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商贸资讯 >> 正文

东有“城市大脑” 西有“数字县域” 一个新的行业焦点是否在形成?

2023/3/3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要统筹开展数字中国建设综合试点工作,综合集成推进改革试验。紧跟《规划》的出台,成都市新津区于3月2日发布“数字县域·未来场景试验区”。

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要统筹开展数字中国建设综合试点工作,综合集成推进改革试验。紧跟《规划》的出台,成都市新津区于3月2日发布“数字县域·未来场景试验区”。

这是全国首个以县域为主体发布的试验区。

按照成都市新津区发布的内容,这里将以330平方公里全域为底板,全面开放数字县域·未来场景机会,开展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通过“一个创新试验区+四类创新场景+三大支撑体系”,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路径,打造“数字县域”全国样板。

这个试验区是一个数实融合的试验区,旨在找准数字产业新空间、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促进效率提升和价值倍增;这是一个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旨在建立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各类主体活力;这是一个产业共生试验区,旨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城乡数字化转型共创共建,构建政企联动、场景带动、数据驱动的良好生态。

新津区将“数字县域”作为一个独立概念提出,让业界想起一个熟悉的身影,也就是“城市大脑”的标杆——杭州。

杭州专精,新津多跨

是否是两种不同的“数字中国”实践?

2020年,阿里巴巴发起成立了杭州城市大脑技术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包括警务、交通、文旅、健康等11大系统和48个应用场景,提供公共资源配置、城市信息发布、便民服务处理等内容。“城市大脑”从杭州城市交通的智慧化起步,专精于城市的交通专精化方向升级,并逐步成为综合交通管理专家,沉淀解决交通行业共性痛点和供需问题的解决方案,后来逐步向多个垂直领域扩展,对中国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深远影响。

同样是2020年,以新津实现撤县设区为明显的转折点,这里以“一城两园一区”四大产城组团为总体格局,推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转型发展,强化天府农业博览园向“数字农博+乡村振兴”跨界融合,加快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向“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持续演进,促进梨花溪文化旅游区向“数字文旅+沉浸体验”升级蝶变,形成全域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态势。

以杭州为代表的东部大中型城市,和以新津为代表的西部中小型城市,各自向数字化两条道路进发,前者的侧重于深度垂直开发,后者侧重于综合集成推进。相对于杭州引领起的“城市大脑”风向,新津提出的“数字县域”是否会是行业奔赴的下一站?

政企协同,双向奔赴

是否是综合集成推进改革试验的一种打开方式?

新津发布了四类创新场景。第一类是数智城市场景。以“天府牧山数字微城”作为适宜的颗粒度,试验城市数智中台、数字基建、数字建造、CIM平台、自进化城市智能体等场景集群,打造公园城市精明增长的未来社区。第二类是智能制造场景。聚焦智能交通、绿色食品、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在生产端试验智能工厂和数字化生产线应用场景,在产品端试验智能硬件产品、产业供应链创新场景,在平台端试验细分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场景,拓展新型工业化产业新赛道。第三类是数字乡村场景。推动数智赋能“农商文旅体科教”融合发展,开放数字农业、数字农旅、数字村社等试验场景,推进城乡要素双向在线、资源融合共生,培育发展以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产业,实现联农带农,促进共同富裕。第四类是智慧民生场景。围绕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按照“管用、爱用、好用”的理念,在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管等领域开展场景试验,让民生服务更精准、更便捷、更温暖。

如果说这四大类创新场景,主要是政府侧提出需求,企业侧提供应用开发,那么就只是一个数字化转型的“机会清单”,而不是一个“场景创新试验区”的内涵。

新津对此应该有着深刻的理解,36氪了解到,新津过去几年,致力于推进“物理城市+数字城市”双开发,筛选龙头企业迈向细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新流量+新农业”“互联网+分享经济”模式,用搭建城市数字底座的策略赋能城市治理和社会管理…… 采用的是政企多元协同创新的方式打开城市和产业机会,汇聚了一批生态企业,才沉淀出创新性的产品和模式。

