的概率。


从2021年7月,中国在线教育行业被政策抑制和打压,引发资本大规模抛弃;到8月2日,新华社发布“游戏规范“指令到腾讯股价应声反应,说明政策对资本喜好影响之大。


从在线教育到下沉市场的产业互联网赛道,政策的铁律同样适用。


从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到2021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乡村振兴一直是国家大力弘扬的政策。同时,国家乡村振兴局也切实为推动农村市场发展的企业提供资金、资源及人才支持。


汇通达一直响应中国政府大力倡导的乡村振兴战略,以聚合资源的创新技术手段和模式改变现有城乡的流通梗阻和产业效率的差距,带动农民家庭消费升级、增收致富。这和国家支持的方向是一致的,能支持产业基金长期投入。


数据显示,2025年中国下沉市场零售额将达到20万亿,汇通达2020年交易收入规模约500亿;在中国下沉市场约有470万零售店,汇通达目前服务到的会员店数量为14万+家。


在3~5年内,汇通达将有更多想象空间,而对于投资机构而言,能否获得预期中的价值回报也将见分晓。



相关文章:
汕头企业家来顺德学习,资本之光助力顺德高质量发展
2022年,A股开局超预期的下跌,让一众公私募大呼投资难
抢占北方礼业先机!3.26-28第45届北京礼品展预登记火热进行中
中国牛奶产量怎么样 市场进口需求如何
维谛技术Vertiv —智造数字新时代
Quantum FOMM 获得FOMM One在日本、泰国和全球市场开拓之权利
医思健康新开设医疗中心 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央行降息意味着什么 央行降息会有哪些影响
欧图中国(Otto China):跨境电商规范化发展已进入新时代
个体工商户总量突破1亿户 年均增长10.9%
乡村基冲击港股IPO 直营中式快餐龙头三大优势奠定底气
国际金融科技公司Ebury正式进军香港非银行贷款市场 目标瞄准面对信贷短缺的进出口中小企
美联储暗示将“很快”加息 股市普遍收低
“AI+制造第一股”年前来港!李开复的创新奇智释放长期投资潜力
维珍妮与Victoria’s Secret & Co. 就其现有中国业务开展合作
A股三大指数均大跌超2% 两市仅200多只股上涨
Global X ETFs:估值、基本因素及质素将是2022年投资组合部署的关键
中环京东携手互利共赢,把握市场新机遇
艾伯科技与广西鸿盈达电子订立购销合同
高盛最新预测:今年联储加息或不止4次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市场 下沉 通达 产业 中国 模式 空间 农村 服务 互联网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教育部:坚决禁止强制要求家长和学生购
     俄乌冲突进入第六天 泽伦斯基推特换了背
    [银行]  厦门国际银行定期存款利息是多少 厦门国
     东营银行定期存款利息是多少?东营银行
    [股票]  传媒板块异动拉升
     景点及旅游板块异动拉升
    [基金]  基金重仓股有哪些 是流通股比例的多少
     基金买入时间技巧 买基金有哪些技巧
    [保险]  陕西医保如果断缴了怎么办 下一年度的参
     医保卡里面的钱可以取出来吗 医保卡里面
    [期货]  3月1日期货开盘走势:国内商品期货开盘
     2月28日期货收盘: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涨跌
    [股评]  2月28日复盘:大盘迎来重要时间节点 主
     十大博客看后市(2月28日)
    [港股]  港股房地产板块走高
     港股回港中概股持续走高
    [美股]  BP宣布出售在俄罗斯石油巨头全部20%股份
     美联储货币政策半年报重申:“很快”进
    [外汇]  美元兑俄罗斯卢布USD/RUB开盘涨超25%,
     外汇交易要手续费吗 外汇交易手续费一般
    [债券]  070708中特发债怎么样 中特发债中签能赚
     通22发债什么时候上市 通22发债值得申购
    [黄金]  黄金市场开局稳健 股市加密货币市场波动
     黄金期货交割日是什么时候 黄金期货交割
    [理财]  2022年退休忘记办理晚了一年怎么办 202
     男女职工2022延迟退休表格 延迟退休时间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中国87城房贷利率下调 个别城市一周内放
     住建部:保持房地产调控的连续性和稳定
    [汽车]  美媒:特斯拉曝“鬼刹车”问题 监管机构
     十大汽车车型销量2021全年排行榜 排名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