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计划年内开通全球速度最快地铁 最高时速160公里

2021/3/24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地铁,是现代城市地下交通大动脉,对一些大城市缓解交通压力越来越重要。《中国知网》数据库显示,目前全世界大部分地铁线路速度都不会超过每小时100公里,美国旧金山的地铁最高时速为128公里,2019年以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快的地铁。而当今世界最快地铁,花落中国!

地铁,是现代城市地下交通大动脉,对一些大城市缓解交通压力越来越重要。《中国知网》数据库显示,目前全世界大部分地铁线路速度都不会超过每小时100公里,美国旧金山的地铁最高时速为128公里,2019年以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快的地铁。


而当今世界最快地铁,花落中国!前不久,在屡创世界奇迹的粤港澳大湾区,人们又一次见证奇迹创造——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参建的广州地铁18和22号线在区间试运行中,最高时速“飙”到176公里,相当于动车速度,创造了全球地铁运行的最快速度记录!


中国计划年内开通全球速度最快地铁 最高时速160公里_图1-1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铁二十二局集团”


北京时间3月23日上午,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几名工人顺利浇筑完广州地铁18和22号线的16号联络通道最后一次混凝土,中国运行速度最快地铁主体工程取得重要进展,计划年内开通运营。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马杰介绍,全长92.1公里的广州地铁18和22号线是全国在建地铁中运行时速最快的地铁线路,开通运营后,最高可达每小时160公里。线路整体呈“Y”形,初期二者将在万顷沙至番禺广场段共线运营。


马杰介绍,全长61.3公里的广州地铁18号线(南沙快线)大致呈南北走向,起于南沙区万顷沙枢纽,经明珠湾区、番禺广场、琶洲电商区、珠江新城,止于广州东站枢纽,均为地下线。全线设车站9座,其中换乘8座。它有利于广州市中心城区与南沙新区的快速轨道交通联系,促进南沙新区、南沙自贸区发展,补充南北轴向客流发展走廊,并增强广州东站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是国内首批可以实现地铁服务水平的全地下市域快线之一。


中国计划年内开通全球速度最快地铁 最高时速160公里_图1-2


广州地铁22号线线路也呈南北走向,有两段组成,除了初期和18号线共线运营的万顷沙至番禺广场段外,还有30.8公里的番禺广场至芳村段。全线均为地下线路,设置10座车站。22号线是广州南站快线,沿线经南沙区、番禺区和荔湾区,对促进这三个区与广州南站的快速轨道交通联系有重要作用,能增强广州南站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对支持南沙自贸区国家战略,也起到重要作用。


广州地铁18和22号线共同承担连通万顷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白鹅潭四大枢纽,实现南沙新区至广州东站30分钟的时空连接目标,对广州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珠三角地区综合交通和公共交通发展战略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计划年内开通全球速度最快地铁 最高时速160公里_图1-3


中国计划年内开通全球速度最快地铁 最高时速160公里_图1-4


它的建设,有助于实现广州中心城区30分钟内直通南沙自贸区,1小时到达深圳、东莞、佛山等邻近城市达珠三角其他城市。未来,广州地铁18和22号线计划向南延伸至珠海、中山,向北延伸连接广清城际铁路,从而把广州打造成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常务副经理兼总工程师兰峰涛说,由于设计时速高,该项目盾构区间隧道几乎是国内其他地铁运营速度的两倍,其开挖直径大,为8.8米,超过其他地铁盾构直径的30%以上。


中国计划年内开通全球速度最快地铁 最高时速160公里_图1-5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项目部担负的管段位于南沙区的18号线,正线长8.28公里,包括1座中间风井,2座盾构井,3条直径8.8米的盾构区间。整项工程体量大、管线迁改数量多、施工难度大,其中,盾构隧道是全线地质最复杂的区段之一,被称为“地质博物馆”,囊括了广州地区所有困难地层,如全断面砂层、全断面红层、全断面中微风化花岗岩层、全断面淤泥层、全断面黏土层及多种“上软下硬”复合地层。


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刘旭强介绍,该项目施工的横番2号风井饱和状态岩石抗压强度达143.5兆帕,导致地连墙成槽困难,项目部为此先引进了4台双轮铣,当时全国仅有10台。为尽早实现贯通,项目部锲而不舍,攻坚克难,还投入了110余台冲击钻、3台冲击锤、2台旋挖钻、4台成槽机等设备进行地连墙施工,为主体结构施工及盾构始发赢得时间。


