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图片新闻 >> 正文

发挥中医药优势 河北超七成隔离人员已服用中药汤剂

2021/1/12  文章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方微信  作者:余人中
文章简介:第一时间建立中西医联合诊疗机制、第一时间服用中药,270余名中医人参与开展核酸检测。当下,河北省疫情防控与救治工作仍处在关键阶段,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省中医药系统周密部署,全力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救治中的特色与优势。

第一时间建立中西医联合诊疗机制、第一时间服用中药,270余名中医人参与开展核酸检测。


当下,河北省疫情防控与救治工作仍处在关键阶段,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省中医药系统周密部署,全力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救治中的特色与优势。


发挥中医药优势 河北超七成隔离人员已服用中药汤剂_图1-1



中医医师第一时间进驻隔离病房


疫情发生后,河北省上下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和省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立即组织召开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1月3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在会上明确要求,要按照“四集中”“四个一”的救治原则,采取中西医结合方式,对患者进行全力诊治,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和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迅速落实,在总结去年以来中西医结合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对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进行全面部署。


截至1月7日,石家庄市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现已全部腾空,全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另外,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石家庄市三院也将作为后备医院,收治患者。


作为河北收治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两家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和邢台市传染病医院均在第一时间建立了中西医联合诊疗机制,由经验丰富新冠肺炎救治中医专家和西医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每日对定点医院收治患者进行联合会诊,共同确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


同时,河北省建立省级中医巡诊专家组,由原援鄂国家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成员、河北省中医院梅建强主任医师作为组长,每日对各病区中医药诊疗进行现场指导。


河北省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目前,两所定点医院中医医师均在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房,全程诊治患者。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收治229例患者(其中,确诊病例85例,无症状感染者144例)的11个病区,组织了由12个中医医师组成的团队,确保每一个病区均有中医医师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房一线诊治患者。截至1月7日,河北新增的90例确诊患者和144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在第一时间接受了中药汤剂治疗。


河北省还建立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对口支援机制,河北省中医院负责对口支援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目前,医院已组建3支救援队伍(每支队伍由10名医生,20名护士和1名院感人员组成),准备随时赴定点医院整建制接管病区。


中医人为抗疫汇聚力量


发挥中医药优势 河北超七成隔离人员已服用中药汤剂_图1-4


1月6日,石家庄最低气温接近零下15度,并伴有7-8级阵风。凌晨3点的石家庄槐底社区仍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核酸检测。位于地下车库的检测点气温冷到滴水成冰,医务人员呼气凝成水滴,挂在护目镜上,但他们却依然全力工作,最累的时候就靠在椅背上休息一会……


这是连日来河北核酸检测人员工作的写实,他们是疫情检测的第一道把关人。


自去年疫情发生后至今,河北狠抓中医医疗机构核酸实验室建设,全省现共有112所中医医疗机构建立了符合生物安全等级2级的实验室,1085名人员获得省级以上核酸检测或新冠核酸检测上岗证书,单日最大检测能力10.4万人份(单检)。


截至1月7日,河北省中医院已选派270名医护人员赴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成为本次河北疫情核酸检测的重要力量,为疫情防控汇聚力量。


同时,根据去年抗疫的有效经验,河北省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和本地气候实际、群体体质状况,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数个预防性中药饮片、中成药处方。并积极统筹区域内中医医疗机构快速批量煎煮,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以及中高风险地区的普通群众精准发放。


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河北省要求要按照“汤药为主、成药为辅、多措并举”的原则,全部落实中医药干预措施,做到应服尽服、愿服尽服。


截至1月7日18时,河北省接受医学隔离观察的9901余人中,70.1%的人员已服用中药汤剂。 同时,针对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各地也积极落实中药汤剂和中成药干预措施,已累计发放2.3万余人份。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明确两名专职人员,具体落实各地中医药参加救治工作,督促各地中医药主管部门和中医药专家落实职责。对于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未能及时应用中医药的,视为当地中医药主管部门工作责任未落实到位。



相关文章:
中国驻美使馆发文呼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
张文宏:年底全球大概率还不能有效控制疫情
疫情下美国中餐馆自救大作战:増外卖小吃 建中央厨房
2021年停工令是真的吗?全国会不会全面停工?
滴滴花小猪被罚 花小猪平台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
春节还能回家吗?多地倡导原地过年
石家庄一公安局退休副局长不戴口罩强行外出被行拘
2021中国春节在即:面对疫情和回家过年 要怎么选?
石家庄退休副局长骂防疫人员被拘 石家庄大爷不戴口罩强行外出被调查后续 ​石家庄疫情今天:河北新增40例确诊
河北新增40例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石家庄疫情今天最新消息1月10日 石家庄退休副局长骂防疫人员被拘最新消息
河北新增40+6 关于本轮疫情0号病例有最新判断
176年首次 参与止暴制乱港警被授予“踏浪者”行动奖章
中国部分地区明确:春节从低风险区返乡也需持核酸检测证明
欧美神父在河北传教引疫情?石家庄:不符合事实
石家庄累计检出阳性人员354人
河北定州、辛集:全员检测完成后,全市居民居家7天
石家庄一疫情防控人员晕倒在防疫一线 不幸去世
美国医疗工作者不愿接种疫苗 担忧副作用!
空缺18天石家庄迎“救火”代市长 他将如何应对疫情
湖南疾控中心:外地返乡后 请居家健康观察14天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疫情 人员 中医药 中医 工作 防控 河北 中药 患者 隔离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6天连杀3人的曾春亮获死刑 被害人家属质
     塞舌尔总统接种中国国药集团新冠肺炎疫
    [银行]  银保监会开21张罚单近2亿 2021年银保监
     信用卡透支利率新政 放开信用卡透支利率
    [股票]  贾跃亭甘薇3000万房产被强制拍卖还款 仍
     第二天必涨选股法是真的吗 这两大操作方
    [基金]  “抱团”或将持续 白酒股仍是基金机构“
     单日吸金超千亿:基金销售热潮来袭 多只
    [保险]  交五险必须退新农合吗?最新政策是如何
     医保谈判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几何?这篇文
    [期货]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国际油价微跌油价上涨
     期货投资策略分析 最重要的知识都在这里
    [股评]  开盘:三大指数低开沪指跌0.38% 食品安
     A股三大指数均跌逾1%
    [港股]  2021年港股春节休市安排 港股春节后什么
     曝B站秘密在港二次上市 BiliBili港股什
    [美股]  最新美国道琼斯指数行情 1月11日美国道
     欧股收盘最新行情 1月11日欧股最新消息
    [外汇]  人民币升值对经济有何影响?一文看懂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6.4时代
    [债券]  072931锋龙发债中签号 投资者中一签赚多
     可转债中签能赚多少 中签后一般多久可以
    [黄金]  黄金走势今日最新消息 美股不断攀升削弱
     齐仲龙:黄金偏弱切莫追空,非农或将依
    [理财]  2021年中人养老金补发最新信息 2021年中
     2021年养老金资格认证什么时候开始?养
    [信托]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房产]  合生创展注资广汽蔚来 又一地产商造车?
     2020年北京楼市最新消息 今年房价会大幅
    [汽车]  苹果将与现代汽车集团造车 苹果造车能否
     特斯拉否认16万新车 美版Model Y车型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