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未来两年将进行11次发射建空间站

2020/10/7 18:51:44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据央视网10月6日消息,目前中国空间站各舱段研制进展顺利。2022年前后,中国将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计划。为此,未来两年将进行11次发射,先后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其间,规划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物补给。同时,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四次飞行任务的

据央视网10月6日消息,目前中国空间站各舱段研制进展顺利。2022年前后,中国将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计划。

为此,未来两年将进行11次发射,先后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其间,规划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物补给。

同时,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四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每个乘组3人,由执行过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担任指令长。

中国未来两年将进行11次发射建空间站_图1-1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表示:“航天员系统本着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试训一体的原则,安排航天员参加了近百次的工程研制和试验活动。包括人船、人船地、人船站地联试,出舱活动的水下验证实验,和功效学的评价等各项实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我们也是一直按照我们的计划,我们的节点,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关键技术已经全面突破,我们明年将开始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就是空间站工程的全面实施。”

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计划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围绕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和空间站研制建设等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和重要进展。目前,工程全线正全力备战空间站建造任务,力争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在规建造计划,为后续空间站实现长期稳定在轨运营进行准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表示:“在明年到后年两年的时间里,通过11次飞行任务,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之后的飞行任务就将高密度实施,航天员要长期在轨驻留,还要开展更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中国未来两年将进行11次发射建空间站_图1-2


“十三五”期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先后发射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验证了货物运输和推进器在轨补加,以及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为第三步空间站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航天员乘组已选定,正开展任务训练

其实从2017年的3月开始,航天员的训练就全面转入空间站的任务准备。由于空间站的任务周期为3到6个月,对航天员的身心素质,知识储备以及应急处置的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4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

中国未来两年将进行11次发射建空间站_图1-3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表示:“我们综合考虑了航天员的飞行经验,现状,他们的年龄,以及心理相容性协同配合,后续的发展等因素。综合考虑了这些因素,然后统筹搭配了4次飞行乘组,每个乘组是3个人,是由执行过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担任指令长。”

中国未来两年将进行11次发射建空间站_图1-4


10月1日,第三批18名预备航天员加入航天员队伍,包括7名航天驾驶员,7名航天工程师和4名载荷专家,他们将参加空间站运营阶段各次飞行任务。

目前,中国空间站核心舱等各舱段研制进展顺利。空间应用系统正在开展空间站科学实验设施研制,以及运营阶段应用任务认证工作。

中国未来两年将进行11次发射建空间站_图1-5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表示:“与此同时,我们还在组织载人月球探测的方案深化论证和关键技术攻关。我相信通过全体航天人的努力,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一定会迈得更稳更远。”

核心舱地面试验验证工作正在进行

早在10年前,中国就已经开展了空间站的研制任务。在今年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进入文昌发射场后,空间站核心舱初样产品和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和航天员系统等各大系统进行了合练,全面考核了空间站系统的正确性。

中国未来两年将进行11次发射建空间站_图1-6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指出:“眼前这个时期,就是我们核心舱最关键的研制时期。现在我们正在紧张进行地面的各项试验的验证,以确保我们能够有效地识别风险,能够控制好我们的产品质量,能够有效地控制住风险,能把问题消灭在地面研制期间。”

按照计划,中国空间站将先后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期间,规划发射4艘神州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运补给。

中国未来两年将进行11次发射建空间站_图1-7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第一次搞这么大一个空间站,一个本着稳妥、可靠和安全的原则。我们核心舱入轨以后,我们将相继发射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我们将对空间站的关键技术进行进一步验证。这里面包括进一步验证航天员出舱活动的技术。”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信公众号介绍,中国空间站任务寿命将达到15年左右,可供3名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半年一轮换,可供6人短期驻留10天左右,以便交接班。

空间站长期在轨稳定运行、航天员长期驻留,对中国航天器的研制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此前,中国航天员在轨飞行的最高纪录是33天,那时,航天员生存所必需的水和氧气可以由航天器直接从地面搬到太空中。而想让航天员实现更久的在轨停留,就要使用“再生式生命保障”等技术,来保障物资供应。部分技术已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上进行了初步的验证。

除了保证航天员的长期驻留外,空间站本身的在轨寿命,也需要技术手段保障。在提高产品寿命的同时,设计师们还攻克了一系列难关,使空间站60-70%的设备都可以维修,并为航天员开展维修工作提供了的便利。

这一系列突破将大大提升空间站的空间科学研究能力。从航天医学、航天生物学,到微重力流体物理学,10多个方向的科学研究已经“安排”上了。舱外还设了暴露平台和大型载荷挂点,支持开展暴露实验。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未来两年将进行11次发射建空间站
     中国男足集体看《夺冠》 队员:会努力学
    [银行]  央行称不得拒收现金 共同维护人民币的法
     2020年银行国庆放假安排时间表 国庆节银
    [股票]  十月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十月股市行情十大
     今日涨停板分析:两市约23只股涨停 光伏
    [基金]  科创板50etf基金该买哪一个 4只科创板5
     基金入门与实战技巧 新手必看知识在这里
    [保险]  五险一金有必要交吗 五险一金有什么用
     职工医保能报销多少?职工医保报销需要
    [期货]  今日油价多少钱一升?2020年9月30日油价
     今日猪肉价格多少钱一斤?2020年9月30日
    [股评]  今日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收盘行情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 2020年9月30日股市收
    [港股]  中通快递香港二次上市 成港股物流板块最
     恒大物业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计划全球
    [美股]  库克获苹果受限股 库克将在每年4月获得
     美司法部最早下周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
    [外汇]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多少?2020年9月3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多少?2020年9月2
    [债券]  2020年国债发行最新消息 10月国债发行时
     2020年最后一批储蓄国债发行时间确定 1
    [黄金]  今日金价多少钱一克?2020年9月30日黄金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理财]  蚂蚁金服上市马云会成为首富吗?马云有
     月薪5000五险一金扣多少?五险一金公司交
    [信托]  华光环能涨停 拟使用不超2亿元闲置资金
     中国民生信托继续保持行业最高评级--A级
    [房产]  2020年银川楼市最新消息 非宁夏户籍限购
     融资新规出台后 房企出售资产忙
    [汽车]  车险费改9月19日开始实施!2020车险费改
     车险改革前买的保险是亏了吗?改革后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