中国计划年内开通全球速度最快地铁 最高时速160公里_图1-6


中国计划年内开通全球速度最快地铁 最高时速160公里_图1-7


项目部成立技术小组,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创造两项全国之最。面对复杂地层,他们引进创新“液氮垂直冻结加固土体”技术,实现顺利开仓换刀解决泥水环流系统频繁堵塞问题。为了攻克全断面富水砂层的难题,技术人员创造性地在加固区内采取多方位WSS注浆加固辅助,实现了国内首例土压盾构全断面高水压富水粉细砂层水下顺利接收。


另外,他们采用全断面超前WSS注浆及制浆剂建膜,解决了泥水盾构河道下方上软下硬地层石块集仓问题及带压进仓等问题,这项突破也是国内首例。


中国计划年内开通全球速度最快地铁 最高时速160公里_图1-8


中国计划年内开通全球速度最快地铁 最高时速160公里_图1-9


经过精心组织、科学施工,这个项目部第一台盾构机于2019年4月1日始发,2020年12月27日,6台盾构机全部顺利出洞,历时635天实现盾构区间胜利贯通。技术人员先后创新8项新工艺,月管片安装最高达271环,创造了全线泥水盾构单月掘进最好纪录。


自进场以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项目部狠抓安全、质量、进度等,屡创佳绩,多次受到业主、总承包部的认可:相继被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公司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全线各参加单位中第一批授予共建先进集体称号,还获评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竞赛与技能竞赛“服务职工优秀团队”等耀眼的荣誉。



相关文章:
中国十大人均收入最高城市 上海居首
广州2月离婚名额已全部约满? 民政部门回应:爽约者占用了资源
2020年全国各省GDP排行出炉 南京首次入十强
去年GDP十强城市南京首次入榜 广州守住第四位置
广州:法院已对“毒保姆”陈宇萍执行死刑
广州南沙举行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1月份 北京5条地铁线路64站曾现新冠感染者
石家庄市公交 地铁 出租车全部停运
石家庄地铁各线路停止运营
在广州超过6个月拖欠生活垃圾费等情形将被信用扣分
广州南沙召开春季征兵工作任务部署会
广州花都赤坭基层人大代表“亮身份”
RCEP与广州发展圆桌会议举行
辛巴公司被罚90万 辛巴燕窝事件的最新消息
广州向来穗外地游客免费派发3.5万张旅游卡
流行病学专家:四川新冠疫苗注射分三批 普通人最快明年初
中国内地25大城市综合实力排行发布 标准不唯GDP
最快8周后 美国这些关键岗位政府雇员将有疫苗可打
最快12月12日!美国将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北京地铁设口罩自助售货机 涉及地铁6、7、9、10、15号线及S1线6条线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地铁 最快 广州 速度 交通 时速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 中国 断面 实现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计划年内开通全球速度最快地铁 最高
     中俄外长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
    [银行]  2021年工商银行最新贷款利率 工商银行贷
     2021年农业银行最新贷款利率 农业银行贷
    [股票]  九联科技今日上市 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macd指标参数最佳设置 这个指标如何使用
    [基金]  2021年基金为什么大跌?2021年基金大跌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保险]  新农合二次大病怎么报销?新农合二次报
     今年扩大跨省直接报销范围 异地就医报销
    [期货]  白银走势今日行情分析 美债收益率魔咒犹
     今日92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最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涨停板分析:两市52股涨停 酿酒等板
    [港股]  快手2020年净亏损1166亿元 超五成收入来
     港股通一手的股数是多少?怎么买港股通
    [美股]  道琼斯指数最新行情 3月22日道琼斯指数
     欧洲三大股指全线下跌 跌幅均超1%
    [外汇]  2021年3月23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3月22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070301盛虹发债中签号 中一签有机会赚多
     金田发债中签号出炉 投资者中一签能盈利
    [黄金]  3月23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理财]  夜市卖什么赚钱 这两种产品挣钱的可能性
     开菜鸟驿站要什么条件 需要投资多少钱?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上海链家回应下架万套二手房源:待调整
     这个一线城市二手房骤"冷" 2021年房价会
    [汽车]  2021年2月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 2月汽车品
     2021年2月MPV销量排行榜 2月MPV销量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