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商贸资讯 >> 正文

丁腈手套市场增量依旧可期 “智改数转”助力头部企业全球抢单

2023/3/13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

曾一度被市场竞逐的丁腈手套实为其中典型。


疫情三年改变了人们很多的行为和观念,也改变了不少产业的格局,曾一度被市场竞逐的丁腈手套实为其中典型。新冠疫情已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的防控阶段,如今再看手套行业,三年的洗礼让产业站上了新的历史高度还是随着疫情的结束走下山的路?市场和投资者莫衷一是。

近日,财联社联合头豹研究院、英科医疗编写的《2023年中国一次性丁腈手套行业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梳理了一次性手套市场的行业现状,为投资者详细阐述一次性手套市场各细分领域的投资逻辑,并前瞻性地预测了全球丁腈手套市场和中国丁腈手套企业未来的增长潜力。

《白皮书》中提到,由于丁腈手套所具有的广泛适用性和实用性,加之不断迭代的创新型产品推出,未来有望成为一次性手套的新型增长点;《白皮书》还提到,随着中国丁腈手套生产商产能的增长和对供应链与生产链的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未来有望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凭借成本控制和规模效应,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器械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和制造业的“智改数转”也是当下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研究所所长史伟云和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均在今年两会上提及了相关建议提案。

丁腈手套市场增量依旧可期

一次性手套按材质可划分为乳胶、丁腈、PVC以及PE类等。作为必要的防护物资,一次性手套在疫情期间需求激增,一度成为紧俏的抢手货。

《白皮书》显示,2017至2021年间,因疫情反复所带来的大量社会需求,全球一次性手套的需求呈现稳定上升趋势,在此期间销售量和销售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14.8%和37.0%。

从细分领域看,丁腈手套作为一次性手套的高端细分类别,受到了市场更多的青睐。数据显示,2017至2021年间,全球一次性丁腈手套的销售量及销售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均分别达18.0%和48.6%,显著高于其他细分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丁腈手套性能优异,相较于其他品类的一次性手套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实用性,未来有望成为一次性手套的新型增长点。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改变,社会对防护物资需求减弱,下半场的手套市场将如何演绎?

《白皮书》指出,后疫情时代,一次性手套在工业机修、食品处理等非医用场景的应用不断纵深,通过创新性产品的推出,挖掘潜在增长空间;同时,欧盟等政府增加了防疫物资的战略储备以应对未来潜在流行病传播,这给手套市场提供了一定的市场增量;此外,疫情期间行业指导性政策培养了居民健康保障意识并延续至后疫情时代,也将在未来市场的长期发展中提供长久性的增长动力。

《白皮书》认为,疫情防控政策改变后,市场需求相对减弱,但呈现长久性增长,预计2022-2025年全球一次性手套销售量的复合年增长率约10.0%,但随着供需矛盾缓和,产品售价将回归理性区间,销售收入预计将有所下降。由于丁腈手套单价相对较高,潜在市场空间更大,预计在后疫情时代的增速方面的表现仍将好于同类其他产品。

创新成为行业主旋律

面对市场需求的常态化,通过创新性产品挖掘市场增量成为防护手套行业内的共识,医疗器械产业的创新也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今年两会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研究所所长、附属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就提出了“鼓励医疗器械的研发创新”的相关提案。

史伟云指出,虽然近几年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的投入有所提升,但医疗器械行业在国家级科技平台、设施布局和资源调配方面仍非常缺乏。史伟云建议,应鼓励医疗器械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创新,重视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加大对医疗器械领域的创新研发投入。

正如史伟云所建议的,中国一次性手套头部企业正通过构建全球化的顶尖研发体系和团队、自主研发及设计自动化生产线、与院端等机构合作共同攻克研发技术难题,以挖掘产品创新增长点。

作为中国少数能高比例持续稳定生产医疗级一次性防护手套的企业之一,英科医疗在新产品、新材料的研发创新上不遗余力。

据悉,英科医疗与中国顶尖的橡胶材料研究机构之一的青岛科技大学合作开发了一次性手套的创新材料及新配方,同时已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丁腈双手模全自动生产线,公司丁腈手套针孔率保持在≤1%,其中医疗级率保持在99%以上。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英科医疗研发投入达3.65亿元,同比增长24.52%。截至2022年末,英科医疗及其各个子公司合计拥有有效专利122项、注册商标52个、注册专利159项,涉及公司的产品、生产线、制造工艺及技术。体现在数据上,英科医疗新一代生产线产量高出同行业30%,同时节煤约20%。

中红医疗也在不断投入资源进行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创新,在达到提高产品性能的同时,降低原材料消耗。例如公司专利技术“高性能聚氨酯改性丁腈胶乳手套及其制备技术”,可提高产品耐化学品性能、增强耐磨性和耐老化性。

《白皮书》指出,头部企业正在通过构建全球化研发体系、与院端等机构合作攻克新材料新技术难题,推出不断迭代的创新型产品以发掘新的市场空间,从而打造出高端化、差异化的产品体系与矩阵。

数字化助力头部企业抢占全球市场

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战略制高点的主攻方向,防护手套行业也不例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提交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不断推动制造业“智改数转”》的提案,针对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给出了具体建议。

施卫东介绍,国家《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目前全国很多地方已把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面对席卷而来的数字化浪潮,中国防护手套龙头企业在“智改数转”中的表现值得肯定。

以英科医疗为例,早在2021年,英科医疗便着手打造医疗防护和医疗器械行业的数字化灯塔工厂。据悉,英科医疗基于全集成自动化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XHQ运营指挥系统、网络和数据中心、工艺优化和节能等在内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数字化项目实施管理、项目实施过程的技术支持,进行数字化工厂的实施建设,为行业内树立起数字化工厂的新标杆。

《白皮书》指出,中国手套头部企业通过对供应链与生产链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赋能,实现成本控制及规模效应,以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加之中国一次性手套生产商近年来产能倍增于同期的国际厂商,这都将帮助中国企业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智改数转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强:达到增长5%的预定目标
     总理记者会:在发展民营经济问题上,党
    [银行]  汇丰控股以1英镑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
     浦发硅谷银行公告: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
    [股票]  安达科技3月13日申购指南
     下周(3月13日至3月17日)将有6只新股发
    [基金]  证监会、央行: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持有一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重
    [保险]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调整医保药品目录 阿兹夫定片被纳入
    [期货]  今日部分锂电材料报价下跌,电池级碳酸
     伊朗宣布在该国发现大型锂矿 储量位居全
    [股评]  3月13日A股收评:权重股带领沪指涨逾1%
     3月13日A股午评:沪指半日涨0.76% 数字
    [港股]  中国超20家上市公司集体回应“硅谷银行
     3月9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16% 科技股
    [美股]  纽约这一银行步硅谷银行后尘 联邦政府给
     美国史上第二大银行倒闭
    [外汇]  硅谷银行倒闭弱化美联储加息预期 在岸、
     中国2月末外汇储备规模环比降1.61%
    [债券]  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债 持仓再创201
     10月中日再次齐抛美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
    [黄金]  上金所回应“澳铸币厂出售掺杂金条”:
     金荣老师:ATFX交易看对是最好的风控!
    [理财]  中国拥有3000万美元的“国际超高净值家
     中国拥有亿元人民币资产的“超高净值家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被传血亏几十亿 潘石屹回应“没在硅谷银
     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 深圳这里4天拼好一
    [汽车]  比亚迪官宣主力车型限时优惠 奇瑞也加入
     武汉市经信局回应购车补贴:经开区、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