因此除了“四大创新场景”之外,还提出了“三大支撑体系”,让综合集成推进改革试验成为可能。

第一个是赋能平台,建设城市之眼、城市之感、城市之声,实现城市状态“一网感知”;搭建数据中心、事件中枢、AI中心,实现城市数据“一网通享”;运用面向自然人、法人的公共服务端(办事端)和面向政务人员的工作协同端(办公端),实现社会诉求“一键回应”;面向城市运行、城市服务、城市发展等场景开发应用,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创新组建新津数字科技产业集团,联合中国联通集团、华为集团等头部企业共建城市数智能力中台,构建城市“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供给、数字需求、数字治理”关键能力,瞄准新基建、新制造、新乡村、新消费、新人才等细分赛道,携手数字经济生态伙伴,共建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场景驱动的数字经济“微生态”。

第二个是人才支撑,建立政府CIO制度,按照“懂业务+懂技术”的培养逻辑,开展公务员队伍专业能力培养和使用机制试点,筹建CIO培训基地,开发CIO培训课程体系,打造一支能与数字化企业开展场景协同创新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出台“数字人才十条”政策,实施“津领”数字人才引领工程,以产教融合的理念打造协作式人才引育矩阵,构建“引、育、留、用”全链条“津英数字人才”品牌,链接中国信通院、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腾讯研究院等高端智库,协同各方力量,共筑创新链、共建产业链、共享价值链。

第三个是基金体系,设立30亿元产业母基金和3亿元天使投资引导资金,链接草根知本、英诺资本、合力资本、策源资本、成都科创投、天府科创投等20余家投资机构,组建云津数智经济基金、远洋新乡村产业基金、昇望新消费产业基金、肆壹伍绿色食品产业基金,着力构建数字赋能全业态基金体系,推动“知本”与“资本”联姻,形成助力数字经济拔节生长的发展沃土和生态群落。

一边是红海,一边是蓝海

是否出现了一个过去在上未来向下的发展趋势?

新津所代表的区县级城市,全国有2800多个,占据国土总面积的93%以及70%的人口和45%的地区生产总值。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到,要完善市政设施体系,夯实县城运行基础支撑。而推进县城数字化改造,是其中的重要任务之一。再加上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这两个国家层面的取向,产生了一个重要交集,促使“县域为整体单元的数字化”成为中小城市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优选项。

相对于过去,大城市在利用数字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相对更加具备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率先开始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应用基础,并且形成了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

而现在来看,数字经济行业已经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中小城市,把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利用其强大的渗透性、融合性和赋能性,作为产业转型的最优选项和关乎城镇化长远发展的动力引擎。这个市场才刚刚打开,所以“数字县域”成为众多企业越来越重视的下沉市场。

成都新津“数字县域·未来场景试验区”会有什么走向?数字经济行业对“数字县域”市场会有什么布局?我们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城市大脑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全国政协本次会议会期7天半
     银保监会:进一步做好联合授信试点工作
    [银行]  多家银行设交易限额:防范网络诈骗
     网传中国有银行每天交易限额¥5000 业内
    [股票]  浪潮信息回应美国出口禁令相关消息:正
     特斯拉表示下一代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
    [基金]  证监会、央行: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持有一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重
    [保险]  调整医保药品目录 阿兹夫定片被纳入
     深圳:1月8日起至3月31日新冠感染住院费
    [期货]  2月21日期货收盘: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普遍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幅扩大至3%
    [股评]  3月3日A股收评:沪指收涨0.54% 芯片股午
     3月3日A股午评:数字经济遭重创 中字头
    [港股]  3月3日港股收评:恒指收涨0.68% 中字头
     3月1日港股收评:恒生科技指数飙涨6.6%
    [美股]  iPhone能在PC端接打电话了 Win11支持连
     iPhone充电慢?这招可以帮你解决
    [外汇]  “暴力反弹”超700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持续走低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
    [债券]  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债 持仓再创201
     10月中日再次齐抛美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
    [黄金]  金荣老师:ATFX交易看对是最好的风控!
     全球央行去年购买黄金需求创55年新高 新
    [理财]  在一线城市养老需要花多少钱 300万存款
     人社部:会适时调整个人养老金缴费上限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温州瑞安市三孩家庭购房最高补助购房款
     郑州有银行房贷利率确认上调至4.3%
    [汽车]  财政部:对于购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
     上海将继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补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